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6 14:42:42|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是大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自由時報有一篇刊在藝術長鏡頭版面的專文,標題是:低音世界最高峰的傳奇大師-----史特萊夏。說實話,我並不認識這個低音提琴演奏家,但難得在報紙上可以讀到占滿全版的古典音樂相關文章,當然還是先睹為快了。

本篇文章作者是傅永和,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在已停刊四年的音樂時代雜誌有讀過他的樂評;在閱讀這篇文章中,我一面認識史特萊夏這個人,一面隨著文字節奏回到那個年代…..。史特萊夏,1920出生於奧地利附近的小鎮,在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都曾待過,在維也納愛樂的首席職位待最久,也在國立維也納音樂學院任教。卡拉揚、伯恩斯坦、大衛歐伊史特拉夫、魯賓斯坦….等等這些在古典音樂唱片部門,一定放在神壇方位供樂迷信徒膜拜的巨頭們,都和這位史特萊夏在人生中有過交集。當我讀到史特萊夏年輕時,曾以一瓶威士忌作賭注,和同團的團員打賭「如何讓卡拉揚在指揮時把眼睛張開」,不惜在演奏貝多芬田園第二樂章時放炮三次(文章中還傳神描述放炮細節),最後蒙卡拉揚「召見」的趣事,讓我笑得早餐奶茶都差點打翻了。

最令我意猶未盡的,是作者在文章結尾的一段話:「握著這一雙曾經握過理查史特勞斯、卡拉揚、福特萬格勒等人的手,大師的輪廓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什麼是『大師』?至少其人生閱歷自然就能讓人感到自謙!」每個人對大師的看法不一而足,就我來說這是第二次讀到深得我心的大師論述。第一次讀到是什麼時候呢?是凱文科恩第一次訪台時,一位音樂記者隨身採訪時所發出的喟嘆與禮讚。

凱文科恩,以一張「綠鋼琴」專輯席捲全台的新世紀鋼琴天王,在白天繁忙的行程後,晚上造訪了大名鼎鼎的爵士PUB---藍調,當晚正逢是藍調28週年開幕紀念日,許多爵士好手、音樂名人都在場;老闆蔡先生向大家介紹這位遠道的貴賓,幾杯台灣啤酒下肚後,好酒量的凱文科恩也變得隨性而浪漫起來,欣然接受全場的熱情,大方上台了。在座觀眾原以為接下來是一場藍調28年來史無前例的新世紀音樂之夜,但凱文科恩一上台,就表演一曲後現代爵士咆效風格的即興鋼琴演奏,流暢輕快的高難度炫技,驚豔得現場觀眾目瞪口呆!這位音樂記者下了一個結論:「真正的大師,手中永遠藏有一張你怎麼也想不到的王牌!」

史特萊夏、凱文科恩,一位是今天才認識的低音提琴演奏家,一位是不只是我,包括班上小鬼也對他熟得不能再熟的鋼琴家(因為他的音樂是本班的午休音樂,偶爾換別人的音樂這些寶貝還會睡不好呢),我想,因為他們,什麼是大師這樣的問題,在我心中已有了明確的答案,你呢?

台長: 柏廬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