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3 21:03:39| 人氣9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閒語集】側寫李幼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有常跑影展的影迷們對李幼新應該不會陌生,因為他實在是太顯眼啦!我記得我開始去看金馬影展的第二年就看過他了,那時候他頭髮還沒那麼長加上他自然捲,頭髮就是整個蓬起看起來像沒有修剪梳理過的樣子,而且灰白夾雜(其實我覺得有點像流浪漢),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他就是鼎鼎大名的李幼新,只想著不知哪兒看到的一句話講的沒錯,原來影展充斥著形形色色的怪人,只是那時候不知道是其他人都認識李幼新還是秉持著「裝酷」的心理,總之大家都像見怪不怪似的,不過我想李幼新大概算的上是怪人第一名而不為過吧!

後來每一次看到他,頭髮是一年比一年長(而且亂),我也不知怎麼莫名其妙地知道了他就是李幼新,我對他的背景是一無所知的,只曉得他是一個很資深的影評人,像他這樣不修邊幅,頭髮任其生長不整理,又老是穿著那一百零一雙夾腳拖鞋,看上去很舊的襯衫和褲子,背著一個鼓鼓的白色帆布袋,等我明瞭他真的都沒剪過頭髮以後,我心裡想的是:天哪!還有誰敢去接近他呀!可是他又能夠這樣不顧形象的在像影展這樣的場合跑來跑去,視若無睹別人側目的眼光,我猜想必他一定有著滿重要的地位。

這次有機會近距離看到他是他要來社上講解亞倫雷奈的【廣島之戀】,此次看到他不禁讓我驚呼:哇!他到底要什麼時候才剪頭髮呀?

其實李幼新是個很可愛的人,我覺得他的外型跟他本人真是有很大的落差,近距離看他才發現他真是非常非常的瘦,外表好像一點都不在意引起眾目睽睽的樣子,可是講起話來卻是非常靦腆,戴著超土大黑框眼鏡,蓬起來的頭髮由左邊攏到右邊,遮住了大半張臉,好像不想讓人看清楚他長什麼樣子,可是他還是一身令人側目的夾角拖鞋和帆布袋,怎麼想都是怪異的組合;李老師一上台就抱歉連連,為了他遲到呀,這次來講廣島之戀卻沒在家先再看過一遍呀,為了準備演講內容拷錄影帶弄得焦頭爛額呀,什麼謝謝電影社給他機會來這裡演講呀,他都嘛講的很「ㄋㄢˋ」(爛),他說他自己很無趣,眼睛因為都不敢看觀眾,觀眾一定會覺得很不高興呀,要是聞天祥老師來一定講的比他好呀,甚至連我們自己的麥克風沒電他也很抱歉:「不好意思大概是我拿的角度不對,我不太會用麥克風」等等等……

放完電影到他開始在前面講話就耽擱了數分鐘的空白,結果他自己還囉哩巴唆地抱歉了那麼久,我在台下看了真是哭笑不得;終於,他在一連串的道歉和解釋之後開始講話,我覺得他真的很可愛,一般來說到一個社團性質的地方演講,這種場合大部分都是輕鬆的,像他這樣「大ㄎㄚ」的影評人更應該是駕輕就熟才對,輕易揮灑就好,沒想到他要來之前還積極準備教材拷影帶:「真的很抱歉,之前世新找我去,我也是有準備;因為我家沒有錄影機,只好跑到資料館去弄,然後影帶的規格又不太一樣,我為了解決機械的問題就弄了一下午,我記得我都有看過一遍了,畫面應該都出的來才對,後來沒有時間看廣島之戀,我應該要再看一次廣島之戀的,為了要來講雷奈,最後只好寫了一些筆記……」他秀了他的筆記給我們看,果然很多,用粉紅色的螢光筆寫在一張一張的紙上,好像小學生似的。

哇!還準備教材,有人聽說李幼新還特地準備教材,重視我們這社團到這種地步,馬上移到前排位置,而他也真的是非常「敬業」的使用社團時間到最後一秒鐘,他費盡力氣轉錄了一下午的影帶最後還是因為機械因素放不出來,「咦,不會是拿錯了吧,我記得我有把錄影機裡的影帶全部拿出來,不行不行,那些真的都是很好看的片段一定要看到……」掏弄了他的袋子好一會兒,「這樣好了,拿我的母帶去放,都是很美很美的片段」

這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啦!看他那種為了電影而活(到可以不修邊幅的地步),講話中處處流露對電影的熱愛,我的重點就是他真的是很可愛的人,最後他的演講要結束的時候問大家有沒有問題,雖然我知道這是難得的機會可以目睹李幼新本人,但我還是壓抑下了問他為什麼不剪頭髮的衝動。

台長: 多米尼
人氣(9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