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6 09:41:32| 人氣5,02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林慈濟醫院讓病人住加護病房的標準何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祖母在大林慈濟醫院往生
原因是術後敗血症
90高齡發現膽結石
先做膽汁引流
住了幾天普通病房後
趕回家
病痛加劇
再回院
發現膽囊已爛需動手術
手術狀況甚佳
加護病房內祖母情況都很好
院裡要祖母轉普通病房
堂姐曾要求多住幾天加護病房
理由是「年齡太大了,體力較差」
醫院仍堅持轉普通病房
兩天後
急速再轉加護病房
理由是「細菌感染」
從此不再清醒
加護病房十幾天
我沒能與她說上一言半語
醫生說「她年齡太大了,抵抗力較差,敗血症一發不可收拾」
年齡太大?
我們早提醒過你們
為何你們堅持要她轉普通病房?
我的遺憾
無能彌補

老媽多年前因腎臟癌摘除一顆腎臟
僅存的一顆腎臟功能亦不好
多年來
老在老爸細心的照料下
她渡過幾次生命的危險

讓她在慈濟大林醫院繼續追蹤與治療
只緣「慈濟」的愛心
最早的腎臟科醫師確實有愛心
醫術也確實高明
所以
幾次送進加護病房我並不十分擔心

不久前
固定看診的醫師回花蓮慈濟了
老媽與醫生間建立的信任與默契需重頭再來
幾天前
固定的門診輸血
卻讓老媽當場氣喘不上來
急送內科加護病房兩天
再轉心臟科加護病房
理由是心肌梗塞引致肺積水
醫師告知需做心導管手術
術後可能需長期洗腎

因肺積水未解決
心導管手術並未立即進行
小弟卻在醫生與護士的要求下
事先簽了同意書

我放棄畢業典禮與團體照的拍攝
趕回大林慈濟醫院
要求與醫生詳談

醫生說
老媽的心臟很差
可能三條血管都有拴塞
而且拴塞情形可能不輕
心導管手術需盡快做
越晚做越危險


我問
做了就沒危險嗎?

醫生說
當然有危險

我再問
多危險?
立即走了?
還是還有機會搶救?

醫生說
毫無機會
可是盡快不做卻隨時有危險

我又問
如果老媽的心臟血管拴塞這麼嚴重
只做心導管手術的疏通就可以了嗎?

醫生說
如果拴塞太嚴重
還是要動心臟手術

我追著問
以大林慈濟醫院目前的設備與人技術
心臟手術有多大把握?

醫生說
如果必要
我們會轉介

我急了
等到那時候再轉院
我們是不是機會更渺茫了?

醫生無詞相駁
只好說
妳們考慮好再告訴我
反正她現在肺積水還很嚴重
也還不能做心導管手術

等候排除肺部積水的時間
我把可能的狀況與猜測
透過舅舅關係
與台北某醫院的心臟科主任討論

得到的結論是:我的考慮是對的
老媽的狀況太差
一個手術做下來
可能引發其他器官的問題
最好轉到一個比較大的醫院
必要的時候可以各科會診並緊急處理

於是
我專程南下

老媽在大林慈濟的加護病房待了六天
肺積水的部份已經處理得差不多了
醫生準備要做心導管手術
可是老媽卻說她已經沒事了
堅持不做
也堅持要把身上的管線針劑拔掉
她要出院

醫生堅持不能出院只能轉院
正好我趕到
於是我開始聯絡台北的醫生
終於聯絡上
並同意轉院

告知醫生
已獲台北某大醫院某醫師同意接受轉診

醫師臉色不甚愉悅
要求立即就轉
並堅持非搭救護車不可(搭我的車也不行)
還要有特別護士隨行

老媽很生氣
她認為根本不需要

為了尊重醫生
我們全依了

一趟救護車加上特別護士
大林慈濟到台北
總共花了一萬零三百元
在大林慈濟結帳時
一向可以優惠的「重大傷病卡」竟然不被接受
理由是「症狀不一樣」

車抵台北的醫院
直送急診室
急診室的醫師會診過後
立即請護士把老媽身上的管線與針劑全數拔除

醫生的判斷是
沒有立即的危險
無須住加護病房

兩人的普通病房
不必插滿管線
親切的醫生與護士
加上老爸可以隨伺在側
老媽顯得輕鬆愉快

經過一天詳細的觀察與問診
還是確定要做心導管手術
但是手術前的詳細解說
讓老媽與我們都很放心

老媽在台北
沒有住加護病房
沒有插很多管線
情況都很好
兩三天就可以出院

老媽與祖母的遭遇
實在讓我不解大林慈濟醫院
究竟依何標準決定病人該不該住加護病房
祖母已走了
追究一切並無意義
但並不代表我對慈濟的處置毫無懷疑

不讓老媽留在大林慈濟
只因自己實在沒有能力再承擔一次遺憾
(祖母往生尚未滿百日)

台長: 燕子
人氣(5,02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jjj
test
2013-03-12 20:24:22
路過
"被輸錯血。嘉義長庚醫院醫師魏國良:「有些人也是以[喘]來表現"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vestashi20040617180421

三條血管同時栓塞,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2013-03-12 20:41:28
燕子
我不懂醫
遺憾的是
10年前我媽一場感冒
我弟又把她送到大林慈濟
這次她在大林慈濟往生
醫生的說詞是"敗血症"

10年後的今天
重閱此文

無言

不知大林慈濟是否已有改善?
因為我和我的家人都已不敢再往大林慈濟跑了
2013-03-13 16:05:32
(悄悄話)
2015-01-15 15:00:32
林小玉
不知道是誰把肺積水治好的
不知道是誰幫你媽媽在加護病房幫肺積水治好的
要求救護車及護士跟隨
我相信醫生是站在病人的角度著想的
畢竟三條冠狀動脈阻塞是真的很危險的
2016-04-26 13:44:38
日本藤素
男人必備 http://www.yyj.tw/
2019-12-12 18:45: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