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3 17:17:59|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月】放假第一天—電影輕鬆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三十一日,剛考完期末考的傍晚,我已飛車直奔史丹福大學。途經我最喜歡的兩線道大學路(University Avenue),有著停不完的紅綠燈,擠不進的咖啡館,看不厭的建築,數不盡的學生,完美融合傳承又創新,歷史陳跡交織活力洋溢。一個華語報社借史丹福校園內的放映廳精選七部國片舉辦”台灣電影節”,這天播出"運轉手之戀"和"人間喜劇",國台語原音配上英文字幕。

從沒有任何一次觀影經驗令我的感受如此深刻特別。觀眾群廣涵老中青少,彷若全家和樂融融坐在大螢幕前共享天倫樂。片中人物一舉一動或口白,引起的巨大共鳴在台灣前所未見。隨著一幕幕場景轉換,我的目光卻是不停地在辨認拍攝地點:廣告牌上的2開頭八碼電話號碼,警車上的台北市警察局,和忠孝東路。在黑暗中,觀眾已不是單純在看電影娛樂,而是一解思鄉情,例如當電影裡售屋公司使出”恭賀B棟13樓賣出,全員請鼓掌”的購屋心理攻防戰時,一種不言而喻的默契迅速蔓延在觀眾群中,只因那是我們曾有的共同經驗。

於是全世界開車技術最高超的計程車運將,打不死的會飛的小強,風雨肆虐的颱風夜通通變成故鄉的代名詞。我慢慢可以體會為什麼這樣子的國片出國會得獎,在家卻沒有太多人看。它表現的就好像是台灣路上隨便一個小人物的生活點滴,沒有太多的裝飾,卻直指台灣的生命力。四個小時的國台語夾雜,一屋子同文同種的同胞(一半大陸人,一半台灣人,寥寥數個香港人),一時間幾乎忘卻了自己身在異國。喔,除了少了鹽酥雞滷味和珍珠奶茶以外(很大的美中不足)。

隔天,我的暑假第一天,恰巧遇到九月一日勞工節國定假日,多了一些人陪我放假。在珍珠家與大夥兒看完了”The Transporter”,東洋鬼片”咒怨”,和因為時間關係只看了一半的”魔戒二”(感謝珍珠的解說,使我對魔戒一二集重新感到有興趣)。

“The Transporter”連同前一天的”運轉手之戀”,司機尬車的藝高人膽大總讓我不由自主想起”Taxi”第一集(第二集的改良型”飛”車似乎較適合在007系列出現)。運鏡手法上,Taxi分鏡乾脆俐落,感官緊湊刺激,略勝一籌;賞心悅目上,Transporter和Taxi拍攝地點都在浪漫法國,旗鼓相當;劇情內容,運轉手用生命講述他的一生,無人能比。創意加分上,運轉手在台灣摩托車橫行、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的道路上飛馳,表演各種違規花式,把罰單當情書拿,勇敢帥氣。女花瓶上,舒淇不遮掩的性感修長美腿和俏臀技壓宮澤理惠的俏女警制服裝。車輛種類上,運轉手的喜美(Honda Civic)拼上Taxi的法國國民車標幟與Transporter中的BMW,鹿死誰手尚待三人擇日一較高下。

至於”咒怨”嘛,由於事前心理建設周全,加上過程七嘴八舌的劇情討論,一夥人齊聚一堂好不熱鬧,無法達到看鬼片被嚇到的精神。已經看過一次的麥可必須不時地提醒我們”要開始(恐怖)了喔,注意右上方的窗戶,左邊的腳”之類的,使我們不至於錯過精采鏡頭(還是不如”貞子”讓人印象深刻)。唯一不滿編劇又拿Neko(日文:貓)大作文章,小男孩耍陰卻惡意學貓叫,實在傷害貓咪形象。故事不長卻分支眾多,結尾沒有金田一或柯南為觀眾解惑,一時間鬼片變成無結局紀錄片,讓人感到霧煞煞。據說,”咒怨”已拍完第二集,期待續集會有比較完整的交代。


BY 不負責電影迷

台長: 多琳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