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6 18:03:09| 人氣8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嬤的身影/宸曲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現在好想吃一碗土豆冰,那是我小時候,在下課後天氣很熱,當我告訴阿嬤「我好熱、我無聊!」阿嬤就會做給我吃的食物那不是什麼美食,但印象中的我吃的好開心!將數十顆花生放入手上搓啊搓、吹啊啊,去皮後放在碗公裡!阿嬤會再放入二砂糖、開水和冰塊拌啊拌,染上輕輕淡淡一點點褐色像是為當時平淡的歲月裡上了色!碗公裡的糖有時還沒有全融化,我們早已迫不及待,舀起一匙的「消暑」放在嘴裡讓它們卡卡作響著,口裡是糖砂、冰塊、土豆在嘴裡打著像是童稚雀躍的鼓聲,我們快樂的享樂著!小時候的炎夏感覺沒有現在不舒服!

 

  在我國小時,寄住在阿嬤家,我忘了阿嬤用了什麼魔法?總讓我忘了爸媽因為忙著工作不在身邊的思念!阿嬤雖然不是會把自己打扮成光鮮亮麗,但卻很注意儀容,固定幾天去洗頭髮的「阿蘭」洗頭上捲子,然後一小圈又一小圈用夾子固定住,那些頭髮在睡覺後每一天都像個乖乖聽話的孩子不會亂了次序!阿嬤喜歡說:「美國(聲音像是美狗啊!嬰幼兒期,我皮膚嫩白,眼睛瞳孔成咖啡色,很像美國人,所以長輩們及比我大的人都叫我美國啊!比我小就叫我美國姐姐)啊!來佮阿嬤擠痘啊!」有幾顆頑強的粉刺,像株野草總是春風吹又生,反正往那幾個地方,一定會滿足我的成就感!

 

  我這幾天好努力的回想,阿嬤有發過脾氣嗎?我怎麼都想不起來,那怕我和表妹每天都藉故(至於什麼「故」卻是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了!)都要吵一吵架或打一打架,連同這一樣,我們倆才算完成一天的功課,阿嬤頂多賞我們「五斤給」(用指關節,除了大姆指外,往頭頂一敲),但我被敲頭的機會實在是屈指可數!只有一次因為我不知道怎麼了?那一天晚飯,怎麼都吃不下,大家都吃飽早就到客廳看電視了,只剩我一個人在飯桌上,我實在不想吃,趁四下無人將碗裡的飯偷偷倒在戶外的水溝裡,並洋稱我吃飽了,被阿嬤拆穿「西洋鏡」,當下她很生氣,覺得可以吃的東西怎麼把它掉了,我被罰跪在祖先牌位下懺悔!只有那一次最為嚴重,再來我始終都想不起來阿嬤的怒顏,可能是阿嬤不易動怒,所以才能高壽至九十八歲!

 

  以前小時候要洗澡,為省一點瓦斯費,都要啟灶燒水,這通常都是我和表妹的工作,那口灶在三樓樓梯間的門口,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聊到這個,就聊到她要看我結婚生小孩,阿嬤曾經跟我這麼說過「『美國』啊!阿嬤本來只能活到廿幾歲,因為做了一件好事(什麼事?我忘了,當時的我只當是在聽故事),所以有人跟她說她有九十八歲的壽命,她可以看到我結婚生子!」我印象裡,阿嬤在講這段「故事」時,天際有一道好明顯、好明顯,又大又深深的彩虹,低低的掛在屋頂上方一點點,我一邊添著木柴燒著水聽著阿嬤的話還一邊看著那道難忘的彩虹。其實這段記憶隨著時間,早被我鎖在好深好深的記憶儲藏室時,如果不是因為阿嬤生病昏迷,我甚至早忘了這段「過去」,看到不醒的阿嬤,阿嬤和我過去的點點滴滴,才像被翻箱倒櫃竟被掏出「迷失」已久的寶藏,我有點恨自己,忘了這段往事,忘了98的預言,不然我會在這幾年積極一點,爭取一點時間和阿嬤相處,總覺得阿嬤還很健壯,時間還久的很──沒想到這「久」早就被時間逼近,已近在呎尺!

