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2 19:40:09| 人氣5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娘親,最深情的呼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文-網路

歲月的韻腳,總有一些能撥動心弦的難忘,一些真實的缺乏,在歲月的歷程裡應證著等待被誰的治療。幸好,恰巧,部分殘缺的人生,終不會是一場春朝秋兮,在縱使逆流的河上,皆活成一生的悲涼。

——題記

    “未生我時,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每想此句,便會無端淚落,本該有的童年記憶裡,卻是缺乏太多。都說兒是娘親掉下的肉,可是,我的一身肉,卻像是掉在了娘親痛惜與絕望的無奈處,身在眼前,卻無法拾及。

    傷心往事,何以談及,只知,當時的重男輕女,法官把我判給了像是不曾有過的父親。母親帶著姐姐寒腸而去,像是斷鴻,斷魂的漂泊伶人,只留下一場風蕭蕭兮,和那連綿不斷的哇哇哭啼。

    就此段過,不想把沒有娘親的日子寫進這份安念,怕沒有勇氣寫完這篇遲遲未落寒筆。雖然還未提筆,眼淚早已泛濫,可是,我依然會堅強的支撐起倔強的腰桿,抹去多少淚水,將娘親,寫進我最深情的呼喚。

  那一年六歲,是一個開始有記憶的年齡。在春天堡的一間破茅屋裡,爺爺讓我叫媽媽,而我卻叫的毫無含義,就連落在我臉上的淚水,也只是當成,下了一滴過於蒼涼的雨。我已記不清母親是如何找到我的,以前總覺得,那個貧窮的窟落像是被世界遺棄的地方,同我一樣,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情感有多複雜。我一直無法理解,聽著玩伴口裡喊著媽媽是什麼感覺,只是看著黑白電視裡,有些孩子在叫娘親,我才會隱約覺察到一絲親切,跟著劇情,一起歡喜。

  孩童時期,不會明白什麼是不幸,也領悟不到什麼是成長。當有一天,知道了越來越多關於自己為何無父無母的真相,才會越見明了,每個人都會有太多無可奈何。原來,我是有娘親的,只是她去了很遠的地方,要好幾年才會回來,至於那張父母離異的判決書,始終相信寫錯了一條,我的歸屬。

  是姐姐第一個叫我成成的,這個小名是她取的,我想,她定是想把我叫得更親,比弟弟還親,才會把分隔的那幾年給叫回來。然後娘親也這樣叫了,直到很多年後的現在,已從當初的欣喜,昇華成永不離棄的習慣。遲來的愛,也是愛,再過很多年,依舊是最初的格物致知。  

    從六歲起,我才真正在意義上有了自己的娘親,那麼真切的開始去自信,去驕傲,去感受著什麼是血與肉的凝結,水聲與寒玉的柔堅。雖然因客觀原因,我依然和爺爺住在一起,可是我知道,自己已不再是學童口中的孤兒。我開始在意那些富家子弟的歧視,嘲笑與不屑,開始去用自己小小的身軀,與那些無知的同學較勁。

  娘親,你知道嗎 ? 那次我之所以和同學打架,是因為他罵妳呀,“有人生,沒人養,沒有家教”。雖然現在我已原諒了那個無知孩童,但從未後悔過,活該當初把他打進醫院,只是苦了娘親,為我去周全。誰若欺我,我可以忍,誰若泛我娘親,雖遠必糾,沒有太多道理可言。  

    在我記憶深處,只被母親認真打過一次。上學時放學不回家,去學校附近玩彈珠子,贏了不少,便宜賣給同學換成錢,給爺爺買菜。有一次母親找到我,沒有問原由就是一耳光,雖然母親極度後悔的收手,可是耳朵還是紅腫了。此後好幾天我一直記恨著母親的不理解,為了不讓耳根太疼痛,不懂事的我強忍著拿著牙簽棍戳它,直到耳心開始腐膿,直到姐姐看到我悄悄痛哭。

    母親帶著我去醫學院做了手術,不久便不疼了。母親同我一樣倔強,此後從來沒有道歉過,而是用無限的慈愛與行動來彌補著自己的過失。自此之後,我犯過所有的錯,母親都是煞費苦心的百般教導,從來沒有再認真的打過我,直至二十年後的今天。

    那一年十二歲,爺爺年邁,黑髮已然泛起霜花,眼睛也失去了光華,早早懂事的我還是選擇了離開,勸說爺爺回了老家,不再去為我奔波勞累。爺爺那越發枯瘦的身軀,在那樣一個人心險惡的世界,已經吃不起虧了。本是傳統厚德的農民形像,自然該回到本該屬於他的地方,少了我的負擔,爺爺會過得相對較好。自此後,我便跟著母親了。  

    往後的日子是安穩平常的,孩子們都在日出日落裡漸然成長著。有母親的世界,天地一片澄澈,心靈也是一如既往的盈滿。愛的健全就像太陽的亙古不變,就算生活裡有太多的風吹雨打,依然會有一個接一個的晴天。  

    人的長大,終會練就一雙渴望翱翔的翅膀,去獨闖一方天涯。那一年背井離鄉,去赴一場為之打造的未來。人的一生,誰能將孝字健全,為兒為女,因多少身不由己而無奈,將那一顆最溫暖的赤子之心,攜在途履的陌上,輾轉成每逢佳節的思念,夜深人靜的默泣。再堅強的人也會有一處柔軟,會在一念之間,淚流滿面。再脆弱的人也會有一顆感恩的心,將那些一點一滴的給予,繾綣成宛若昂貴的珍珠,滴在心裡,醞釀成母親的希望,轉而堅強。

    滴水之情,難報湧泉之恩,寒泉之思,難訴萱草之情。離子傷情,誰曾未有,曾經的遊子傷懷,終在自己的努力下,回歸淨土。  如今,我會像母親的影子一樣跟著她,守著她,保護她。就像她曾經保護我一樣,縱把腰彎成一把傘,也會為我擋風遮雨,而我,定會支撐起倔強的腰桿,扶她永不傾斜。  

    夕陽風一次次吹過地平線,何時雨一遍遍淋去陌上的塵埃,滿天星絢爛依舊,而那暗燈下的微光,卻蒼老了誰的容顏。“媽媽呀,燭光裡的媽媽......”,那一聲撕心離肺的呼喚,總會輕而易舉的穿越過我潮濕的眼角,直抵心根,喚起同母親一樣,漸漸老去的流年。一首歌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她能一次次將人心原始的愛複印,在歲月的韻腳,唱成一種不會老去的生命,伴隨著念想,在安穩的日子裡過成永遠。

  歲月的韻腳,總有一闋無聲潤物,如春雨,如母親,淨化著生活的疲倦身心。沒有安念,何以安寧 ? 伴著柔和的燈光,像是守著母親的知應,慰著我的生命,照著我的前程,讓我能在安念裡堅強,不會淚始方休。思親淚,不讓思兒淚更多。

  娘親,請允許我這樣叫你,這樣的輕喚更舒心,更親近。就像一株幼草,貼馨著涓涓細流,才會更滋潤,更安心。

  娘親,情允許我能在你面前矯情,像個沒有長大的孩子,我要你,一如既往的把我捧在手心,安在心裡。

  娘親,雖然我知道你的雙手已抱不全我的穩重,可是,我已將念想,念成你眼裡的憐愛,幻若成呱呱落地時的嬰兒,永久的蜷縮在你懷裡。    

末句尾筆,我要深情呼喊,娘親......

台長: 向芸
人氣(54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墨海拾貝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空瓶
此分類上一篇:心清則明,心痴則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