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06 18:32:41|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閭 中華聖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603期(2017年10月)‎ > ‎

52.東閭,兵家的世紀盲點

楓國之音

東閭,兵家的世紀盲點         路志高/蒙特婁


        從1900年開始,河北省保定市城南45華里,一個名叫東閭的村莊,成為了中國軍事家一個不可解的盲點。我們知道,保定自古以來便是鎮守北京的一個兵家重地;我們也知道,民國時代中國有兩個著名的陸軍官校,一北一南,校長都姓蔣,保軍校的校長是蔣百里,黃埔軍校的校長是蔣介石。

        記得我的一位前輩早年曾是蔣百里的學生,我叫他三老爺。我還能記得那是1941年底,因為正是珍珠港事件爆發之後,我三老爺興奮極了,他確定小日本慢得已進了瘋狂狀態,不久一定會完了。那天他老人家隨著盅燒酒下肚,一連講述了好幾個兵家的故事。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他所說的有關義和團和保定軍聯合作戰,連續五十天攻打東閭,結果徹底失敗的傳奇。

        那年我祗有七歲,到現在這傳奇在我的潛意識裡封了66年。其實我早不記得了。幸好,我酷愛閱讀,最近我發現一本「中華聖母敬禮史話」,作者宋稚青神父是東閭人。他不但敘述了那次教友自衛迎戰的經過,也把東閭人準備戰爭的困境描寫得一清二楚。而我三老爺則是從兵學的角度去看事情,所以他指出了一些盲點。他肯定義和團心要血洗東閭。他們最初攻打東閭時,約有四、五千人,在屢戰屢敗之後,為加強第五次進攻的實力,曾向保定總兵董福祥求援。董派遣了正規軍約七、八千人之眾,以為這一回必可一成功。 

不料事與願違,一連發動了四十四次攻勢,東閭,一個本來不算大的村莊,也沒有甚麼天然屏障,但卻始終固若金湯,令萬餘戰士自始至終攻而不破。這就構成了軍事上的謎中之謎。我三舅老爺的資訊得自蔣百里。軍事家是有憑有據的,確知聯合進攻東閭不少於12000戰士,但卻沒提到守備的實際情況,而宋神父則不清楚村外有多少人進攻,卻粗略估計了防禦的人數。他說能上陣打仗的最多不過500人,至於最初擁有武器,僅是幾枝步槍和幾十枝打鳥用的火槍外加一門土砲,而絕大多數人祗能配帶大刀片、鋤頭、鐵鏟或木棍。這種對比相差懸殊,根本不成比例,不需要專家們去分析,一見分曉,可以立判勝負。但怪就怪在適得其反。事實是事實,歷史不能違背事實。事實就是包括義和團最初單獨發動的四次攻勢,加上後來與保定軍的聯合作戰,總計四十八次攻勢,東閭卻連一次都沒被攻破。也包括前四次,每次外面死傷的人數都遠遠超過內部:內部連婦女、老人和小孩都計算在內,死傷的人數仍是寥寥無幾。其實每次開戰時,在村內不能應戰的人,都預先集中在村中央的天主堂裡,在炮轟槍鳴的聲浪中,齊聲熱烈地祈禱。

        由於村民分為兩部份:應戰的專心應戰,祈禱的也專心祈禱,他們都無暇他顧,所以沒有發現麼異樣,倒是鄰村居民和那些圍攻的戰士們看見了一位穿著雪白長裙的女人在教堂鐘樓頂上輕飄飄地、上下左右地轉來轉去。當地人理所當然地肯定是聖母顯靈。為這件事,我的三老爺說蔣百里不同意這種近乎迷信的說法,但他也沒有更合理的解釋。

        從那以後,附近各村莊的居民都生不少傳言,有人說圍攻的官兵和拳匪曾向白衣婦女射擊,卻屢射不中,便開砲猛轟,結果東面發出的砲彈反而炸到西面的官兵和拳匪,北面發出的砲彈又炸到南面的自己人;也有一些少年人說,他們向東閭村眺望時,瞧見上空著一群白衣白馬,彷彿神兵天降;他們也看見了一道白氣衝天,裡面有天使上下飛舞。這些說法顯然超乎了科學的奧秘,教會的神長們都表示要保持冷靜,現代人對奇蹟也要理性。

        問題是包不住火。遠近的人都來問:「站在你們天主堂頂上的白衣女人是誰?」雖然得不到滿意的答覆,每年夏秋之間,從石家莊、景縣、獻縣、易縣、正定來朝聖的人絡繹不絕。1928年,鹿鍾麟將軍道經東閭,也問了同樣的問題。⊕ 

https://sites.google.com/site/hengyeecdd/603/60352

台長: 綠茶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About Devine Will
此分類上一篇:馬諾佩洛的聖容——真正的聖相 復活基督的標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