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9 18:11:36|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問長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長沙

我在長沙市裡參觀毛澤東主席的會館,年輕時代的他,存有理想與希望,可是在國共的內鬥裡,毛蔣之爭讓毛澤東失去最疼愛的妻子楊開慧(1930年仙逝),我不禁問起美麗的長沙,為什麼人間的愛恨是如此的兩極,毛澤東與蔣介石從對立走向和解又從和解走向戰爭,在毛澤東詩詞全集釋注中,有一首詩就描寫了對楊開慧的無限柔情與思念(虞美人贈楊開慧 1920年,堆來枕上愁何狀,江海翻波浪。夜長天色怎難明,無奈披衣起坐薄寒中。曉來百念皆灰燼,倦極身無恁。一勾殘月向西流,對此不拋眼淚也無由。),湖南的確是很漂亮的地方,語云:自古湘女多情,所以在毛澤東年輕的時候,楊開慧幫他生了三個兒子,一為毛岸英一為毛岸青一為毛岸龍,就在幸福的生活裡,毛澤東夫婦因為參加反蔣的運動,致使楊開慧不幸的犧牲,連同參加抗美援朝的毛岸英也因美軍飛機的轟炸而逝世,所以我來長沙就會想起(戰爭與和平)這部片子,而再三請問長沙,到底人活在世間為的是什麼,我們又能夠改變什麼,我突然想起自己也是一個非常平凡的小人物,可是我看到毛澤東寫給楊開慧的詩是那麼具有濃厚的思念,不仿走一走楊開慧在長沙的故居,祈求上天及她能夠保護天下的萬民,能夠拋棄成見由恨轉為愛,共同往過著大好的日子而走,不論走那一條路都是光明磊落的路,這是我以問長沙這個題目來寫人間的真情與可愛的目的,希望海峽兩岸握有實權的人物能夠盡力帶給人民幸福安康,我們也願意更深一步的了解毛澤東的思想及其夫人楊開慧,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將仇恨放下,輕輕的提起愛的火苗燃燒到每個家庭,甚至全世界。

參考書目:付建舟 編 毛澤東詩詞全集釋著 山西高校聯合出版社發行 1996年5月第一版

台長: 隆裕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集 |
此分類下一篇:永別了,親愛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