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1 15:37:51| 人氣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唉,將近三年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是兩千年夏天收到讀碩士班時的指導老師的信,問我論文題目找得如何以及是否有計畫夏天要回台灣看她。我把那時在計畫的一個論文題目簡要地跟她提了一下。那時說得那麼有把握,好像真的要成功了,但後來我還是被那個「大師」莫名其妙地趕了出來。於是我想把個個點子改寫成一篇review article來發表,以免這個點子被人家搶先拿去實踐(我當時透過電子郵件請教了全球各地相關的專家,大家都說:「好主意!」),這樣就失去我的原創價值了。經過了將近三年,那篇文章終於被一家相當好的糖尿病學國際期刊(Diabetologia)接受,即將要刊出。想來真是感慨,我的學術之路走得實在艱辛,想盡辦法、吃盡苦頭來美國讀書到底是福是禍呢?]

親愛的老師:

是的,我在九月十號到九月二十二號將回台灣一趟,當然是一定會去看老師您的。我本來是想時間較靠近時再和老師您提的。

我的論文題目一改再改,現在終於確定是要做大腸直腸癌了,由於我們系上要求博士班學生一定要有自己的獨立假說才能做為論文題目,所以才折騰了那麼久。我對這次的題目深具信心。在有關大腸直腸癌的好幾個致病假說中,有兩個是說「高血糖血症(hyperglycemia)」或「高因素林血症(hyperinsulinemia)」可能會是致病原因,而且也已經有人體組織學上和動物模式上的證據了。但其實這兩者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是互相矛盾的,除了糖尿病人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兩者都高之外,一般人應該都是相當穩定於某個範圍內的。我發現所有已發表的流病研究都是以糖尿病人的追蹤或癌症病人的糖尿病史回溯性研究,我覺得有問題。糖尿病人並不一定因素林都會高於正常人,要看他們是第一型或是第二型和接受怎麼樣的治療的,糖尿病人也不一定血糖都很高,要看他們是否嚴格控制血糖。所以我覺得把糖尿病人都當作高血糖血症或都當作高因素林血症是暴露因子的錯誤分組(misclassification),因此相對危險性都高於一但接近一。我想如果這兩個假說是正確的話,接受不同治療的糖尿病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危險性應該會有不同才對。所以我將設計一個Case-cohort study來證明我的理論。另外現有的研究也暗示了人體自己分泌的因素林和外來的因素林製劑,在大腸直腸癌的致病過程中的角色可能有所不同,我的研究也將證明這點。

我確定我的點子是是世界上最新的(我已問過很多做相關研究的人,他們都覺得這個懷疑很合理,包括哈佛的Frank Hu。但是我的指導老師John Potter說不要向太多人講,以免被抄走了,尤其是哈佛的,真是讓人啞然失笑。),他是一位大腸直腸癌大師級老師,他承諾指導我用這個點子做博士論文,我們將利用兩個HMO的資料,做我的論文。在理論合理、資料完備的情況下,我相信一定會有新發現的。

阿國

台長: 阿國
人氣(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