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0 22:28:42|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逆境來敲門-中台禪寺邀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的七月,炎熱的夏天伴隨著考試的熱潮。出國留學了整整十年,剛回台灣定居沒多久的我,面臨諮商心理師的證照考試,一大堆的期限追著我跑:

十二月初之前要把畢業證書,成績單,實習證明都換成台灣外交部認證許可; 之後,開始準備讀書的時候,才發現台灣諮商心理研究所與美國所研讀的科目有很大的不同,我必須一項項自習補足。眼看二月的國家考試就要到了,我也才慢慢搞清楚Freud的中文叫佛洛依德,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是認知學派…。結果,第一次生手上場,除了考到了經驗,沒有過關也是想當然爾。

以佛學的角度來看人世間的因緣果報,我們每一個人所擁有的或遇到的任何一件事,都是經年累月積成的果實。可以拿到學位,順利報考心理師執照考,這未嘗不是令人該感激的福報。也有很多人在面臨相同的情境,因為因緣不聚足,所以,要面臨的逆境與改變也相對的多一些。有幸的是,危機通常也是人生的轉機,如果可以把逆境當成是對自己的一項磨練,這把惡習改變成良習的契機,又何嘗不是上天給予我們的賜福?

在心理學的觀點上,大部分的人面臨困難的時候,多數會出現兩種反應,在英文我們稱這種壓力反應機制為 “Fight or Flight” (戰或逃)。就像在原始森林遇到了老虎,我們腎上腺上升,血壓升高,如果我們自知戰勝不了老虎,最好的方法就是夾著尾巴趕快逃之么么。第一次的失敗以後,因為失敗的心情連帶影響到我的情緒:負面情緒只會讓當事人想逃避。

準備第二次考試的時候,幸運地接觸到 “秘密-心想事成的法則” 這本書。使我了解到許多成功人的秘密: 不論是家庭上也好,學業,事業也好,當你鎖定了目標,清清楚楚的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幸運它就開始來敲你的門。 吸引力法則提到,不論是面對逆境也好,遇到讓你很困惑的事情也好,其實,問題是出在於我們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當我們面臨問題,第一個步驟就是,再回過頭來問自己: “我到底想要什麼?”- 釐清願望。

很多個案來找我的時候,問題可能有各式各樣,有的可能是工作不順心,有的可能是家庭壓力造成的煩惱,有些可能是親密關係的問題。可是,我發現大部分人的共同點,都是 “不曉得自己要的是什麼”。有一位女士來看我的時候抱怨,她的先生對她很冷淡,她的工作帶給她壓力很大,經濟債務壓的她喘不過氣來。她所有的言詞,不外乎都是負面的抱怨,當我問她想要什麼的時候,她愣了一下,看的出來她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經過我們一試再試,當她由內在去傾聽她自己的聲音,而不是受外界不同的輿論干擾。很快的,她釐清自己想要的東西: 希望與老公再次回到從前甜蜜時光,希望努力工作把債務還清。很清楚的確認自己的目標之後,她的憂鬱問題果然解決的很快。

吸引力法則的第二步驟提到,專注自己的願望,這位女士聽從我的建議開始多愛自己。先填補完自己的身心,讓自己充電充的滿滿的,才有辦法再繼續給予身邊的人,讓周邊的人都受惠。她接著參加兩性課程學習新的溝通技巧,如何與另一半創造新的春天。最近一次與她見面,她的笑容裡面洋溢著以前少有的嬌媚,述說跟老公之間的感情又由淡轉濃。當人們專注於自己的願望,就越容易以自有的創意找出解決方案。

當我們遇到了一些人,可能你對他好,但是他還是很冷漠,或他的回應讓你很失望。以佛學的角度來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們還是把心地收拾得乾乾淨淨,只一個念頭理會善的一面。做了不求回報,把行善幫助別人或對別人好當作是我的義務。當做我應該做的,別人誤會了,沒有關係。別人不理解,不必放在心上,也不必因此認為好事不能做,好人不能當。甚至人家以怨報我,我們也不在乎。

回到我自己的故事,再次準備第二次考試的時候,我很清楚的由內心冥想,真真確確心平氣和地自問,我為什麼想要這個心理師執照,考到以後它如何會幫我完成我更多的夢想等問題。當我開始擁有強烈的願望(正面頻率),我之前對自己的強烈懷疑(負面頻率)就被移除,因為沒有空間容納自我懷疑。吸引力法則的第三個步驟就是,與你的願望合一。正面的思考會吸引更多正面的能力與支持來到我們的身邊,同理,負面的思考也會吸引更多負面的能量讓我們遇到更多的不順心與挫折。

在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裡,灶神開示:真正的隨喜是要盡心盡力,要腳踏實地,認真的去做的。如果田地種荊棘,又怎能渴望要收好的稻米?當我真心的想像我考上心理師的樣子,我開始越發積極的去面對我準備考試的重重難關。"勇猛精進,虔誠懇切,原來命運是自己創造的,所謂自作自受,不要怨天尤人,只要在念頭上改變,就可以再造自己的新命運。"已經看到終點目標的我,要做的只有剔除擋在路上的小石頭。也因為用了這個法則以後,很多不順心的事情慢慢都會心想事成,我更相信了解自己的願望與需求是面對逆境時的不二法則。

以佛學的角度來統整我們以上所說,要完成大願:
1. 要有忍耐心
2. 要有長遠心
3. 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一定要身體力行,一點一滴,日積月累,若是力量不能行,能做一分是一分,力量上達不到圓滿,心也要盡到圓滿。

那你後來會問我,考上了沒? 有了那麼強的秘密武器以後,哪有不考上的道理!

台長: 電警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