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3 22:56:21|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记,某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了滾滾紅塵,那明明已經是九十年代的作品,可是電影的手法卻老舊。滿懷八十年代的溫情。
林青霞真是漂亮,張曼玉也曾經面無滄桑。
看得時候依舊是唏噓不已。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曾經看過滾滾紅塵的劇本,是在肖嚴家。我記得她那個版本很漂亮,沒有錯別字。後來窮困又無知的我在書市上買了一本盜版的,便宜,印刷的極差。滿目錯別字,幾乎湮沒內容。
電影的感覺全不同,至少,沒有韶華的中國式帳子床,和藍底白花的棉床單,或者是母帶不清晰的關係,我的dvd並不清楚,顔色不厚重,能才送給韶華的大披肩並不是我想象中那樣五彩華麗,布老虎也不是我想象中的豔麗模樣…凡此種種,不一而足。許多當年在劇本就曾經向往過具體形象和色彩的道具,我都不喜歡。甚至張曼玉說話的樣子,她們相擁時候喜極而泣,她用栗子殼擲出她的憤怒。我都不喜歡。可是可是,過了這許多年,我還能把細節記得如此清楚,當年該有多喜歡。也許那只是我年少貧乏時代唯一的一點點養料,那個時候因爲可以看得書太少,所以每一點內容,每個描述,都銘刻在心,幾乎錘心刺骨的一本書。
如果我的啓蒙教育不是這樣淒豔的愛情故事?
我不喜歡那樣的象徵主義手法,亦不喜歡油醬色的色調。玉蘭長了一副太過城市化的面孔。也許是因爲太喜歡,因此可以挑剔的就格外多。
但是我還是在那部電影裏面大哭,幸喜家裏沒有人,不喜歡當著任何人的面哭,哪怕是家裏人,最親密的人,誰都一樣。也不喜歡和別人分享觀影體驗。從來不喜歡電影院,因爲要獨享。要霸佔。而電影院需要控制情緒。忍受公共道德的約束。
如果我的記憶還沒有衰退,也許我可以說多幾句吧。關於林青霞。秦漢。他們的絕俗容貌,或者三毛,我記憶裏的三毛。
新浪上都開始有木子美,她充滿了網路的每個角落,從天涯到西祠,對她的評論多得即使每天不吃飯不睡覺看都看不完,她成爲最熱門的名詞,程度已經有超越衛慧的趨勢,成爲口水大戰的新寵。
男人們大肆嘲笑她,嘲笑她的放縱,好奇,鄙夷,熱切的語氣,但是又嫌棄她的外貌,說她不夠漂亮性感。可憐的木子美,這個瞬間她應該感受到在一個龐大帝國出名的恐怖,這對個人來說,比經歷恐怖襲擊更需要心理承受能力。
我懷疑她是不是會自殺,是不是會焦慮的睡不著覺。如果我是她,我大概已經一頭撞死了。所以我不是她,終於明白我爲什麽不是她,我連遲到曠課受處分尚且戰戰兢兢謹防。何況是全國人髒如溝渠的口水一起倒來。我的幼小心靈我怎麽可能忍受得來。在這個層面上說,我崇敬木子美可敬的偉大勇氣。
這的確需要一個偉人的胸懷,才能成就。哈哈
開始寫一些東西,用電子版,省卻再次打字的煩擾,也沒有紙質書寫的快樂。
我依然迷戀硬皮的日記本,那能讓我體驗到讓人迷醉的情懷,用手寫日記如同等待愛情的心情一樣,做了什麽並不重要,期待而已。期待回憶。徹頭徹尾的物質迷。一到夜裏我就開始胡言亂語。
今天又去看盤,沒什麽好的,沒有什麽想買的,結果還是買了碧海情深,以爲自己會收藏。買回來也不真正想看,同樣買了而不想看的片子還有一大把。積存這麽多真是毫無意義,已經明白自己這輩子也不可能成爲導演,連拍短片都不去報希望了。那些所謂名導演的巨片,沒有力氣去觀摩學習了。學習總還是需要動力的。而這個動力一旦幻滅,呵呵,就一切都完蛋了。
今天依然在回味呂澎,又看一遍他的照片,呵呵,木子美至少還可以去酒吧看郭炎演出,還在昏黃燈光下寫情書,我只是寫了幾封他不回的email而已,不過說實話,那幾封信寫的確實太差,要是我是呂澎,我也不回。

台長: Dryad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