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2 23:59:18| 人氣8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爸第二次失業後

母拿到經濟大權

全家的一切大小事都要經過他同意

相對的

從前的男尊女婢卻反過來

每次只要遇到姑姑私下約我們家要吃飯聊天

母通常都會拒絕

剩下我們自己去赴約

以一個傳統的家庭價值來說

母這樣算是很叛逆

他不愛跟姑姑們打交道

除非有必要

如果一個充權的觀點來看

他有他的自主權

他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

今天又聽到同樣的事

姑約我們去吃飯

同樣也約爸媽一同參與

母聽到就回絕

二人又因這事起爭執

或許有他的考慮在

或許他因為禪師一事而起了哥瘩

或許他不願意去面對他們

或許除了道院的朋友外他並不想去打交道

或許...........

他有他自己的考量

當孩子的只能遵重他的選擇

必竟很多事是人在情境中

我對於這事感到予盾

因為我知道他有他的難處

但我也希望他能一起參與

不過

阿母已經將道院放在人生的第二個位子

家人是理所當然要照顧

但道院的得失卻是他的生活重心

兄對其情況不甚諒解

我也很無奈的尊重他的選擇

必竟

他被家庭的重擔壓了幾十年

好不容易掌握主權

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何不可呢?

不過我們也相對的少了與他相處的時間

少了很多他所忽略的情感

或許他沒發現

但情感像流沙般正逐漸淡弱

台長: 皮哥
人氣(8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體驗 |
此分類下一篇:看開
此分類上一篇:決定

霓阿
如果可行的話
鼓勵你老爸陪老媽參與道院的事情
或許是種不錯的互動方式

性別角色的刻版印象
還是很根深柢固存在現今的家庭中
以女性的角度來看是一件好事
但你們與父母之間親情的變化
可能就要換成你們採取主動去改變囉
2008-04-04 17:36:57
兔子
這種現象,有種熟悉的感覺
當母親與姑姑之間相處有一點點不融洽時
真不知該幫誰
因為,跟他們講理,沒有人聽的進去

看到大家都有寫到一點點關於理論的東西
認真的我,馬上來去翻個沈封己久的理論課本
翻來翻去,始終不知要如何來答題
但~就在思考的同時,我的腦中閃過了社會交換理論
就如同丫中所說,過去因為付出太多,卻沒有得到平等的對待,這通常是人們會感到不平衡及想突破的導火線
因為過去無法實踐自己的夢想
而現在又有機會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當然,不論是你我都會想要去實踐看看吧!

在工作的兩年多快接近三年
覺得,志工甚至我們自己本身社工
似乎對個案都有具有一定的同理心
但面對我們朋友、家人時,同理心好像有點飄遠了

^__^ 有些時候,多給他們雙方同理也是解決這樣的一種慢效藥喔!
2008-04-06 20:48:07
版主回應
給霓
我阿爸已經看開這一切了
所以當我阿母要做什麼
他就會跟去
所以他們二個雖然愛吵架
但是感情在某方面而言來說
算挺不錯的

給兔
那天我在他們面前被魚刺噎到
去挖吐完
回座位後
他們二個連問我都沒問
連一聲關心都沒有
那時我就知道
自己該長大
依附關係太強
反而讓自己侷限在父母的麾下
像我哥說的
他們越不管我們
我們自由越大
在我們這個年紀
父母應該試著放手 了
但他們二個還是試著要抓住我們

那天看開了很多事情
那天我才知道
自己已經二十五歲了
身體好不好
有沒有什麼狀況
是自己要去關心的
他們能給的已經足夠了

我也試著給同理我阿母
畢竟他一個人在外面打拼
需要很多精神上的支持
那些是我們不能給的
或許傳統道教的神格化(註1)能給他更多力量吧
如果他真的能得到他需要的
那就讓他去吧

畢竟人都是要長大的
我也不該將自己一直綁著
認為自己還是個小孩
或許小孩可以存在
但外顯需要成長
長大了

註1:這裡所指的個人神格化是指,在道教中認為一個人的靈魂由好幾種靈組成,可能有上輩子的靈魂,可能有神仙來轉世。像我之前有去見過的乩童說我有一個靈是觀音旁的童子下凡的,懂嗎?
2008-04-06 21:3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