 

  前幾天,我人竟然在阿嬤家,正打包行李像要離家出走,我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中他說「我是喜歡你二阿姨和三阿姨的人,但後來我娶了你二阿姨,我過幾天會到家裡去!」表妹把電話搶了過去,不知道他們講什麼?只聽到舅舅們說:「別理他!」我邊整理行李,心裡還一直犯嘀咕「他是誰啊?娶了我二阿姨,那他不是二姨丈嗎?那他為什麼不直說他是二姨丈呢?」我一直在想,卻在想的當中醒了過來,這個夢著實犯著奇怪,二姨丈有喜歡我小(三)阿姨嗎?二姨丈?二姨丈不是前幾年就……就……,我心裡很不安,將夢境跟我媽媽說,問我媽,二姨丈有喜歡小阿姨嗎?媽媽笑著說「我那裡知道?」後來我一直吵著要回高雄看阿嬤,心裡很怕二姨丈到家裡的夢境成真。因為媽媽一直都不答應我回高雄,她總認為小朋友比較重要,而且我也幫不上什麼忙?直到520那一天,媽媽在下午時,覺得阿嬤狀況真的太差了,才同意我回去看阿嬤一次,當天我請外子幫忙協助請假一天帶小孩,隔天我一早送小朋友上學後搭捷運轉高鐵搭八點四十二分的車回高雄,特地回南下的我到了X庚醫院!。

 

「阿嬤──我美國啊,你睜眼看看我!我從台北回來,你都不看看我!」我殷切的呼叫著!阿嬤卻一次也沒有睜開雙眼看看我!我撫摸阿嬤因為病發症而腫脹的手,那阿嬤的手還是像之前的感覺那樣好摸,只是她的四肢腫大讓我不忍目睹,不只阿嬤不聽話沒睜開雙眼,我的淚也不聽話幾乎浸濕了口罩,不知道是不是身體的反射動作,阿嬤的頭有轉向我這邊,手也抬起來想抓著什麼?阿嬤一定是沒有力氣睜開眼睛,用盡了力氣要抓著我的手,只要我將她的手放下,好幾次,阿嬤抬了好幾次的手,我又握住她的手,那個測量心跳和血壓的儀器,有時還會發出聲音,嗶……嗶……讓人非常又非常的不舒服。

 

我很愛的小阿姨也從豐原來看阿嬤,在阿姨深情的呼喚下,阿嬤終於有睜開雙眼看一下(只有一會兒功夫),看阿嬤那麼辛苦又努力的「掙」開雙眼,我們在場的人都哭了!那是什麼淚啊!是喜極而泣?還是悲從中來?我也始終無法得知!我只知道我的阿嬤很勇敢又努力在過這世上的每一分、每一秒!我要離開病房時,和阿嬤道別,我竟然跟阿嬤說「阿嬤你大小心,你都只有睜眼看阿姨啊!你都沒有看看我!我要回台北了,阿嬤你大小心!」我話後,一直期待奇蹟,希望阿嬤因為我的激將法可以「開眼」,但阿嬤始終無言以對!只是依舊用急促呼吸聲喘息著!

 

因為外子還要工作,只能請一天假,只好當天晚上又坐高鐵回台北!是哭過的後遺症還是中暑?我頭痛欲裂,我一直都往廁所跑,吐到不行!雖然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但這段路好長──好長──像徒步走萬里長城的艱難!

 

那一幕,是我看見阿嬤的最後一幕了!阿嬤的人生謝幕了!就在我回台北的翌日早上辭世的!因為我一直都找不到我媽,直到下午我才知道阿嬷在5/22早上9點搭乘生命號出「國」了!這是我阿嬤第一次出國,沒想到她好勇敢,就自己一個人飛到好遠、好遠的天國去!

 

聽到阿嬤先逝的訊息時,放下電話的我號啕大哭,像個孩子般,我家老大被我嚇壞了!我一直念念有詞的說「我阿嬤死掉了!我阿嬤死掉了!」我無意識打電話給外子還是只有一句話「我阿嬤死掉了!我阿嬤死掉了!」外子的安慰止不了我的淚,我真的哭到不能自已,直到我回神認知我還是孩子的媽時,我叫我自己要堅強,要忘了哭泣的方法,就是寫這篇文章,直到要接老二時才停下。

 

接完孩子的我,我帶著二個不懂「世事」的小孩在生鮮超市買花生,回家就立即做來吃,小朋友吃得很開心,但我因為加了回憶的味道,雖然像記憶中那樣好吃,但回憶的苦澀和阿嬤的身影充塞心田,這滋味久久不散,真得久久不散!

                      

  從現在起我永遠都記得在二OO九年五月廿二日上午九點零四分,這一刻的「難忘」!                                                                                                                                                                                                                                                                           

 

  

 

  

台長: 水布衣
人氣(8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宸曲「 筆 」記 |
此分類下一篇:暑假/宸曲「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春天,其實也是想念的季節──/宸曲「筆」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