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4 12:29:49|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虎落平陽 (泰國旅記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在東巴樂園裏.我摟著一隻名字叫作娜娜的倒楣孟加拉虎的合照.
對大部分人來說.和一隻老虎照相.與跟駱駝或是大象那類很乖的動物照相是一件具有不同意義的事情吧.
所以儘管那個地方有色彩繽紛的鸚鵡.很逗人的小猩猩.大家還是都找娜娜拍照.
於是.一堆人圍著這隻老虎.不分種族.國籍.男女老幼.
都新奇又新鮮的排著隊的花個20銖跟牠換三個姿勢合照.
包括我.而且還留下照片當證據......

娜娜的牙齒全部被磨平了.爪子也剪掉了.我看著牠渙散的眼神.猜想也許牠還被注射了某種藥物.
她被栓在那個石頭上連頭也不能回.也許一整天的時間.牠的生活就是不斷的換人摟牠的頸子拉牠的手.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娜娜並不是我在泰國所看到最可憐的一隻老虎.

在"龍虎園"裏.馴獸師表演了好久不見的"馬戲"
他揮舞著一根小小的軟鞭.六隻老虎像看到鬼似的勉力表演各式雜耍.
站的站.走鋼索的走鋼索.跳火圈的跳火圈.
身為觀眾的我一點也不感到神奇.也不覺得這些馴獸師多神勇.
反而同情起這六個龐然猛獸虎落平陽的處境.
聽著如雷的掌聲.我有點疑惑這究竟是為老虎鼓掌.或是為這不可思議的訓練.或是為人類自以為是而強加在動物身上的這些狗屁倒灶東西的偉大成就鼓掌.
總而言之.我也跟著大家猛然拍手.拍紅了手掌.

在泰國.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動物表演.
比較有名的像是大象.猴子.其他還有鱷魚.蛇.海豚.小白鯨.豬......
另外.雖然沒有買啥象牙製品.但我的確是吃了兩碗濃濃的魚翅.儘管我知道那是用幾乎破壞生態的手段取得的.

我並不是在指控某個國家.在不久之前.我們國家.甚至於全世界所有的國家.
都是這樣對待動物的.
即使到現在.我仍認為一些能夠被馴養的動物.在人類的溫情與食物誘惑下做出一些取悅人類的表演.是一種兩情相悅的事.
但是以電擊.拔牙或藥物的手段控制猛獸.實在讓人在冷靜時不勝唏噓.
我聽到有人說.這些老虎算是幸運的.他看過電視.野生的老虎多半三餐不繼.大部分時間都是餓著肚子尋找獵物的.
他語氣中帶點酸溜溜的感覺.至少這些傢伙只要踩個鋼絲.就能吃的飽飽的.........
那聲音好像在壓抑他自己心中對老虎的同情一般.

人類在乎野生動物要什麼嗎??? 人類只是不斷的用自己的價值判斷來"設想"動物.
早期的貓熊研究中心把研究重點放在圈養的技術上.
直至現在.大陸的研究者所標榜的成就仍然是飼育與人工繁殖的獨步技術.
而不是野生棲息地的改善.
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用自己方便的各種手段"保護"我們覺得快完蛋的動物.
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用自己高興的各種判段"教養"我們覺得很可愛的動物.
我們總是以為.動物是為了供養我們取悅我們而存在的"資源"......
包括那個摟老虎吃魚翅的我自己呀!!!
雖然其實我知道........

還是老調重談.....
何時人類才不當自己是萬物之靈呢???
何時何時.我們才真的懂得尊重生命.不像我們的老祖先一樣專搞滅族屠殺的事呢?



(糟糕!我居然在此把自己的臉公開了??!!)

台長: 東南東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