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5 14:20:10| 人氣2,3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發現懷孕】因緣聚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年我長期被陰道感染所苦,做愛的次數大大減少,雖然醫生說感染依舊可以做愛懷孕,但我有心理障礙,沒治療到完全康復是沒辦法進行的。在努力加強自己免疫力的治療下,陰道感染有了顯著的改善,從去年六月開始不再復發,在懷孕前的這七個月期間,擔心精液的鹼性會破壞陰道內的酸平衡,為了確保免疫系統已經回到正軌,我們一直是避孕的。

其實我懷孕前做的很多努力,原本的目的都只是為了增強自己的免疫力,讓陰道感染不再復發,沒想到誤打誤撞的結果竟然懷孕了。

去年底,老公自發地在週末與我約會,自動約我晚上一起散步,讓我整個龍心大悅。除了讓自己開心的努力外,我開始每天跳瑜珈,自己煮三餐吃得健康又均衡,因鄰居的邀約開始吃中藥調身體,外加朋友介紹的「大補丸」。在我明顯感受到自己心念正向,全身筋骨像上了潤滑油一般舒暢,堪稱是近年來自覺身體狀況最好的時候,就在今年元月的某一天,我掐指一算已經七個月沒復發了,於是心血來潮地跟老公說:「今天不要避孕了!」

當時瑜珈剛好跳滿一個月,鄭醫師的中藥才剛開始吃兩個多星期,基礎體溫也才量了兩個多星期,根本還看不出我的排卵期,我只是大概看了一下還沒有變化的體溫表,直覺就想不避孕做看看,原始的目的只是想證明免疫力已經復原。

結果,三天後竟發現又感染了,心中是一整個幹到不行!怎麼會呢?難道半年多了還沒復原嗎?如果每做必感染的話,叫我怎麼生得出孩子呢?原本對自己身體相當有信心的我感到十分氣餒。

氣歸氣,還是乖乖照以前醫師開的藥,自己塞拴劑、擦藥。只是這次感覺有點不一樣,覺得治療效果沒有以前好,以前大概三天就好很多,這次要拖到五~六天,雖然心裡覺得怪,時間拖了久一點,還是治好了。

然後還是繼續原本的生活,瑜珈、中藥、補藥、量體溫,然後陸續發現幾個奇怪的地方。

當時瑜珈很多動作都在訓練腹部的核心肌群,除了瑜珈我還跳了肚皮和拉丁,都是運動量很大的舞蹈,奇怪的是,明明已經邁入第二個月的訓練,怎麼感覺自己的肌耐力好像到一個瓶頸之後反而有退步的感覺,腹部一用力腰就酸到不行,肚皮舞扭起來沒像之前那樣輕鬆,拉丁舞讓我很容易疲累,還好這樣的情況只持續了兩週左右,就遇到春節連續假期,幸好有放假。

在吃鄭醫師的中藥之前,我已經三個多月沒來月經,所以先吃了西藥催經之後才開始吃中藥調身體,配合基礎體溫的測量。因為快放春節了,我擔心過年期間會遇到月經,所以先問了鄭醫師該怎麼配合他的中藥吃法,鄭醫師看了我已經上昇的基礎體溫表,叫我不用擔心,他說過年前我的月經就會結束了,到時他再告訴我該怎麼吃。眼看著過年一天天逼近,基礎體溫一直處於高溫期,我的胸部開始脹痛、情緒開始起伏,腹部卻完全沒有月經要來之前的悶脹,我想是因為我的週期本來就比較長,醫生可能估計錯誤,所以我依然耐心等待,等著等著竟然春節已經到了,原本以為要帶著煎四物的藥壺環島過年,結果是改帶各種尺寸的衛生棉。當然,最後這些衛生棉跟我環島一週之後又原封不動地回到家裡。

過年期間的我每天都在期待,這些落空的期待等過完年回到台南變成有一點恐懼,胡亂想著自己是不是又得了什麼怪病?明明體溫有升高、胸部脹到不行、情緒起伏很大,時間已經超過兩個多星期,月經還不來是怎樣?這個疑問在我回到台南的第二天就揭曉了。

