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22 00:47:12|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幹嘛要研究?——我的困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來我都搞不太清楚研究是在幹嘛的,研究可以有利於整個人生或社會嗎?其實也滿存疑的。尤其是在聽過幾次碩士班論文發表或口試,甚至是以前大學時去國圖查資料看到的研究,有些題目跟研究方法真的很莫名其妙,我都很懷疑這些人寫出這些東西的前置準備工作需要花到兩三年嗎?這樣就變成碩士實在太便宜他們了吧?更嚴重的是,當某個針對一特殊族群做研究時,又不對他們有任何貢獻或幫助,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不正是給人家帶來麻煩嗎?

所以當自己變成研究生,當然會對自己有所期望,可是在這個有志難伸的地方,每個老師都勸我說,碩士班的研究嘛~只是在訓練做研究的實務跟思考歷程,做什麼題目不是那麼重要,差一點就被說服了,可是一轉念,如果真是如此,去當研究助理不是更好?還可以賺錢呢。我更懷疑的是,如果研究所只是在訓練學生做研究,那麼研究所畢業比大學畢業不過是多了做研究的能力嘛,但是大部分的公司或機構都沒在做研究,憑什麼研究所畢業的在應徵時就比大學畢業的容易被錄取,薪水多半也比較高,沒道理呀。

這些困惑在我心理繞呀繞,百般不願意的當個研究生,其實我也很懷疑現在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即使已經打算跟著老師做安寧療護的主題,我心中也有很多拉扯。在病房裡我有很多體會,可是那讓我更不忍心拿他們變成我拿到學位的工具,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心理工作者,我很願意運用所學去幫他們緩解心中的痛苦,說文言一點是「有給予協助的正當性」。除非我可以在所謂「研究」的過程中不傷害他們、甚至對他們有一些正向的貢獻,否則實在很難說服自己繼續下去。

在進入病房前,應該要先放下自己目的性的那個身分吧!我可以在踏進病房時,跟病人及家屬介紹「您好,我是X所Y醫師的學生,現在在這裡進行見習(其實是在找研究素材哪,這樣算不算欺騙?)。在這裡還習慣嗎?」但一定、一定得把「研究」這件事忘掉,因為,我想了很久,要不違背自己的心志跟期望,應該要去聆聽他們的需求,他們是否滿足、有尊嚴、有安全感、住在這裡他們的感受....這時,一定、一定要放下「研究人員」的身分、要放下「助人者」的隱形高位,我希望自己可以是一個讓他們感覺到安心的人、的朋友。

我必須先確定這一點,才有能力繼續。謝謝阿玲跟芬仔帶給我的啟發,當頭腦混沌不清的時候,總有你們可以陪我胡言亂語;謝謝姊姊,讓我感受到你曾經歷過的痛苦;謝謝老師,為我開了這一扇門。雖然還不確定將會在這裡待多久,但只要我在這裡,就會努力。



台長: 膽固醇女孩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