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8 15:30:26| 人氣1,14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棍正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若說我是舞棍,一定很多人不相信,因為我的行為舉止好像一向很拘謹;但,那是真的!

OK,還是先來個「說文解字」好了:所謂的「舞棍」,並不一定是舞跳得好的,也不一定是愛跳舞的、每天都非跳不可的(我知道讀者快發火了,那舞棍到底是什麼勒?),而是一旦掉入那種情境,就跳得很瘋狂的人,稱之。至於它的計數單位,您可以說是「一根」舞棍,若有很多舞棍的話,也可以稱為『一把』舞棍們吧!中文好像比較在乎單位的稱呼,英文就沒這回事了,所以英文其實比中文簡單的,不是嗎?

說起我跳舞的歷史,其實跟很多人一樣,都是大學時代才開始的(也許生長在大都市的人不是這樣的吧!很多台北的高中就有辦舞會的傳統)。那時候可沒有什麼網際網路這種咚咚,可以掛在那邊沒日沒夜地聊天或是玩什麼線上遊戲這回事;事實上,那時連電子郵件都還不普遍,我第一次用電子郵件還是在當兵時,有天晚上專程跑到台大電機系館,用 UNIX 系統發的(唉啊~,不小心就顯現出年齡了)。

那麼那時候的大學生都在忙什麼呢?說實在的,功課是蠻重的,我們當時很多基礎醫學科目都是必修的,光是生理、微免、解剖、寄生蟲等課程,就很夠看的了,我同時也修了很多別系的必修課,像化工系的有機化學啦、醫技系的生物化學或是經濟系的經濟學原理等,也都是那些系的重頭戲。T大的基礎科老師大多很懶惰,他們不會為不同學分數的修課學生準備不同教材的,所以我們修的同一門課也許只有其它系一半的學分數(例如物理治療系與醫科合上的解剖課),但是老師還是偷懶地用同樣的一套投影片,這樣的結果,就是上課趕趕趕,學生真能學到多少,可想而知。沒有共筆(共同筆記)文化的話,保證大家考試死光光。有時看到了醫科流出的共筆,才真的知道老師在教什麼。都是畢業後,為了參加各種不同的考試(高普考、公費留考、升學考等),把古典的聖經版教科書拿出來用力讀、努力啃,才慢慢掌握了那些科目的基本精神,現在沒有人敢說我的基礎醫學學得不好了。其它娛樂方面,倒是沒有什麼,不外乎是看看宿舍的福利社放映的電影(當然是充滿了色情暴力的),或是打打宿舍裡的電玩(要投錢的那種,不過我是從來不玩的,因為沒有閒錢繳「學費」來破關)。Anyway,那時候最夯的活動,除了示威遊行、對抗不公不義的政權之外,就是寢室聯誼與舞會了!

所以我的「舞會初體驗」,就是學長姐們跟獸醫系在該系系館地下室為我們大一新生合辦的「迎新舞會」(當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啦!那是學長們物色學妹的「首戰」),既然是第一次,新生都很閉塞,實在放不開,當然就當當「壁花」與「壁草」,張大著眼睛、只是裝飾用,看別人跳。我還記得我還有觀察到,那種舞會中都會有的閃光燈,閃的時候會讓抽風機的風扇有snapshot(快照、停格)的效果,看起來就是沒在轉一樣(這就是 cross-sectional study design 的精神,把一瞬間當作永恆),可見人類眼睛的反應時間還真是短啊!可見我天生是適合讀生物醫學相關科系的,呵呵。

但我後來是怎麼愛上跳舞的,我卻忘記了。我只是後來發現一點也不難,只要捉住了節拍,在音最重的地方改變擺動的方向即可,其它的部分都可以放心託付,交給狂放的氣氛與混亂雜沓的步伐,反正在那麼擁擠的環境中,別人也不會跳得比我好。舞會變得是有點儀式性質的集體活動,也許跟廟會陣頭或是非洲部落的舞蹈一樣,是有宗教上解離的效果的。

參加了大大小小的舞會,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每年十一月校慶的椰林大道舞會(雖然大學四年中,下了三次大雨,印象中只有一年沒有下雨),儘管期中考要到了,仍然有數以萬計的人在戶外熱烈地狂舞,真的是很刺激的。那麼「舞棍先生」我呢,當然就更是瘋狂啦!因為動作很大,我總是比別人「享有」更大的空間來恣意揮灑。有一次在椰林大道舞會中,我因為動作太大,一不小心手肘打到了旁人的眼鏡,於是就一直道歉(講話聽不到,當然是用動作說對不起的),雖然很痛,對方卻也不以為意,繼續跳。校慶十一月十一日是初冬時節,當然不會穿得太少,我那天回家洗澡時才發現,我的手肘不但破皮了,還流了不少血呢!當時卻渾然不知,可見跳舞的麻醉效果有多好了!

不過還有更誇張的:我有個高中同學是隻「人中之龍」(後來娶了個「人中之鳳」,現居宜蘭,育有三子),他也是舞棍一根。他去參加椰林大道舞會後,回宿舍才發現手錶不但碎裂,連錶面上的數字、彈簧、齒輪等都早已不知去向,那才是誇張呢!那封他做舞棍一號好了,我甘拜下風,當舞棍二號就可以了。

可見宜蘭人雖然外表拘謹,但胸中都有一塊被某些東西觸發後會反應很激烈的部分,不可不小心喔!哈哈

[附圖是這幾年在 youtube 上爆紅的那個愛去世界各地旅遊,然後在當地大跳他自己發明的奇怪舞步,把錄影掛上影音分享網站的 Matt。最爆笑的一段是他在非洲大草原跳舞時,野生動物大驚失色,集體逃亡的鏡頭。我的手肘就是用類似那種角度打到人家的眼鏡的...]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阿國
人氣(1,14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愛唱歌的學長
此分類上一篇:Something else about North Ireland…

badman187
This is Where the hell is Matt, he lives in Seattle, too.
2009-05-28 22:36:51
版主回應
西雅圖山靈水秀、風水特異,所以瘋子特別多嘍!哈哈哈...
2009-05-29 00:33:25
瑞卡
哈.原來你是舞棍阿!
2009-05-29 06:06:04
版主回應
RICCA,

請用敬語:「上舞下棍」來稱呼,謝謝!

其實也是光棍一根的阿國
2009-06-01 01:20:13
座號十一號同學
哇!獸醫系館地下室的迎新舞會!是的,我還記得。遙遠的回憶...
2009-07-03 22:42:03
阿宏
上五下棍國,這個Matt影片不是就攝影棚拍後製作的那一片嗎?
Matt是滿搞笑的。
2009-07-10 03:02: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