過年期間我的飲食習慣發生了改變。

剛出發回婆家過年時,快到家之前,我先打了電話告知會回去吃午餐,公公在電話那頭說因為婆婆不在家,所以當天中午吃粽子比較方便。我一聽到「粽子」,沒來由地打從心底排斥,心裡有個聲音很清楚地說「粽子難消化,我不要吃粽子!」礙於對方是「公公」,我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忍住沒說。我跟老公轉述,老公說既然這樣,乾脆到巷口吃他小時候常去吃的陽春麵,我一聽到「陽春麵」三個字,好像聽到救星一樣,眼睛發亮地直說好!等我再次打電話回家時,公公說粽子已經蒸了,老公就改口說不要麻煩一起吃粽子好了,任憑我苦苦哀求說多想吃陽春麵都沒用,我開始起度爛,就在快進家門前還跟老公為了不要吃粽子這件事大吵特吵,覺得他比較重視他家人不重視我,新仇舊恨都翻出來吵。

而且我這次還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決定要在他家人面前盡量展現真實的自己,不想太過於掩飾自己的情緒,後來才知道連不想隱瞞情緒也跟懷孕的賀爾蒙變化有關,我想當時我的身體知道我的情緒已經到了無力隱藏的地步吧!
於是,今年很不一樣的是我一到他家門口,他爸媽一如往常地在門口迎接我們,我的臉卻非常地臭,而且完全不想理人。簡單地說,這次過年在他家我真的表現得很有種!

心不甘情不願地慢慢啃完一小顆粽子之後,我什麼也不想管地上樓睡我的大頭覺,一睡就是一下午,而且睡得很心安理得、睡得很熟很深沈,醒來之後,突然覺得心情好多了,連自己都可以感受到情緒起伏真的很大,但身陷其中時實在無法自制。情緒一陣過去之後,我回頭想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自己那麼不想吃粽子,我一向是不挑食的,粽子我也愛啊?!

這次在婆家最經典的要算是我在婆婆面前哭訴那一段了。繼粽子事件後,我的情緒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一發不可收拾,我也盡量不刻意隱藏。剛好有個機會在廚房只有我跟婆婆兩個人,婆婆看我心情不好,問我:「在想家嗎?」完全命中當時的要害,我點頭如擣蒜外加眼淚瞬間霹哩啪啦地掉。

其實這個議題我在過年前剛好想了很久,我一直很努力想爭取大年初一可以回娘家過年的機會,雖然嫁了我還是我爸媽的女兒,為什麼只有兒子可以跟自己的爸媽過年?再加上我每次過年就要環島奔波,每個地方都待不久,就只為了這不知道誰定下來的習俗,實在讓我很難接受。不過男方是既得利益者,他家又沒有半個女兒,而且他爸媽本來就滿傳統的,所以他們不能接受兒子要在娘家過年的想法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即使如此,我仍然沒有放棄可以努力溝通的機會。

那時我心情不好就一直想,為什麼我要委屈自己窩在你家,然後你又不懂得珍惜我?為什麼我不能回自己的家過年?愈想愈難過,愈想愈討厭待在那裡,覺得自己根本不屬於那,既然被婆婆一語道破,也省得我費力解釋。其實我想婆婆自己是過來人,能體會我的心情,才會問出那句話。

婆婆擔心地問我:「是不是要你做太多家事?」,我很清楚地回答:「不是。」後來他又接著說:「都這麼多年了,應該已經習慣了啊?難道你沒有把這當作自己的家?」我說:「不管過多少年都是一樣……」

總之,我真的很有種地邊哭邊說出我心裡想說的話,那種不用壓抑的感覺真好。後來一樣睡了個超滿足的午覺之後,醒來我的心情又自動變好了,男生都在打牌,婆婆忙煮菜,我在旁邊幫忙,延續著上午的話題,跟他聊了我想輪流回家過年的想法,起初他一直堅持「過年還是會想看到兒子啊!」我就說:「同樣的我的父母也是,只是他們現在可能永遠都沒機會了。」到後來婆婆還在抗拒,我就說:「如果你還是這樣想的話,就那不用再多說了。」我想結束話題,婆婆這時態度才軟化,說他能理解,他會想看看之類的。

