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8 00:57:53| 人氣8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普拉斯美語文-良心事業與無限責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和一個開普拉斯美語文的老闆一起聽了某知名的直銷公司的演講..
感覺他們就是很想要我們加入..想把他們所謂好的產品推廣給我們..
但是..目前的我並沒有這個需求..雖然他們說收入會很多很不錯..
不過我卻認為..難道收入好是我工作的目的嗎??..
我心中的答案並不認同收入好就代表一切..雖然人生將會面臨很多關卡和壓力..

其實雖然我口中常講不管你今天唸了多好的學校..學歷有多高..
到頭來還不是得找一份工作謀生..
但..我覺得還是要往自己有興趣的地方走..或許錢少了點..
不過至少這個工作你是有興趣的.所以在付出時是快樂的..
面對這個工作的挑戰是興奮的..解決問題後是有成就感的..是很自豪的..

反之若是找了一份只為了錢的工作而工作..或許存錢快..但真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嗎??
為了存錢快...辛苦一點真的又是值得的嗎??其實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也不一樣吧..
而且我覺得我個人比較不喜歡如此的方式去找工作..
因為我對我未來事業的方向是有計劃的..有夢想的..

不過今天聽完演講其實只有一個重點..就是他說人生要想辦法有"薪水的備胎"..
其實這和我一直在做的事沒兩樣..就是要想辦法開源..想法子多點不同的收入來源..
像我有在學習網拍..多多少少也是有點額外的收入會出來..

回頭看今天要討論的主題就是..補教業其實是個責任無限大卻又吃力不討好的良心事業..
而一但走偏的經營者可能就會變成只求利益卻忘了剛開始對家長誇下種種承諾的初衷...
國小才藝班..收到的學生90%都是小學生為主..老闆和老師要擔的責任是很重的..
今天有可能學生沒到班老師就要即時去追蹤小朋友人到底在哪裡??
今天小朋友來教室萬一生病都要做立刻的處理和回報給小朋友的家長知道..
或是同學跟同學之間吵架..打架等..老師們都要做適時的調解與制止...並讓家長知道狀況..
今天補英文..明明是增加小朋友的英文能力..但卻連小朋友學校的英文也要顧到..
今天小朋友補英文..不是有補就一定會很好..因為老實說小朋友的資質卻實有差..
我們當老師的要怎麼去幫這個孩子就算他記憶力差也要讓他能記熟一點..
另外是每個孩的腦子開竅時間點真的也不同..或是每個小朋友的理解能力也都有所差別..
尤其在教數學的老師更能體會..孩子不是笨..可能就是這個時間點他就是無法體會罷了..
而我們當老師的要去想要用什麼說法能讓小朋友不一定要全懂但至少觀念和方向是走對的..
今天上才藝班補的可能不只是該科的才藝..好的老師更應該教導學生要有好的品德與態度..
上任何課程中老師又要細心的觀察小朋友的狀態..看他需要什麼..適時給他鼓勵與幫助..
今天小朋友上課可能跨越晚上6~7點的吃晚餐時間..
老師要怎麼去幫小朋友調整上課時間或是先讓小朋友吃個小點心等動作..才不讓他們餓肚子..
今天小朋友可能已經完成本次的課程..但家長還沒下班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即時來接回孩子時..
那老師應該要怎麼安排這段時間的事情給孩子..或是在這段時間先幫家長照顧這位小孩..
這些的這些都是當老師的一個責任..

至於良心和利益之間本來就有點小小的衝突....
就是在經營補習班時可能會有一些成本是可以花又不一定要花的..
但是你花下去了通常是對學生好的..但經營者變得要多花這些錢..
很多人很會算..很會計較..有時會變得不願意幫學生多付出那麼一點..
但有些人是對教育很有理想的..可能覺得他對學生好一點沒什麼太大的損失..
這就是我們應該去思考的問題點..也是投身補教業前要先想清楚的地方..
很多時候..可能一開始開補習班的前1~2年是完全在賠錢的..這其實很恐怖...
不過再怎麼想賺錢還是要先對的起自己的良心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千萬不要只為了賺錢而放掉了教學品質..
不然補習班的名聲只要一爛掉後要再救回來就很難了..

台長: white
人氣(8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