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8 04:08:11|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進黨進來的各種政策,特別是在教育上的各項政策,以達令人無法接受的境地!
從高中歷史到國文,各種的爭議令人啼笑皆非! 基本上表面看起來冠冕堂皇,骨子裏幹的戲碼讓我覺得和日本人以及國民黨一樣。
利用教育對人民洗腦.日本人對台灣人洗腦,讓台人以為自己是皇民,要對天皇效忠,實質上只是殖民母國為了控制殖民地乃至於方便壓榨殖民地;一如國民黨來台,告訴台人蔣介石是偉人是民族的救星,私底下卻是專搞白色恐怖的老頭。

在我而言,澄清歷史事件的原貌及對在地文化的關懷是可喜可賀的事情;然而若在其中加入了特定的政黨色彩甚至是個人思想,這卻變的令人嗤之以鼻. 好像這一陣子民進黨在教材變更上讓人所感受到的,或許有可能是媒體的報導而導致我的此觀感的扭曲,但從杜正勝部長對媒體問題的回答,讓我覺得是一種回到像日本人及國民黨的手法。

高中教材的修正,我想是應該也是必要的;因為過去課本裏的內容好像醫生作家侯文詠所講的,我們的地理是歷史,我們的歷史是神話;我第一次聽到這話是我國高中的時候,初次聽到覺得好笑,理由是侯文詠形容事物的手法,真的很幽默尤其是在那個有升學壓力的時代特別需要一些呼吸的空間;回到正題,過去的教材裏有太多的錯誤確實要修正;過去的教材談及台灣太少,應該要增加比重,因為生長在這塊土地怎能不認識這塊土地;這些見地都是對,但為何現在卻演變成好像特定的思想及文化的做滅種的動作.好比歷史課本,我們應該增加台灣的部份稍微簡化中國的部份,或著以台灣角度出發,來看整個中國及台灣歷史的發展,而不是用一種消滅的心態,故意忽略某些部份不談或作一些特別區隔;對事件陳述不應該是政黨思想及個人色彩的主導,這只顯現出主事者的沙文主義心態。好像歷史教材的修正,應該要告訴學生的是因為什麼樣的環境造成兩岸的分治,形成中華民國或台灣目前是主權獨立國家,但大多數國家不承認我們,亦不希望兩岸發生戰爭的國際現況; 而非以政黨的思想來寫教課書。
好比國文教材的修正,要表現的應該是文學的美感,而不該是個人的政治教條;如果說是以台灣文學也有很多很美的文章作為理由,來更替部份選文,純粹以文學角度而言這並沒有什麼好爭論,但若以西風瘦馬是中國風景與台灣無關以此為立論,這真是荒唐,重點是這句話還出自我們的教育部長之口,我想我們必須了解一件事,台灣文化是基於中國文化基礎之上,即使是228事件裏殉難的台灣菁英裏,都是相當熟悉中國文化的。刻意的以政治立場去區隔兩者的關聯,只突顯主事個人思想,就如台語裏講的"鴨霸";在教材修正的過程裏,他們忽略了最重要的態度,那就是要持平,這是相當不應該的,充分失去教材修正的意義, 變得和過去沒什麼差別;唯一的不同的是當權者換人罷了。

前幾天,看到李家同教授接受電視專訪,相當有同感;他提到,台灣目前不斷的在去中國化.就我對這段訪談的見解,李教授覺得這是一種危機他說大陸的目前不斷的在國際化,對學生的教育亦是如此;這是一種強勢的競爭,當面對如此大的競爭我們卻不斷把它淡化,而不去了解它,這是很危險的事情。令我會有如此想法的另一件事, 竟是因為聽空中英語教室,空英中的一篇文章, 這篇文章提到的是:在歐美越來越多的中國文化被引進,我深想如果這些西方國家都引進對岸在文化大革命後的中國文化, 那台灣地位在哪? 文革之後台灣保留相當多的傳統中國文化, 如今在台灣發展成為更多元的文化,而現在卻有人不斷要消除包含中國這部分,這是一種反向的作為對台灣並非好事。我最近在常在想, 本土化有錯嗎? 想了很久, 我給自己下一個答案, 本土化並沒有錯, 對在地文化的關懷這是正確的方向,生於斯長於斯怎能不了解台灣. 然而本土化並不等於去中國化。

錯誤的是把特定思想利用教育強加在人民身上, 這又和過去的日本人和國民黨有差別呢?





台長: 光俠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