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6 13:42:57|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Docto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he Doctor】

這個「The Doctor」指的是電視影集Startrek之航海家號裡的一個角色,也是星艦航海家號上的醫官,不過並不是人類,而是一個叫做緊急醫療全像程式的電腦程式,負責船艦上的人員醫療。

星際爭霸(Startrek series)是很有創意的美國電視影集,從企業號的時代一直演進到今天,算一算也是頗長的歲月。最近幾個月以來,在Hallmarks頻道的夜間十一點播出,第二天的晚上七點重播一次,是我除了HBO與料理東西軍之外必看的影集,看到被老婆milka抱怨我小孩不帶家事不做又不唸書,還是不改其志。

事實上,討論這個影集的網站很多也很專業,對於只是娛樂的我而言,根本不想去記下或者探討什麼碗糕星球的水果派或者哪些外星文化的差異,頂多是看了一個月之後突然覺得劇中的「seven of nine」長的是濃眉大眼金髮閃閃動人又身材火辣至極,才在片頭中找出演員的名字:Jeri Ryan。

但是,看了這些時間以來,不得不承認編劇的創意與功力實在是超乎水準之上,也似乎感受到這些編劇在「航海家號」這系列中試圖加入人/科技/種族/自我/心靈上的哲學探討。看的我是每天都有新的衝擊與思維,何況又有雷恩小姐?

我當然會對其中設定為醫療程式的「The Doctor」有所感觸,姑且不論這個緊急醫療全像程式在自我成長與艦長授權之下,成了具有思考能力、反省能力及靈魂的過程,那是探討何謂「人」的議題,我不想在此發表意見,反倒是對於未來醫學是否會成為那樣的情形,有些意見。

首先,醫生會失業,因為電腦程式可以無限制的擴充記憶體,三萬個外星人資料都可以記住。不過,實際上,劇本這樣的設定還是在於一般對於醫療的看法所衍生的,因為醫療技術極其複雜,又極為難懂,卻又牽涉到人們的最大恐懼,亦即生老病死。在進入科技時代後,往往還是將醫療視為一種巫術來對待,於是有了買彩券拜神明,神明就得保佑中獎一般,結果反映出來的是我們在未來還是希望醫療能夠像是魔術,絕對包醫到好。

醫學真的是科技巫術嗎?

我承認我也希望它是,而且,事實上,我們有了新的醫療技術也不過是這三十年間的事情,而且隨著進步的速度其腳步是越來越快,連醫師自己也都常迷失呢!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攝影、放射性元素攝影都不是新鮮事情了,現在還有商業化的正子攝影技術,夠巫術了吧!何況還有一堆其他醫學領域的技術。

所以,既然成為巫術,醫生就該符合巫師的現代標準,也就是必須萬事皆知、百病皆須保證醫好!我最常被問到的對話是:「醫師,他會好嗎?」「危險?那他什麼時候會死?(我們好準備後事﹍)」「病情為什麼會控制不住?」

我的回答是,「老天才知道呀!」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