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1 18:48:37|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愛與不愛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火車即將駛離,北上,最後的班次。

凌晨兩點,妳上了車廂,妳疲累的一坐定位便沉沉入睡。我在月台,試著讓自己精神看起來好些。隔著玻璃,我向閉上眼睛的妳揮手。火車啟動、鳴笛,我退到黃線的後面。強力的風壓險些吹飛我的帽子,我用手按住,看見火車愈跑愈快,一張一張的臉快速經過,有的笑了,有的面無表情,漸漸地什麼都看不清楚,消失不見。

再見。我在心裡淡淡說著。
我走向候車大廳,隨意找把椅子坐了下來。

候車大廳內,除了7-11,所有商店都已經打烊,我走進去,買了份「昨天報紙」和從網路書店訂購的幾本書。走回椅子,指尖沿著旅遊版一路探下。花蓮賞鯨之旅、日本溫泉之旅、巴黎花都之旅……,我開始神往、想像,我會拿著數位相機把妳的模樣拍下,妳是屬於夏季的女子。

我想像,妳會在看到鯨魚的剎那興奮尖叫,海對妳來說是近乎無可就藥的迷戀,妳會突然像個孩子似地手舞足蹈,喃喃自語,那時候天空藍得不可思議,鯨魚從水面破空而出,掀飛白色的泡沫。

或者,妳會在櫻花片片落下的時候,操著一口熟練的日語,向我介紹各個溫泉景點、美食。那時的風聲總是如此迷人,穿過櫻花林,鹽澤的氣味沒那麼明顯了,只是不免攜了幾許薄霧。而陽光尚未聚攏,到處都是模糊朦朧的風景。

如果是在巴黎,我們應該會搭火車來到近郊的楓丹白露森林,我們會去尋找藏在森林裡那座古老的教堂。白千層散發甜美的香氣,輕輕一撕,夢片翩然落下。那裡是適合情侶去嬉遊的,聽說只要在教堂前的水池投下硬幣許願,就可以讓這對情侶永遠……。

也許我們之間就像是主題不夠清楚的曲式,我們的步子踏亂街頭巷尾的風景,一如雨勢落在傘面上,暈開、化散,模糊下陷,脫勾的線頭從傘柄鬆開,輕輕一扯,繡在傘測的花紋隨而肢解。我想縫回去,卻獨獨缺了勾針。

我像是在空敞的房間裡彈著超乎自己技術程度的鋼琴,嚴重的錯置、慢拍
,誤讀和不規則延長,竟把一首好端端的樂句稀釋成不知所云的變奏。當夏季持續進行,我卻依然耽讀給春日風鈴吹開的書頁。而巷子是直直的,走到底便可以抵達一爿染得湛紅的海。然而,關於思念的那一段終究還原成字,我和妳之間漸漸變的如同不相識的陌生。

是不是,我們也就這樣漸漸習慣了?

還記得在去年夏天的小樽,我和妳從民宿的巷尾走出,海邊到了。夜空如墨,海水析出一種極藍的深邃。月光照在遠處人家的屋頂,猶如甜美的夢境。透過窗帷、門帘,昏白的街燈。許多夢話呢呢喃喃著,在枕邊,在床沿,一個個柔白色的夢懸浮而後飄墜,飛過羽狀複葉的樹身,我竟以為,那是篩下的雲帶。而霧氣巧妙遮掩,一個剪卸,風勢吹得不那麼大了,只是低低搖晃著,漸次落入似斷還續的水聲。

妳開始說著和他之間的故事,我們各自在心裡堆起沙堡來。我有在聽,也像是沒在聽。妳的故事太過私密而且斷裂,我只能有一搭沒一搭地應著。

我們陷入沉默,然後又唱起歌來。像不同的心事,緩緩起飛。

回望城市,不知道,妳的夢境也在這些飛白的光圍之之中嗎?還是像漲潮期打上沙灘的沿岸流,下陷下陷,漸漸消失在丘壑裡。我看見自己在海灘堆起的城堡瞬間給浪拍成一淌流沙,崩塌、頹圮,一座無人叩問的廢墟。窗不是窗,門不是門,無須跨越和潛入,更遑論找到把手把它們打開。當我踩上去,殘留下來的沙堡遺骸徹底搗毀,剩下一枚腳掌大的印子。海水打上來、退下去,一只平緩的沙地,彷彿什麼也沒有發生。

被撫平的沙灘,靜靜在原地待著。我躺在上面,像擱淺的鯨魚,聽見反覆不已的海潮聲。更遠的地方,看得見仍未歸返的船隻,幾星燈火飄搖地在海面上閃著。

我不禁問問自己,是不是自己的光芒太過稀薄。不然,為什麼在我使勁叫
喊之後,沒有人肯回頭。而妳或許聽見我的聲音,但即使我在妳的身邊,我們之間依然遙遠的猶如哲學,那,比海還要遠啊。

我突然想起,曾經閱讀喬伊斯的《尤里西斯》,發生在一天之內的事,以巨細靡遺的方式書寫城極度龐大的文本。街道、路燈、帽子、衣角、路過的人群。一秒之內,大量的意識比細菌的數量還多,然而隱沒在城市裡,情緒再如何澎湃,終究是無關緊要的呢喃自語。

就好像,走向巴士站的路上,我的步子亦然不過是碎裂的獨白。等待、上車、按鈴、下車。一個極度微型的交通流量。所以是不是即便我們相遇,我們牽手,我們曾經搭上時光電梯,坦承自己的脆弱和悲傷以後,依舊只能當作偶然發生的體溫交換。如同自由落體那樣的輕鬆自然?

翻開近代哲學史,當話題熱潮從「存在」轉移到「後現代」主義,我卻依然耽戀書寫古典幾何的那段時光:圓形以不可思議的弧度化去多邊形銳硬的稜角,並且透過旋轉的方式瓦解大部分的靜摩擦力。卻忘了,真正的圓形因為圓周率是無窮小數的緣故,無法藉著物質形式存在。即便是彷彿存在了,也不過是拼貼出來近似圓形的假象。

所以,在那麼古老的年代以前,「存在」與「後現代」便已然發軔了嗎?而我站在街心,一邊是妥協,一邊是背叛,中間的灰色地帶未必是事實。卻也無可奈何的必須作出一個決定。就好像,在愛與不愛之間,我唯有,選擇離開。像是千萬人之中一個虛弱、不夠正確,更不值得著緊的獨白。

我早該注意到枝葉初成的羊紫荊吐露暖日侵近的聲息,一句風梢把我的衣服吹得鼓脹起來,或許只要閉上眼睛,縱身一躍,就可以緩緩飄升起來。

我掉入我們共築的陷阱,不是泥沼也不是危機四伏,只是從高處不斷跌落,到現在都還沒粉身碎骨。我繼續前行,沒有刻意選擇方向,僅是隨意的漂流,像漂浮的氣球水母。任著水勢的流向,哪裡有浮游生物,便往哪兒去。停下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最眷戀的故鄉:南方海域,豐沛的赤道湧升流,金色的陽光,長年溫暖的空氣和穩定的含氧量。直到漸漸老去,變成底棲懸浮的微粒,一具安靜的屍骸。

我想像著,那樣幸福而簡單的笑靨容顏。就好像,我曾經一路唱歌,跳舞似地走過一段詩意的街頭,終於找到駐腳的地方停下,稍稍洗手滌足,溫一壺滋心潤肺的一壺好茶。

台長: SWF & Cain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