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2 11:34:01| 人氣2,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香文選】大師們筆下記錄人間百態的茶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香文選】大師們筆下記錄人間百態的茶文

2015-02-10

本文摘選了民國時期以來的名家小文,都是和茶有關的小品文,和大家一起共賞。

你不會想到,嚴謹吶喊的魯迅也會論喝茶的禪定,端莊清麗的楊絳其實是文藝女神的起點,大氣的汪曾祺也曾有錢任性“如果茶葉不夠好,就拿去煮茶葉蛋吧”,而老舍先生吐槽茶葉漲價,則乾脆說“戒掉茶好了,早戒早去極樂世界。”

他們的嬉笑怒罵,您不妨泡一杯清茶,輕讀慢看。

魯迅:喜歡買打折茶的大師

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魯迅”是其投身五四運動後使用的一個筆名。

《喝茶》摘錄:

某公司又在廉價了,去買了二兩好茶葉,每兩洋二角。開首泡了一壺,怕它冷得快,用棉襖包起來,卻不料鄭重其事的來喝的時候,味道竟和我一向喝著的粗茶差不多,顏色也很重濁。

我知道這是自己錯誤了,喝好茶,是要用蓋碗的,於是用蓋碗。果然,泡了之後,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確是好茶葉。但這是須在靜坐無為的時候的,當我正寫著《吃教》的中途,拉來一喝,那好味道竟又不知不覺的滑過去,像喝著粗茶一樣了。

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不過要享這“清福”,首先就須有工夫,其次是練習出來的特別的感覺。由這一極瑣屑的經驗,我想,假使是一個使用筋力的工人,在喉乾欲裂的時候,那麼,即使給他龍井芽茶,珠蘭窨片,恐怕他喝起來也未必覺得和熱水有什麼大區別罷……

老舍:又一位嫌茶貴的大師

老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中國現代小說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戒茶》摘錄:

必不得已,只好戒茶。我是地道中國人,咖啡、蔻蔻、汽水、啤酒,皆非所喜,而獨喜茶。有一杯好茶,我便能萬事靜觀皆自得。我不知道戒了茶還怎樣活著,和乾嗎(嘛)活著。但是,不管我願意不願意,近來茶價的增高已教我常常起一身小雞皮疙瘩!

茶本應該是香的,可是現在卅元一兩的香片不但不香,而且有一股子鹹味!為什麼不把鹹蛋的皮泡泡來喝,而單去買咸茶呢?

恐怕呀,茶也得戒!我想,在戒了茶以後,我大概就有資格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要去就抓早兒,別把罪受夠了再去!想想看,茶也須戒!

冰心:茉莉香片的鄉愁

冰心(1900-1999),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我家的茶事》摘錄:

茉莉香片是福建的特產。我從小就看見我父親喝茶的蓋碗裡,足足有半杯茶葉,濃得發苦。發苦的茶,我從來不敢喝。我總是先倒大半杯開水,然後從父親的杯裡,兌一點濃茶,顏色是淺黃的。那隻是止渴,而不是品茶。

抗戰時期,我們從淪陷的北平,先到了雲南,兩年後又到重慶。文藻住在重慶城裡,我和孩子們為避轟炸,住到了郊外的歌樂山。百無聊賴之中,我一面用“男士”的筆名,寫著《關於女人》的遊戲文字,來掙稿費,一面沏著福建鄉親送我的茉莉香片來解渴,這時總想起我故去的祖父和父親,而感到“茶”的特別香洌。我雖然不敢沏得太濃,卻是從那時起一直喝到現在!

鬱達夫:到茶樓談判是老傳統

鬱達夫(1896—1945),原名郁文,代表作有《沉淪》《故都的秋》《春風沉醉的晚上》《過去》《遲桂花》等。

《上海的茶樓》摘錄:

上茶館裡去解決的事情,第一是是非的公斷,即所謂吃講茶;第二是拐帶的商量,女人的跟人逃走,大半是藉茶樓為出發地的;第三,總是一般好事的人去消磨時間。

所以上海的茶樓,若沒有這一批人的支持,營業是維持不下去的,而全上海的茶樓總數之中,以專營這一種營業的茶店居五分之四;其餘的一分,像城隍廟裡的幾家,像小菜場附近的有些,總是名副其實,供人以飲料的茶店。

林語堂:別吵我,我想靜靜

林語堂,中國現代著名作家、學者、翻譯家、語言學家,新道家代表人物。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術與文學主任、國際筆會副會長等職。林語堂於1940年和1950年先後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

《茶和交友》摘錄:

飲茶之時而有兒童在旁哭鬧,或粗蠢婦人在旁大聲說話,或自命通人者在旁高談國是,即十分敗興……據《茶錄》所說:“其旨歸於色香味,其道歸於精燥潔。”所以如果要體味這些素質,靜默是一個必要的條件;也只有“以一個冷靜的頭腦去看忙亂的世界”的人,才能夠體味出這些素質。

梁實秋:我懷念的,是無茶不喝

梁實秋(1903—1987),中國著名的散文家、學者、文學批評家、翻譯家,國內第一個研究莎士比亞的權威,曾與魯迅等左翼作家筆戰不斷。一生給中國文壇留下了兩千多萬字的著作。

