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0 19:46:14|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招呼 我的手千斤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升高三那年暑期輔導,我和一個同學搭公車回家,他說他想上台大電機系,我卻取笑是「狂妄的玄想」。至於我,則以師大國文系為第一志願,因為我想當國文老師,不過,我當時成績不理想,他卻一臉認真的安慰我:「我覺得妳很有氣質,當老師絕對沒問題的。」

售票機不理會我 大手一按聽你的


聽他這麼說,我楞住了,這是第一次,有異性同學誇獎我有「氣質」,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接下話題,一股詭異的氣氛,流竄於擁擠的公車內。不久,他下車的站到了,我匆匆和他道別,逐漸空蕩的車廂,卻流露怪誕的情愫。
回家後,我躺在床上回顧往事。雖然我倆住得很近,來自同一個國中,甚至每天搭同一班校車上下學,卻因各有朋友,所以僅止於點頭之交。

應該是高一下學期,在歷史戲劇比賽前一天,全班同學一起留下來排演、做道具,練習到晚上八點半才告一段落。

後來一大票同學到中壢車站搭車,不知道自動售票機怎麼回事,即使我左按右按、上按下按,投進去的零錢,就是不停的掉下來,射手座女孩典型的急躁性格頓時畢露,當下有股衝動,真想把它給砸爛。

他似乎看到我的困窘,走過來說:「讓我試試看。」

只見他修長的大手,輕鬆的將零錢投入,再輕輕一按,售票機馬上發揮作用,亮起可選擇目的地的橘黃顯示燈,順利幫我買到往桃園的車票。

我看了不禁驚呼:「你怎麼這麼厲害呀!它好像不聽我的話呢。」他報以靦腆的微笑。

走進車站,我們坐在月台邊的塑膠椅上談笑聊天,聊功課、社團活動、班上同學、以前的國中生活,最後很有默契的,抱怨起教得相當差勁的數學老師。

看手表等著放學 與你同車好愉快


那時的朦朧月色,加上閃爍寂靜的星空,真教人沉醉。我們的談話,因其他往桃園的同學出現才終止。
我們和同學,約莫四五人搭電車回桃園,到了桃園車站還要轉車,他很自然的,就坐在我身旁,我心頭倏地一陣悸動。

到了高二分班,我選擇社會組,他讀自然組,我知道,以後再也無法像從前一樣的朝夕相處,我有著莫名的失落感。

也因此,我們更加珍惜見面的機會,兩人的距離逐漸拉近,偶爾在校園相遇,都會開心、熱絡的問候。我還查他們班級的課表,發現有一堂體育課,我們剛好是同一個時段,我滿心歡喜,期待與他相遇,或者和他打羽毛球。

當放學前,接近鐘響時刻,我總不停的把視線放在手表上,等待指針指向四點五十分的完美曲線與弧度,因放學後的一個小時車程,是我一天當中,最充實、愉快的時光,我可以毫無壓力的,與他分享當天學校發生的趣聞,碰到不如意的事,他也會想辦法安慰我。由於他的數學成績相當好,我也可以請教他。

校慶運動會時,我都會拉著幾個死黨,衝去禮堂看合唱團表演,合唱團團員很多,但我眼裡只有他,我目不轉睛的盯著他從容上台下台、開口唱歌。他似乎也發覺我的存在,會促狹的對我眨眨眼。

我一直希望,這樣的幸福能不斷延續下去,但升上高三,由於升學壓力很大,時間總不夠利用,導師還要求我們課後留下來作複習考試、夜自習,我被成堆的教科書、講義、參考書、考卷吞噬了。當夜幕低垂,我只能一個人,走在寂寥的街頭,蕭瑟、寒冷一陣陣襲來。

你不再跟我說話 我不明白怎麼了


也因彼此見面的機會愈來愈少,而慢慢疏遠,但我在身心疲憊時,總會想起他的鼓勵和支持。在二四年元旦,我們一起許下考上國立大學的願望。
到了高中畢業前夕,我發現他的態度有點奇怪,好像刻意躲避我,在校園偶遇時,也不會主動打招呼。有一次我提早放學回家,我們坐上同一班車,他不像往常一般,選擇我正後方或旁邊位子坐下,連眼神也不如昔日銳利、神采奕奕,我只看到了冷漠,我心碎了。

直到畢業典禮前,我們沒有再說過一句話。

升上大學第一年,我和朋友相約回母校參加校慶。前一晚就寢前,我期盼能和他重逢,結果夢想成真,他又出現我眼前,卻與我擦身而過。當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和他打聲招呼時,我發現我的手,突然變得千斤重,重得舉不起來。

就這樣,我目送他高高削瘦的背影,隱沒在人群裡。他竟殘忍得對我視而不見,沒有一絲留戀,抑或轉身。回宿舍後,我潸然淚下,我始終不明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而他,只是緘默,我無法明白他的心思,或許我們什麼都不是,連朋友都當不成。

現在,我不再怨恨他,我會選擇祝福,希望他在中台灣的大學,可以過得很愉快。

仍然留在桃園讀書的我,也會期許自己,將來與他偶遇時,可以鼓起勇氣,和他說聲:「嗨!」

【2006/01/07 聯合報】 @ http://udn.com






















台長: ♂相如♀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