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2 22:18:58|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詞人的細膩情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名稱:市立育成高中
年  級:一年級
班  級:101
科  別:
名  次:
作  者:田欣可
參賽標題:詞人的細膩情感
書籍ISBN:9868016703
中文書名:半島鐵盒:周杰倫寫真圖文書
原文書名:Iron Box of an Island
書籍作者:方文山/著
出版單位:華人版圖
出版年月:2002年03月08日
版  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填詞是我目前極為熱愛的一項工作,但我從來就未曾忘情新詩,新詩自由空間的無限騁馳與完全不拘束的揮灑,是我這枷鎖已久的文體所仰慕與欽羨的。但現實面是,寫詩是不能夠養家活口的,詩是很小眾的文體,就連在書市排行榜上,小說、散文人物傳記、甚至寫真書、圖文書,都有可能衝上排行榜的前幾名,唯獨詩不行,很少詩集能賣超過一萬本的。所以在文學界裡,通常詩人只是一種身分而非職業,他們隱居散佈在各行各業,幾乎沒有做家純粹仰賴寫詩而能聲名大譟,名利雙收。但在唱片圈卻有純以填詞為職業的人,有些在圈子已耕耘多年的第一線作詞老師收入還頗豐,不過這當然也是他們絞盡腦汁,不曾懈怠所換來的辛苦代價。

創作本身是很個人風格的事情,因此這些文字作品往往反應透露出作者個人的潛意識,有時甚至可一窺作者的隱私。唱片圈的朋友有時會跑來問我說:「方文山,那個誰誰的新專輯裡的某某歌是不是你寫的」答案通常都是肯定的,因為你創作的過程中不自覺的會流露出你的寫作性格與習慣用語。像我這次發表的新詩作品其行列的架構與述是的鋪陳方法,自認為就非常具個人風格。

二●內容摘錄:
我 及其注重新詩詩文裡韻腳的連貫與順暢
還有 字句間的留白與鏗鏘有力的 斷句分行
最後 再將 前文鋪陳醞釀的所有力量
刻意凝聚再最後一句一行 然後 爆發出一種渲染(p.無頁碼)

幸福 就是
在 完完全全 沒有錢的那天 下午
找到一根 很長很長的 煙屁股(p.最後一頁)

三●我的觀點:
在方文山的詩詞裡有著很深遠的意義,每一闕詞都有文化,每一闕詞都透露出他的思想、情感。

「牙買加的雷鬼」就是具有一個文化內涵的題材,牙買加是加勒比海的第三大島嶼,藍山咖啡的原產地,雷鬼就誕生在牙買加在第三世界的紛亂中,貧窮、落後是他們的象徵,一個殺手可以為了十元去殺一個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眾多因沒有工作而飢餓的年輕人便極可能成為叛逆的暴利信號,而雷鬼就在此時此刻,為了愛與和平產生。

「北歐重金屬」就是所謂的黑色金屬(Black Metal)。在一九八六年的雜誌,齊柏林飛船(Led Zepplin)就是北歐重金屬的代表團體。因為北歐太冷,所以必須像個男人,玩音樂都必須是重金屬搖滾,當時的無政府主義,始終不夠團結,保護不了垃圾堆裡的音樂。

我認為前序的「什麼是通俗商業的國語流行音樂」,很有共鳴。當身邊的朋友都在聊日文、英文歌曲的時候,若是天外飛來一筆「國語流行歌」,就會遭到沒水準的譏諷,難道喜歡自己國家的音樂就很沒水準,而總是有人喜歡標榜自己從不聽國語流行歌,只聽國外歌曲,就顯得自己比較有優越感,這是什麼怪想法啊!

「胡同裡有隻貓」和「一壺鄉愁」都是同一個調調的。都是在形容漂泊之後的想家感,把那隻貓給擬人化,牠總以為外面的世界有多好,連侃大山都沒人要跟牠聊,月亮總是沒自家的圓,最後他還是回頭去找他的姐妹淘。

還有許多日本風味的歌詞,「忍者」、「完壁主義」、「雜司之谷」……,提到了居酒屋文化、伊賀流忍者、榻榻米、味噌湯、櫻花都是日本傳統文化的代表。

「雙節棍」、「刀馬旦」都是中華文化的代表,「刀馬旦」是京劇中搶眼的角色,耍花槍、後空翻、蹲馬步都難不倒他,場景的變化由香港的九龍茶館內喝煲湯,跳換成西安護城河的堤岸,把場景動作都由文字刻換化成極為生動,彷彿歷歷在前的表演。「雙節棍」酷似李小龍的化生,練鐵砂掌、耍楊家槍、還會金鐘罩鐵布衫,一記左鉤拳,右一記右鉤拳,還會飛簷走壁,還想去河南嵩山學少林和武當 。

揮灑青春汗水的「鬥牛」。把鬥牛可能會發生的衝突寫得淋淋盡致,即使他做個漂亮的假動作或是單手過人傳球,最後再來個拋物線進球。找個不會掩護又不會投球的隊友真是瞎透了。瞎這個形容詞還因此而流行了好一陣子,Rap的最後一句尤為傳神:有話對醫藥箱說,別怪我。把醫藥箱給擬人化了。

「腦前葉的某些記憶層」在敘述前世輪迴的記憶,在尋找前世的愛人。像極了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成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慎重的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當你走近,請你細聽,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而當你終於無視的走過,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從此我經過樹,必定停下來看看它,說不定正是是我前世的情人呢!
四●討論議題:
到底什麼音樂才稱為通俗的商業音樂?是為了賺錢而做的音樂和發自內心的靈感創作,差別在哪?

台長: 殤羽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