《喝茶》摘錄:

凡是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茶。人無貴賤,誰都有分。上焉者細啜名種,下焉者牛飲茶湯,甚至路邊埂畔還有人奉茶。北人早起,路上相逢,輒問訊“喝茶嗎?”茶是開門七件事之一,乃人生必需品。

孩提時,屋裡有一把大茶壺,坐在一個有棉襯墊的藤箱裡,相當保溫,要喝茶自己斟。我們用的是綠豆碗,這種碗大號的是飯碗,小號的是茶碗,作綠豆色。粗糙耐用,當然和宋瓷不能比,和洋瓷也不能比,可是有一股樸實厚重的風貌。現在這種碗早已絕跡,我很懷念。

周作人: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之下

周作人(1885—1967),魯迅之弟。中國現代著名散文家、文學理論家、評論家、詩人、翻譯家、思想家,中國民俗學開拓人,新文化運動的傑出代表。

《喝茶》摘錄:

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之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閒,可抵十年的塵夢。喝茶之後,再去繼續修各人的勝業,無論為名為利,都無不可,但偶然的片刻優游乃斷不可少。

楊絳:苦澀是茶中詩味

錢鍾書夫人,生於1911年7月17日。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清華大學任教。1949年後,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外國文學研究所工作。主要作品有小說《洗澡》等。

《喝茶》摘錄:

1660年的茶葉廣告上說:“這刺激品,能驅疲倦,除噩夢,使肢體輕健,精神飽滿。尤能克制睡眠,好學者可以徹夜攻讀不倦。身體肥胖或食肉過多者,飲茶尤宜。”

照《紅樓夢》中的妙玉論喝茶,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那麼喝茶不為解渴,只在辨味。細味那苦澀中一點回甘。記不起哪一位英國作家說過,“文藝女神帶著酒味”,“茶只能產生散文”。而咱們中國詩,酒味茶香,兼而有之,“詩清只為飲茶多”。也許這點苦澀,正是茶中詩味。

季羨林:茶葉大有取代咖啡和可可之勢

季羨林(1911—2009),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為“梵學、佛學、吐火羅文研究並舉,中國文學、比較文學、文藝理論研究齊飛”。

《大覺明慧茶院品茗錄》摘錄:

中國是茶的原產地,茶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個組成部分,中國飲茶的歷史至少已有一兩千年,而且茶文化傳遍了世界,在日本獨為繁榮,形成了聞名世界的日本茶道,也是日本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歐洲,最著名的飲茶國家,喝的是紅茶,在北非和中東,阿拉伯國家也喜歡飲茶,喝的是龍井,是綠茶。根據最近的世界飲料新動向,茶葉大有取代咖啡和可可之勢……

汪曾祺:次茶葉留著煮蛋

汪曾祺(1920—1997),中國當代作家、散文家、戲劇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抒情的人道主義者,中國最後一個純粹的文人,中國最後一個士大夫。”

《尋常茶話》摘錄:

我對茶實在是個外行。茶是喝的,而且喝得很勤,一天換三次葉子。青茶、綠茶、花茶、紅茶、沱茶、烏龍茶,但有便喝。茶葉多​​是別人送的,喝完了一筒,再開一筒。喝完了碧螺春,第二天就可以喝蟹爪水仙。但是不論什麼茶,總得是好一點的。太次的茶葉,便只好留著煮茶葉蛋……

蕭乾:這是我的那杯茶

蕭乾(1910—1999),中國現代記者、文學家、翻譯家。歷任中國作家協會理事、顧問,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文史館館長等。

《茶在英國》摘錄:

我雖是蒙古族人,一輩子過的卻是漢人生活。初抵英倫,我對於茶裡放牛奶和糖,很不習慣。茶會上,女主人倒茶時,總要問一聲:“幾塊方糖?”開頭,我總說:“不要,謝謝。”

但是很快我就發現,喝錫蘭紅茶,非加點糖奶不可。不然的話,端起來,那茶是絳紫色的,彷彿是雞血,喝到嘴裡則苦澀得像是吃未熟的柿子。所以錫蘭茶亦有“黑茶”之稱。

咱們中國人大概很在乎口福,所以說起合不合自己的興趣時,就用“口味”來形容。英國人更習慣於用茶來表示。當一個英國人不喜歡什麼的時候,他就說:“這不是我那杯茶。”

結語:

民國以來,文人才情無數。本次摘錄的小品文,權當滄海拾珠。借用洛夫先生的《初試美人舌》做結:我們嚐到的第一泡茶,是今年尚未上市,由王先生私人享用的凍頂春茶。茶味相當濃烈,雖由水泡,這時已非原水了,只感覺到銜在嘴中的乃是一件活生生的、有形體的事物。開始是清香溫熱,繼而感到黏黏地滑潤,徐徐通過喉管後,再由丹田湧出一股既曖昧又確切存在的甜美。有人說飲茶會醉,過去我不相信,這次才真正體驗到;這種醉不但是生理上的,而且也是心靈上的。

台長: Dr. Ann
人氣(2,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偶然之力
此分類上一篇:在紅塵中堅守素心做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