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7 20:53:3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期六的出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星期六
非常感謝學長的大力相助
走了中研院史語所的文物陳列館、內湖的碧山巖與士林官邸、還有我家附近的孔廟~~^^
是兼具知性與與健康的一次出遊呢
(重點是都不用花錢唷...非常的經濟實惠^^/...不過學長應該花了不少的油錢吧^^b)
是說這次的出遊我沒有帶相機...
太可惜啦~~~~>0<


這次出遊成行的原因主要是要跟學長交換禮物(啥鬼形容詞啊~~*毆*)
哈~~~^^b總之就是學長想出遊...
然後又要交換東西...又想到之前有說可以去中研院參觀
所以我們就很快速的約了上個星期六去中研院的文物館囉~~

因為約的時間是九點
所以早上八點我就起床準備啦~~~(中研院真是么壽遠= =)
不過學長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XD所以把時間延後囉
(是說還好學長有延一點時間...要不然我一定會遲到...
因為估錯坐捷運的時間了Orz)
總之很順利的在昆陽站見到面囉~~^^
(辛苦學長了...我知道從你家騎來這非常的遠@@)

到了中研院的史語所文物陳列館後......
才知道一件令人震驚的消息...
就是大部分的陳列廳都封閉了...=口=(我猜應該是因為整修的關係~@@)
因此只有甲骨片的陳列廳可以參觀~~Orz||||
所以是怎樣...我們跑大老遠只能看到”一個”陳列廳嗎Q_Q...
比較值得安慰的甲骨片的展覽是為了慶祝YH127甲骨坑發掘70週年
所以是一個特展~~(也就是過了特展期就沒了...@@)

那就來介紹一下甲骨片的特展好了...
首先會有一個約六分鐘的影片稍微介紹一下YH127坑出土的狀況
這個坑的特別之處就是在於一個坑就被挖掘出一萬多片的甲骨片喔
所以非常的珍貴...而當初挖掘時也非常的辛苦
(因為資源的不足...所以運送的方式都是用人工的唷...)
而目前這一萬多片的甲骨片全都在台灣...
(全世界目前有兩萬多片...所以台灣現在應該算是保存最多的吧...
是說日本也有一萬多片= =)
甲骨片的出土我想大家大概都知道...
也就是以前被當作中藥的”龍骨”
不過這次聽解說員的介紹
才知道當初龍骨出售的情況也很有趣呢...
原本還不知道上面是殷商文字時...因為被當成中藥的關係
所以有甲骨文在上面的龍骨反而比較沒有價值...
不過被認定是古物以後...身價就翻轉囉...(是以甲骨上面的字來論價的說@@)
果然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價值也會跟著改變呢~~~^^
(這就跟藝術品的價值是差不多的道理吧XD)

這次陳列的甲骨片有26片...雖然很少...不過都是當中比較特別的甲片
從這次的介紹當中...
我才真正知道為啥卜字會那樣寫
古人製作甲骨片的時候會先在背面(也就是烏龜腹甲但貼著肉的那一面)
磨薄兩排個洞(可是不會穿破...)
然後要占卜時...就用燒紅的柱條(不確定是啥東西@@)放在那些較薄的地方
這樣正面(也就是腹甲著地的那一面)的那些地方就會出現類似”卜”的痕跡
(真的每個都像這樣→”├”、”┤”)
基本上一件事情會以正反兩種方法問各問一次...而且同一件事也會卜好幾次(大概五次以上)
所以一片甲片上會有很多個”卜”的痕跡
然後上面通常會紀錄:
「前辭」(先向神靈告知占卜的時間,與負責貞問的貞人姓名)
「命辭」(貞人提問)
「占辭」(燒灼以卜兆並據以判吉兇)
「驗辭」(記錄卜事以備查,或追加記載應驗結果)
例如(陳列館舉的例子^^b)
武丁的皇后婦好要生孩子...這時就開始占卜了
首先會先寫時間是地支的何時(占卜時間)...然後就是貞人的名字
然後上面就問啦...婦好要生小孩...會不會吉祥呢?
接下來的占辭就寫著...某某時間生出來的話...就是吉祥的這樣...
再用反面問一次...可能是婦好生小孩會不會不吉祥之類的...也會有占辭@@
最後上面紀錄的驗辭是因為婦好不是在吉祥的時間生的..所以生出女生...
(沒想到那麼古早的年代就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口=...)
不吉祥的占辭應驗囉...所以會在不吉祥的驗辭上面寫”允”驗這樣...
但驗辭很少會紀錄的...至於原因大家可以自己猜一猜...
(不過以上的甲骨片沒有陳列出來啦~~~^^b)
我自己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其中一片甲骨片留有當時墨水的痕跡唷(也就是用寫的...)
另外還有一片是整片都染成紅色的(現在雖然褪掉一些了...不過還看得清楚說...)
真的很佩服三千年前的人所發明的染劑呢~~^^
(是說學長比較有興趣的好像是古人是不是以蓄養的方式養烏龜啊=口=??)

