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0 14:07:59| 人氣1,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厄里亞先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厄里亞先知
李子忠

厄里亞先知雖沒有留下任何著作,但在舊約傳統中卻是一眾先知的典型代表,他不僅是天主的代言人(pro-phetes),而且具有顯赫大能,呼風喚雨,起死回生。最特別的是他乃北國以色列為數不多的先知之一,但其影響力卻遍及南北國,以至國外,而他的故鄉是約但河東基肋阿得的提市貝(Tishbi)。厄里亞的像雙目炯炯有神,一幅嚴肅的面孔,右手舉起一把火劍,他的口號就是「我為上主萬軍的天主憂心如焚」(zelo zelatus sum pro Domino Deo exercituum-聖衣會座右銘)。德訓篇論到他說:「當時,又興起了一位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亞,他的言辭熾熱如火炬。他使人民遭遇饑荒,因他嫉惡如仇,使人民的數目大減;他因上主的一句話,關閉了蒼天;同樣,他三次使火下降(列上18:38; 列下1:10-12)。啊,厄里亞!因你的奇蹟,你是多麼榮耀…。」(德48:1-4)

厄里亞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物,他的故事和傳說令人津津樂道。但這樣顯赫的一位先知也曾嘗過深刻的逾越經驗(列上18-19)。在這故事中,厄里亞在加爾默耳山上得勝了巴耳邪神的先知,打了一場光輝燦爛的勝仗。厄里亞祈求天主說:「求你今天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天主,我是你的僕人,是奉你的命作這一切事。上主,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人民知道你上主,是真天主,是你叫他們心回意轉。」於是上主的火降下,焚盡了全燔祭、柴木、石頭和塵土,也燒乾了溝中的水。全體人民見了,都俯伏在地說:「雅威是天主,雅威是天主!」(18:36-39)。好一幕凱旋的景象,民眾的歡呼聲就仿如對厄里亞的喝采,「雅威是天主」正好是厄里亞的名字(Eli-Yahu = 雅威是我的天主),這情況實易令人沾沾自喜。但這一幕「顯聖」,卻不如後來的「天主顯現」,更能改變厄里亞。

厄里亞獲得的勝利,未能使所有人回歸上主,尤其是執政者更要追殺他,使他被迫跑到曠野,甚至到了曷勒布山(即西乃山)。他的逾越經驗包括:死亡、孤獨、隱藏的天主、煥然一新。

天主要藉接著發生的事告訴厄里亞,剛才在加爾默耳山上的勝利,僅是曇花一現,能讓人一時振奮,吸口新鮮空氣。但這種壓倒性的勝利,未必能說服人心,「叫他們回心轉意」。事實證明,阿哈布王不但沒有從此改過自身,反而「將厄里亞所作的一切,以及他如何刀斬(巴耳邪神的)眾先知的事,全告訴了依則貝耳。」(19:1)這位來自腓尼基漆東(西頓)和崇拜巴耳的以色列王后,早已令以色列王阿哈布為巴耳興建廟宇,親自去服事敬拜巴耳,激怒了上主(16:31-33)。如今她又要和天主的先知作對,要派人追殺他。依則貝耳遂成了與天主的人作對的典型代表,以致默示錄把她視為邪惡的化身(默2:20)。

1)死亡
厄里亞的刀在加爾默耳山下的克雄河畔,殺死了450位巴耳的先知,如今他要親嘗死亡的威脅。依則貝耳派了一位使者去給厄里亞宣佈追殺令:「明天這個時候,如果我不使你的性命如同那些先知一樣,願眾神明嚴厲,且加倍嚴厲地懲罰我!」(19:2)厄里亞一聽到了,便立即起身逃亡以保命。他向南國走去,不敢停留,到了南國最後一個城市貝爾舍巴,隻身走入乃革布曠野逃難,但間接就是闖進死亡的大門。走了一天的路程,缺糧缺水,癥狀即現:厄里亞開始喪失求生的動力,竟然躺下來求死:「上主啊!現在已經夠了!收去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並不如我的祖先好。」(19:4)方才逃生,現竟求死!

慶幸他兩次得到天使弄給他吃的食糧,有了力量和勇氣,一下子走了四十天四十夜的路,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西乃)。似乎一切危機已成過去,可是一個更大的死亡威脅又跟著出現-天主的顯現!血肉之人不能看見天主,否則他必死無疑。厄里亞遂用外衣蒙住臉,由曷勒布山上的洞穴走出來見天主,怕得要死。之前被人追殺時的怕情,再油然而生:「他們刀斬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他們還要奪取我的性命!」(19:14)

死亡的經驗,或更好說是瀕死的經驗,往往使先知突然醒覺,認真面對自己的存在,認真面對天主。死亡是逾越的最重要因素,沒有了它,便不能有徹底的改變。只有善備死亡的人,才知如何善生。

2)孤獨
厄里亞是個獨行俠,時常感到自己是孤軍作戰。「上主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了,巴耳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人…」(18:22)厄里亞本來有一個僕人,他曾七次走上加爾默耳山上觀察風雨的來臨。我們不知這位僕人叫什麼名字,但他對主人不離不棄,陪伴他過逃亡的生活。倒頭來,還是厄里亞自己叫僕人不要隨他到曠野逃難,到了猶大境內的貝爾舍巴,他叫僕人留在那裡,自己一個人走入曠野(19:3-4)。曠野生活是一種很積極的孤獨經驗,不論梅瑟或耶穌也曾嘗試過。孤獨使先知無法再逃避面對天主,面對自己。

