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1 20:40:05|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迷路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站在忠孝西路與館前路交叉口,我注意到她也有好一陣子了。過去她穿梭在捷運地下街,言行怪異,有時獨自喃喃不休,有時又似潑婦吼街;她總是著裝漆黑,令人弄不清楚究竟是泛黑的污穢,還是歲月的痕跡,因為從來沒人敢接近她。

她的頭髮很長,似乎也糾結在一起,樣子很像黑人的辮子頭,在我印象所及,她最常待的位子是地下街的垃圾筒旁,彷彿那是她的百寶箱,什麼東西都找的到;她總是提著一二只紅白條紋的塑膠袋,裡面塞滿了她的寶貝,鼓鼓的一大袋。

當時我覺得她像是四處為家的游牧者,雖然我知道她是遊民,而且極可能生病了。

這幾個月以來,她似乎找到了一個更好的位子,並且熱衷不已。她每日都會佇立在水車馬龍,人潮熙攘的忠孝西路口,對著新光三越大樓,固定在那裡站立,不過街,不理會人群與車潮。

她的穿著一樣沒改變,頭髮一樣糾結,甚至更像黑人式的髮型,紅白條紋的塑膠袋還在腳邊,還是鼓鼓地塞滿東西。

唯一不同的是,她多戴了一只黑色墨鏡,而且右手拿著一台紅色的小型收音機,(如果我沒看錯、猜測錯的話),她一直將收音機貼在右耳上,有時動也不動,頭向上仰45度角,保持聽音樂的姿勢,像雕像站著,不管風吹,更無視路人;有時她似乎是隨著音樂擺動,戴著墨鏡手舞足蹈,從她的神情看來是愉悅的,路人不管她的行為,也近乎漠視。

就像我們在偌大的城市裡迷路,一個患有精神病的遊民,更像是在他自己的腦子裡迷路,那裡的路徑迂迴不堪,交錯複雜,並且缺少指示標牌,沒有紅黃綠燈,更沒有交通警察在指揮。

如果腦袋譬喻成一座城市,那麼中心思維的主體就是他們,選擇一個定點生活或者四處游移,就像他們走在城市中,迷路的人不管怎麼移動,都像陷在迷魂陣當中,有的人選擇停留在原地,以保持暫時安全無虞,有的人則是慌張的亂了陣腳;可是不管選擇了什麼,迷失是事實,找不到出口是事實,再這麼下去,遲早一天將面臨生命的絕境。

然而,在現實的世界裡,更有不少人,是活的像精神病者。我們自喻為正常份子,卻依然會在生活裡不斷迷失,一樣不會承認,一樣認為自己沒有迷失,認為自己沒有患病。

多數時候,我們對事情的價值觀念,都緣於被社會化的過程教育,以及我們對它們的延伸解讀,愈來愈變形,愈來愈多的積非成是。我們遵循的是巨大的主流意見,而那些意見卻往往帶著吊詭的成份,看似有理,卻說不出一個足以說服人的理由,說它沒理,然而體制的洪流卻已代表一切並決定一切。

我們和街頭遊民各持己見,互不相讓,彼此對立,卻又漠視疏離,感覺上應該是有很大的不同,可是仔細想想,也許最大的差異,就只是成員的多寡,我們是絕對的多數,而他們是少數罷了。

天氣忽冷忽熱,時晴時雨,每當車子轉進那個路口時,我都會忍不住轉頭望向窗外,想看看她還有沒有在那裡。看見模樣奇異的雕像或擺動的黑人,我有一陣心安卻又擔憂,不好的天氣她應該移駕;沒有看見她的日子,我一樣一陣心安卻也擔憂,她是否離開這裡,離開城市,甚至是離開這個世界?

我想,我是矛盾的。

在這座城市裡,在這個島嶼上,在這個世界遼闊的邊境中,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具備足夠的方向感呢?如果我們迷失了,是否能知道,還是堅持己見的不為所動?

那個人,那個開始定點佇立的女遊民,她為什麼會知道那個位置就是她要待的地方?為什麼會選擇那個位置持續出現在那裡?感覺起來,那是她的一種堅持,而且不變。(雖然,我判斷認為她的精神疾病應該是日益惡化)

雖然如此,我仍然覺得,換成是我們,都未必能像她那樣勇敢忠於自我,我們在乎的事情太多,絕大多數總像是方向錯誤,我們忽略的事太多,而且通常是生命裡最重要的部份。

---
2006/1/15 PM11:41我是多美

台長: 多美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