參觀完了歷史文物陳列館以後
我們又在中研院繞了一下...
(學長說想要去物理所看看...不過我們只進去三步就又出來了= =)
然後參觀了胡適的故居、博物館...
再到中研院旁邊的胡適公園晃晃
(胡適公園裡有胡適先生跟董作賓先生的墓說...
是說為啥董作賓先生的墓有插香...但是胡適的沒有呢@@???)

歷史文物陳列館的網址http://museum.sinica.edu.tw/ch/index-c.htm


這時候也到了吃午餐的時間囉...
是說我們兩個還為了這件事小煩惱了一下...
後來學長就決定先到內湖囉...
在內湖我們隨便吃了些東西...
本來學長想說晃晃應該可以晃到我家吧^^b
不過臨時又決定要去爬山囉...(學長突然靈感來了:P)
於是我們就往離當時所在地最近的山--碧山巖前進囉
(學長真的還蠻愛爬山的說...是喜歡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嗎XD)
騎到半山腰的地方...就到碧山巖了(其實是一間廟=口=)
不過要到廟的所在位置還要爬樓梯
(媽啊...有四百多階Orz...我到現在還在腳痛= =)
總之最後還是努力的爬上去了(還好是樓梯...當天我穿的鞋子可不適合爬山= =)
碧山巖可以看到半個台北市唷...
不過當天的霧有點大了...所以我們一直找不到101
(一整個失敗了Orz||||)
在廟裡略休息一下...看看美景...我們就決定要離開囉
行到半途看了一下地圖...發現下山後可以順路到雙溪、士林等地方
然後看到士林官邸的地標...真是讓我非常高興
因為我還沒有去過說...
於是我們就決定去士林官邸囉~~~^^


順著至善路(學長說非常喜歡騎這條沒車又寬大的馬路~~^^b)
我們很快就到士林官邸了...
不過逛了一下...我才發現沒啥好逛的=口=
因為主要是以花園景緻為主...
而我喜歡的是可以獲得新知的景點啦~>.<~
但倒是看了很多漂亮的花說~~~^^(女人還是愛花的吧= =)
士林官邸我覺得最值得看的還是玫瑰園
因為種植了很多不同品種的玫瑰...
最後我愛上了一種叫做金鑽的玫瑰囉~~^^(長的有點像小雛菊@@)
啊啊...總之逛完以後我的感想就是...士林官邸只是一個適合約會跟拍照的地方啦= =
害我現在比較期待林家花園(雖然聽說小到爆Orz)
不過後來我上網查...原來人家星期一到五有專人解說耶~~@0@
(難道又是我去不對時機= =)


接下來就我們就決定回家啦...
那裡離我家還蠻近的...非常謝謝學長送我回去...^^
到我們家附近...自然是要請學長喝喝名產紅茶屋啦^^b
然後也順便帶學長參觀一下孔廟
(不過孔廟就沒啥好介紹了...大家就自己上網去查好啦~~^^b)


一天的行程就是這樣囉
(是說這樣也蠻累的...)
不過這趟也算是順便去探探路吧
以後要參觀故宮跟中研院的可以跟我報名:P
我家有公車可以直達故宮
然後故宮有公車可以直達中研院喔
所以還蠻方便的~~
(不過我是覺得兩個地方不要同一天參觀比較好啦^^b)


圖片:士林官邸玫瑰園

台長: drivewind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