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1 03:03:00|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我從一本名叫《脆弱》的書中,讀到的一篇關於孤獨的文字,這本精巧的圖文書,由法國的一對作家夫妻所著,Philippe-Delerm,Martine-Delerm。先生文字,太太插圖。有的時候先有文字後有插圖,有時候相反。




孤獨 Fragiles

出去有什麼用呢?
我走到哪兒都帶著自己;
不管到哪兒我都給自己造個陰影。
而且,我這樣很好,我知道自己的限制,縮起來,一如往昔。

我凝望。

世界穿越我,或者說,是我包含這個世界。
有個人跟我一樣在等著,不然我不會悲傷。
有個人在等他自己。
有個人在等我。

別動,什麼都不要驚動。
如果時光折磨我們太甚,新的一天就會來臨。


當我在國圖等著調閱要查的資料時,無意間翻到這本小書。書中每一篇都是小小的短文。標題大部分都是很抽象的,像孤獨、時光、記憶等等。

那時候冷氣維修的圖書館裡,我覺得背脊一陣冰涼。
國圖裡雖然大家都安靜的看著書,但我卻覺得耳邊嘈雜不已。
有某一個人低聲呢喃。

從前不相信所謂的一見鍾情。也不相信,當你遇到一個人,你就會知道他是不是你的Mr. or Ms.right,隨著歲月的流逝,卻越來越覺得,必然有一個人被安排著,等待我的到來。也許這樣的相信有點愚蠢,說不定有可能是,被安排成註定要一個人渡過一生,又或者,你以為你找到了那個註定和你相遇的人,結果雙方以心碎收場。

小時候看過一部漫畫,叫做惡魔新娘。故事的主角—撒旦的僕人,某一位惡魔,說了這樣的一段話:上帝將人從一個劈成兩個,然後將這些本來是一個完整靈魂的兩個人,分散到世界的各地去。人類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原來屬於自己失落的那一半,大部分的人無法找到,或者,找到接近原來的另一半時,就放棄尋找,棲息在這相似的靈魂懷中。

惡魔並沒有說上帝將人分成兩半的時候,一定是一男一女。所以,一男一男,一女一女,也都是合理而一定會存在的。

我們要經過多少的磨難,才能遇見原來是自己一部份的另一個人呢?或者當我們找到了,卻因為害怕幸福如此容易,而不願意承認幸福已經降臨,繼續漂流在無情的世界上呢?

過去,當我擁有愛情所帶來的幸福時,我一直相信,過份的幸福會遭受天譴。我堅信當時的幸福,就是我此生唯一的真愛。因此當我後來失去他,我因他而建構的世界就輕易的崩潰了。我也不停的告訴自己:看吧,看吧,天譴降臨了,妳不應該擁有幸福的,現在要付出代價了。

而我現在仍然這樣相信著,過份的幸福會遭受天譴。

但是,究竟有誰該、又有誰不該擁有幸福呢?誰決定了幸福能量的分配?如果全世界的愛就那麼多,因此,當有人戀愛的時候,就必然有人失戀:物質不滅定律。雖然我很想很偉大的說,我不需要幸福,請把我的份拿去分配給其他人吧。我也很想完全的失去欲望:渴求愛情的欲望,追求幸福的欲望,付出和獲得的欲望。因為那樣就可以全然的避免掉其他因此而來的傷害,沒有企求,就沒有失望。

不過我瞭解這完全是懦夫的想法,也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對我而言。

所以我在等待,等待我失落的那一半,與我相遇的那一天。

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也這樣相信著呢?

台長: vanish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