在曷勒布山上的孤獨和寂靜中,天主兩次問先知說:「厄里亞,你在這裡做什麼?」(19:9, 13)只有在孤獨和寂靜中,人才能真正問自己:「我在這裡做什麼?」可是我們現代人,就是這麼怕孤獨和靜默,回到家中必定要扭開電視或收音機,怕的是一靜下來,就要面對自己一直逃避的人生問題:「我在這裡做什麼?」厄里亞感到維護真主唯一,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往往要孤軍作戰:「只剩下了我一個!」(19:10,14)-「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拾棄了我?」(詠22:2; 瑪27:46)只有透過孤獨,人才學會與主契合;只有識得獨處的人,才能真正愛近人。

3)隱藏的天主(Deus absconditus)
在加爾默耳山上,天主以顯赫的方式,令巴耳和他的先知大敗,使人民齊聲承認:「雅威是天主,雅威是天主(Yahweh hu ha-Elohim)。」(18:39)不久,在下一章裡,我們竟唸到依則貝耳的恫嚇竟令厄里亞要逃命,難道天主的威能突然消失了?難道雅威不是「以色列的天主」,而厄里亞不是「你的僕人」(18:37)嗎?

厄里亞挨不住曠野的燥熱和飢渴,坐下求死。天主沒有直接答覆他,只是派天使兩次拍醒他,給他食物,令他恢復力量。但為聽到天主的話,他還要走四十天四十夜,直到曷勒布山。天主一直隱藏著,但他的手不斷工作,透過依則貝耳的使者和天使指示厄里亞要走的路。

到了曷勒布山,亦即西乃山(出19:11,18; 申33:2/出33:6; 申1:2; 4:15),天主曾顯現的地方,我們找不到昔日天主顯現的景象:「此時西乃山冒煙,因為上主在火中降到山上;冒出的煙像火窯的煙,全山猛烈震動。角聲越響越高;梅瑟遂開始說話,天主藉雷霆答覆他。」(出19:18-19)《希伯來書》也以這方式向信友描寫舊約子民在西乃山下的遭遇:「你們原來並不是走近了那可觸摸的山,那裡有烈火、濃雲、黑暗、暴風、號筒的響聲…」(希12:18-19)這典型的天主顯現境況雖然也在厄里亞前出現:「暴風大作,裂山碎石,但是,上主卻不在風暴中;風以後有地震,但是上主亦不在地震中;地震以後有烈火,但上主仍不在火中…」(19:11-12)三次典型的天主顯聖中,上主都不在!這是天主隱藏的至高境界!

天主一反常態,不出現在這些轟轟烈烈的情景下。天主接二連三地隱藏自己,正是為預備厄里亞的心靈,令他完全空虛,好能真正充滿天主!就在這情況下,「有輕微細弱的風聲。厄里亞一聽見這聲音,即用外衣蒙住臉出來,站在洞口。遂有聲音對他說:厄里亞,你在這裏做什麼?…」(19:12-13)。這是一次不尋常的天主顯現,為的是叫先知不要被先前的勝利沖昏頭腦…這是個在寧靜中才顯現的天主,一切煩囂、傲氣、掛慮、沮喪、自滿等都先要清除。先知必須先積極地進入孤獨的境界(19:3,4,10),經歷生死(19:2,3,4,10),心平氣和(19:12),才可以真正的體驗天主。

4)煥然一新
天主的顯現除了啟示祂是平安的天主外,也向先知啟示「人自己」,叫他明白自己生命的意義:「厄里亞,你在這裏做什麼?」(19:9,13)天主顯現的前後,厄里亞都念念有詞的說:「我為上主萬軍的天主憂心如焚…」(19:10,14),但這顯然是兩個不同的回應。前者是剛從凱旋的台階跑下來,屈屈不得志的先知所說的話。後者卻是被天主顯現所拯救和轉化,切願為上主犧牲,滿懷希望和依恃,負起新任務的先知所說的話。

但天主的顯現並非叫先知沉迷留戀(參看路9:33「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為此天主對他說:「你回去,仍取道曠野…」(19:15)。這個救恩是要與人分享的,厄里亞必須重回舊日的崗位,發揮救己救人的作用。這是厄里亞先知自己所經歷的逾越,是他個人的「出谷」(exodos)。當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容的時候,他曾與梅瑟一同出現,路加告訴我們,他們二人「同耶穌談話…談論耶穌的去世(exodos)」(路9:30-31)厄里亞談的很可能就是自己的這一次出谷經驗!

「你乘著火馬車,被火旋風捲去;你受命隨時備妥,為上主發怒以前,平息上主的義怒,為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為使雅各伯的各支派恢復舊觀。看見你的人,和安眠於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我們也要生活!」(德48:9-12)「看,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滅律打擊這地。」(拉3:23-24)

一首猶太人的歌謠(Eliyahu ha-navi)這樣說:

厄里亞先知 Eliyahu ha-navi 
提市貝人厄里亞 Eliyahu ha-tishbi 
厄里亞,厄里亞 Eliyahu, Eliyahu 
基肋阿得的厄里亞 Eliyahu ha-giladi

請在我們有生之年 bimheira v’yameinu 
速臨我們中間 yavo aleinu 
帶來達味之子默西亞 im mashiach ben David 
帶來達味之子默西亞 im mashiach ben David



台長: 綠茶
人氣(1,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聖人 |
此分類下一篇:聖女亞納大西亞巴弟西亞(St. Anastasia Patricia)童貞
此分類上一篇:聖婦芳濟加(St. Frances of Rom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