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9 19:08:17|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媚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高興又聽到有人和我一樣也喜歡奇士勞斯基呢!

曾經有個網友在文章裡對他大加撻伐,稱其電影為「媚俗」。好辯的我本著「吾愛吾友,吾更愛真理」的精神,自然不顧昔日情份,從【十誡】、【雙面維若妮卡】到最引起爭議的【藍色情挑】、【白色情迷】與【紅色情深】,用我堪稱「貧瘠」的電影知識一一舉證,只為了試圖撕下這張標籤。

又來了,何必費力與世俗爭辯呢?

【雙面維若妮卡】是我與大師的初步接觸,也是從那一刻起喜歡上伊蓮雅各的氣質。這部充滿宿命與神祕主義色彩的作品,不只音樂很棒,更由於太深刻的銘印效果,很主觀地主宰後來我看【情書】和【偶然與巧合】的觀影經驗。【情書】裡的中山美穗(少女藤井樹)與中山美穗(藤井樹的女友),一開始幾乎害我錯認是兩個維若妮卡呢!直到藤井樹與藤井樹的宿命糾纏出現,總算才走出神祕主義的陰影,柳暗花明地創造另一種觀影的樂趣出來!而前些年的【偶然與巧合】更是從片名中直接點出奇士勞斯基在我心底的鮮明主題,土耳其的胡旋舞或許和波蘭的聲樂八竿子也打不上關係,但我卻能固執地認定維若妮卡未死反而以另一種形式復活了!

至於【十誡】,是大師早年在受限甚多的共黨鐵幕中拍攝的電視影集,後來他的許多銀幕大作幾乎都是從這十部短片中汲取養分才能開花結果的,當然是在添加了自由世界資本主義的力量之後。倘若因為這一點而稱他的作品為「媚俗」,那麼我們又該戴上何種眼鏡來看李安和張藝謀呢?


由M. Jeziorowsa拍攝的這張【雙面維若妮卡】的劇照和前一則出自相同的網站,抄一段裡頭所引述的伊蓮雅各對奇士勞斯基的談論:
”(...) Very often you have a friend who feels badly and you don’t know how to help him. Krzysztof’s heroes, on the contrary, are all filled up with a kind of dignity which carries them away and which carries away the others: this is the reason of their nobility. They have always a sensitive perception of the others, whereas in our lives, we have it only during very short moments - when we fall in love, for instance! The intensity is permanent in Krzysztof’s heroes. And this makes me proud of performing !” ~Irene Jacob

台長: 33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戲劇/閱讀/展覽 |
此分類下一篇:蘿拉快跑
此分類上一篇:矯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