原本以為這次溝通的機緣還不錯,下次要我再鼓起勇氣說這些不知要等到何時,沒想到後來婆婆知道我懷孕後,有點把這次溝通解釋為:「懷孕的情緒化反應。」對於我脫軌的演出,因為「懷孕」而被合理地接受了,但我想說的是,那些話有可能是因為懷孕的賀爾蒙關係才讓我有勇氣說出來,但那些想法確實是我一直想表達的。

從粽子事件,到跟婆婆哭訴、溝通輪流回家過年的想法,這幾件事在當下都是不被接受的,如果我沒有懷孕的話,老公不會重視我當時多麼不想吃粽子的意見;如果我沒有懷孕的話,公公婆婆會認為我是一個難搞的媳婦,現在卻因為一個意外的懷孕結果,我對於他們的一切不合理都能被欣然接受了,是不是很妙的安排?

還有另一個奇怪的地方,一向不暈車的我竟然暈車了。我雖然不暈車,但我不能在移動的車上閱讀,一讀就會頭暈。這次在開南迴的山路時,我只是想利用五分鐘時間回一下簡訊,才輸入不到三分鐘就開始覺得想吐,以為休息一下就好,結果一直到出了南迴以後還沒好,這很奇怪,當時完全沒想到有懷孕的可能,況且也沒懷孕過,不知道這些都是害喜的症狀,現在回想起來,這次過年還真辛苦呢!

飲食另一個奇怪的地方在娘家。通常我回到自己家的時候情緒放鬆,總會大吃特吃一番,尤其是過年,嘴巴幾乎沒停過,肚子永遠是撐的。但今年卻不一樣,我很有節制地只吃比較不油膩的菜,八分飽很自然地就不再吃了,對於自己這樣的改變,我感到有點奇怪,不過這改變還不錯,至少不會讓肚子撐著很難過。當然後來知道也是因為害喜的關係。

在娘家過年時,剛好弟媳婦還在家裡坐月子,有一次我抱著小姪女在我懷裡,突然覺得下腹部一直不停抽動,後來我問朋友有沒有這種經驗,朋友說是我比較怪。後來在看弟媳婦生產的影片時,我的下腹部也是突然就抽動起來,抽動得很厲害,當時我還不知道自己剛懷孕,只覺得自己的反應很奇怪,不過就算現在知道當時已經懷孕,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下腹部會被引發這麼強烈的收縮反應,大概是激發了我的母性賀爾蒙吧,我亂猜的!

我忍著自己這些奇怪的現象,雖然嘴上跟老公開玩笑說該不會懷孕了吧?但打從心底不相信那麼隨性地做愛一次就會受孕,只想著等開工要去大醫院檢查一下我到底得了什麼怪病。

想說在去醫院之前,先排除是懷孕的可能吧,於是在回到台南的那晚買了驗孕棒,隔天一早驗了之後,驗孕棒竟然出現兩條明顯到不行的線條,很清楚地說明「我懷孕了!」,我把還在睡夢中的老公打醒,然後兩個人看著那兩條線開心地不知所措,我開始回想過年這段時間的種種疑問,彷彿瞬間都有了合理的解答。

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我們避孕了七個月之後就唯一那麼一次沒避孕,之後因為感染又治療,從頭到尾就只做那麼一次就中了,命中率未免也太高了!我開玩笑地說,我們的孩子大概在天上等了很久,看到機不可失趕緊來投胎,否則下一次要我再鼓起勇氣不避孕大概又是半年以後的事了。

而且,神奇的是懷孕之後我還不知情地繼續在瑜珈課訓練我的腹肌、在肚皮舞奮力扭動我的屁股、在拉丁舞滿場跑跳,還好還好遇到春假,假期結束時就驗到懷孕了,這一切都太令人驚奇了!

我們的孩子真的很會挑時間,他挑了一個我身心狀況最好的時機來報到,我想一定是跟我們很有緣的孩子,我好期待他的到來,現在只希望他能平安順利地長大。

台長: 春天
人氣(2,3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孕情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24-3】中醫回診v.s.新髮型
此分類上一篇:產檢項目-SMA(自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