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1 14:47:43| 人氣26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我坦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我坦露」是唸書時學習到的同理心技巧之一,

以前以為的「自我坦露」,是助人者適時的說出自己的生命經驗,回應案主,來同理案主的經驗。但實際上怎麼說、說些什麼才能貼近眼前的主角,我似乎有些回想不起來當時老師是怎麼教的,隱約中心裡有個擔心,擔心自己說太多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所以「自我坦露」的過程,其實卡卡的。

 

在哈克哥哥的場子裡看哈克做治療,總會覺得哈克哥哥好懂眼前主角真正的心情,能說出他最底層的聲音,哈克哥哥有時會說,因為那個經驗他曾經有過,所以懂,而我,總是告訴自己,因為過去生活的順遂,所以離主角的心情,我仍有段距離。

 

這次督導團體我對於「自我坦露」有了新的理解與體認。

在自己擔任助人者的那場,眼前的主角訴說一個當爸爸的心聲,過去母親的告誡,深深影響他後來與妻子、女兒的相處,我聽了很觸動,因為我跟我的爸爸關係很好,很親密,但我其實不確定我的爸爸心裡真正的感受是什麼,我回應主角,自己不是為人父母,但身為子女聽的一個父親的心聲,心裡的觸動。知道自己是帶著情感在說話的,那段短短的回應,是我整場做的最好的部分。

 

我的確生活是順遂的,很多悲痛的故事,很少會勾起我不舒服的經驗,但那是不是代表我無法貼近主角的心情?過去我以為這是我的限制,但現在我要說,不是的。

我沒有那些悲痛的故事,不代表我不能貼近那樣的心情。就像其中一場,主角在說一個不能告訴媽媽的害怕經驗,我沒有主角那樣的經驗,但我有類似不敢說的感受,只是程度深淺不同。

 

我突然懂了「自我坦露」中,如何說才能貼近主角。

幾次看哈克哥哥做治療,哈克哥哥從不掩飾自己哪些地方很厲害,哪些地方很不厲害,沒有要自己活在一個完人的境界,能量的持續流動,是可以真正協助主角的主因。回想自己上場擔任助人者,很容易陷在主角的問題,找不到出路,卻又不敢讓主角知道自己卡住了,所以拼命問問題,期待透過很多的問題,找出一線生機,這樣的狀況,在其他人看來,是不斷的與主角在繞圈圈,越鑽進死胡同。其實,承認自己的現狀,是最好的解藥,卻因為以為一定要做些什麼,才叫做助人,反而讓能量卡死。

承認自己的現狀,也是自我坦露的一部份,更是打開困境的鑰匙,因為真心想幫主角,所以不假裝自己什麼都懂,一起跟主角找尋出路,自我坦露的同時,也鬆開彼此僵住的能量,能量順了,生機就很容易應運而生。帶著觸動真心的回應,就能貼近主角,在治療關係裡,沒有了我高你低,主角的經歷或許我未曾走過,但那樣的心情,我懂,就是一種最美的互動了。在哈克哥哥的治療場子裡,最美、最動人的,也是這個部分。

 

我很高興自己有這樣的領悟,彷彿過去遺忘的畫面、經驗,因為這樣的領悟,一一浮現。一直被認為是清晰、理性的我,在情感這塊,像是為開發的處女地,而今,我找到了這塊處女地的通往之路,我的情感,開始可以流露了。

 

 

台長: 比比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阿達
我也發現你更活生生了
嗯 live的自己 live的回應 最動人

現磨的豆漿最好喝-----也是live
2008-11-03 13:34:30
雷爸
謝謝妳給了我最好的陪伴
還有場子裡的伙伴們
2008-11-17 22:08: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