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5 18:57:24| 人氣1,82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檳榔與鱒魚 /新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檳榔與鱒魚


正咬著一顆 胎味不正的青澀
口中直含著無法吞嚥的  硬
撥快了 掛在體內的 鐘
昏眩中 渣滓掉了
砸破平靜鏡面
卡住靜動脈連結的時針分針

眼窟的河 養無數條鱒魚
偷偷努力逆流
目的地 是孕育生命的地
鱒魚 掙扎跳躍
在赤紅染血的 心
產下那魚肚兒 所有委屈

這裡 偶然
交會的光芒
在  不應該的軌道

那頭 孤影 
咬著倒吊子
在  縮身養鱒魚




                                宸曲
                             2007.11.15


有人問我鱒魚是怎麼回事,我是這麼說的──

  我把顆顆眼淚比喻成條條的魚了,一般的魚和正常的淚都是順勢而下,鱒魚和流在心裡的淚都因為某種情愫,要逆勢而(游)流。只是鱒魚要回流到孕育牠的出生地,而眼淚卻是要回流於心裡,因為他(她)在心裡偷偷哭泣,人因為有了胎音(胎兒的心跳聲)才算有安全的生命,當心臟停止了(CPR後又重新運轉即算還有心跳人也才活著),即宣告生命結束,所以對人來說了,孕育生命的「地」即指「心」,所以有幾句是指流到心裡的淚,如果沒有錯記,鱒魚在回歸到出生地時,都是成群結隊,串串的淚珠也是如此爭先恐後!不能流出的淚如鱒魚在逆游時很掙扎,很多鱒魚在這過程身體都受了傷(被水流中的岩石所傷),而流到心裡的淚每顆也幾乎都是傷兵殘將回到心裡,這種淚更為扎心。而鱒魚到了出生地產下了牠的下一代,而眼淚肚子裡,能產下是說不出的委屈!

  另,人生的軌道都是一左一右才能通行行駛,不該有的旁支,卻讓原有的半邊鐵軌就顯得形單影隻,「檳榔」和「鱒魚」感覺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我暗示著不應該的交會情況,讓某個人像要咬著倒吊子的檳榔(據說倒吊子能讓頭昏、冒冷汗等不適的症狀,甚至到休克死亡)!而那個倒楣的人可能為了要維護形象、保持現狀,面對長輩、子女只能噙淚,將所有的該流的淚放在心裡偷偷哭泣,看待這一切!

台長: 水布衣
人氣(1,82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詩 |
此分類下一篇:飛了/新詩
此分類上一篇:泡泡諾言/新詩

kimo
我喜歡這篇文章
2007-11-17 09:15:20
版主回應
謝謝喜歡!我回訪了!^_^
2007-11-19 15:19:16
kimo
扎了扎眼,於是打了喝欠
【意思是,拿東西扎了自己眼睛,目的只是想流眼淚,於是打了喝欠,為自己除了無聊一成不變的生活默哀】

音樂盒的旋律聽了一便
【意思是,還能被傷害幾次】

漫無目的的流走在沿岸街口
【為什麼不用游走,而是用流走,意思是,自己並不只是遊蕩,更加可以用隨波逐流來形容自己的處境,因為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停留在哪裡】
2007-11-20 09:49:01
版主回應
kimo:

  謝謝解答!聽您的解說,感覺有了深度!kimo,不知道您有會這麼覺得嗎?文字雖然是讓人了解,但文字也易讓人誤會!你寫詩方式是我不熟的樣式,但你的文字敘述型式頗容易讓人誤會你寫了「白字」!但我並無惡意喔!

  不知道您對「詩」的了解有多深入,老實說我接觸了一點,但因為個人資質魯鈍,所以我寫詩都是為了自娛而已,如果您真有想了解「詩」,何妨到書局買一本「白靈」老師寫的《一首詩的誕生》看看,或許您早已專精,那您當我是多事喔!

ps.如果真想寫一手好詩,何妨去書局逛一下,看看「向明」、「楊牧」、「白靈」、「蕭蕭」......等人的著作(爾雅出版吧!),我相信你比我有天份,一定可以寫出動人的詩篇的!
2007-12-05 17:23:54
...kimo...
一個真正的夢想家並不是將詩句寫的絲絲動容...
而是讓自己描述過後又可以再一次的感動自己

一個想要感動對方,卻又不能將自己真正的心情描述
與其這樣子,不如一開始就表明立場

通常詩句並不是要一個人描寫當時的情境
而市將自己的感覺跟透徹性間接的切入主題

一開始不明白,是因為自己已經在腦海裡決定了某個角度加以風化
既然這樣,那也只是說.....自己一開始只接受自己要的
並不是真正的理解那些事那些物...

所以詩,也必須具備自己的特色...
這樣一來,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無可複製
2007-12-07 14:09:31
版主回應
kimo:

  在文字的海流中,海灘是為讓人佇足、賞心,可以讓人欣賞海浪之美及接觸情感浪花的真實。

  人因為情愫可能手抓起一把海沙,握在手中的──是實在,從十指流落的──是自由!路非萬徑一致,可能是人來人往的車水馬龍、當然也可能是阡陌小徑或是人煙罕至的叢林。

  不否認詩為自己情感而生,但「如詩如畫」,學畫初時,臨摹或許也是一條學習之路!雖是「學習」而已,但卻會像人的骨頭雖然樣子大同小異,但人的外表卻不盡相同!是否?^_^
2007-12-18 09:23: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