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1 18:08:10| 人氣7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是X世代的困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X世代-速成文化的故事
作者:道格拉斯.柯普蘭Douglas Coupland/許瓊瑩譯
出版社:麥田

不只是X世代的困惑

三個20出頭的人,二男一女(性別的符碼此時又得刻意被提起)追尋著生命該有的情調與質感,以一種反社會、反傳統、反主流的模式生存著,以一連串的故事述說對人生、對活著的疑問。

三個人輪流地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故事裡充滿弔詭、諷刺、尖酸、甚至無厘頭到了極點,卻難掩一種對生命本質的疑惑:『我,想怎麼活?』、『我,為何而活?』、『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一個又一個的疑惑從故事的無奈梯突裡竄了出來,故事主人翁不知曉答案而在,展讀故事的人也陷入一長串的思考,故事串連著書中三人,也串起故事之外、書本之外困惑著我的人生。

作者大量使用X世代的語言與詞藻,建構出充斥著X世代專屬詞彙的語言風格,精準描繪出X世代的特質,語言成為解讀這個世代的符號,X世代關注的焦點、X世代焦慮的議題,都從作者刻意呈現的語言模式裡一窺究竟。

閱讀初始章節時,或許會困惑於諸多跳躍式的內容、鄙夷於一連串低俗又瑣碎的文辭,對於三個百無聊賴、自我放逐的知識青年,興起幹嘛不好好認真做人,只顧著揮霍生命的做法大加質疑,甚至懷疑起作者編纂此書,究竟純為耍弄某個特殊世代的語言?還是只因作者功力不夠,而被X世代的語彙淹沒,早已不知所云為何,所著為何?

越往下看,殊不知作者自有其道理。一連串的特殊語彙是為堆疊這個世代的煩躁與焦慮;不按邏輯、亂無章法的故事情節是為反映X世代的茫然與迷失;在看似閒散安逸的邊緣化份子的生活下,裡頭有太多無名的未知讓人困惑;對傳統規範的厭惡與挑戰,更突顯出X世代凡事皆反叛的特質;通篇雜亂又無厘頭的劇情,反倒真實呈現這個世代所面臨的時空:看似一片欣欣向榮的時代,卻找不到個人定位點的無奈與無力,交互作用下擦撞而出的巨大衝擊。

『我,該往哪裡去?』

末了,作者對三人的未來預設了一個近乎完美的走向。拘僅的故事主述者啟程追尋夥伴的蹤跡,路上相逢的風景,似乎成為他人生中重要轉變的契機。

是不是太美好?是不是太意識流?是不是太過ㄊㄇㄉ烏托邦的美好?帶著某種錯愕的情緒,主人翁適懷地邁出旅程,我卻終結在愕然的旅程開端時。人生的課題難解,生命的路途難行,沒人可以替代任何人去經歷,只有迎頭走去。

『我,該往哪裡去?』故事的主人翁笑著未答,作者也相應不理。看來,這種困惑,只有我自己去找了。

杜一2005/12/11

from:http://www.netandbooks.com/taipei/books/data.asp?pageto=1&id=2296

台長: Yellow
人氣(7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a Book |
此分類下一篇:opium,帶出時代的彩色或黑白?
此分類上一篇:怪叔叔的一張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