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8 12:14:26|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曉風的人生思想精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名稱: 市立育成高中 一年級 101 入選
作  者: 田欣可 
參賽標題: 曉風的人生思想精華
書籍ISBN: 9574440427
中文書名: 星星都已經到齊了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張曉風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九歌
出版年月: 2003年05月10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雖然,這十五年來,曉風也和一般正常作者一樣,保持每三、四年就會出一本書的節奏,但有些文章,她卻讓他們沉在甕底,遲遲沒有出手。雖然經我們努力催索,卻都沒有成功。

所以,今春此書終於付梓,竟是他十五年來首次再現的「正規散文集」。他的好友席慕容為他作序,聲稱「相見不恨晚」,指的既是跨世紀的友誼,也是跨世紀的文學。蔣勳也謂他親題書名來共襄盛舉。

本書計分五個部分,懷人、抒情、詠物、寫景、藝術欣賞,無一不是大塊文章。曉風的散文出入古今,富艷難蹤,其剔透處,既可因把玩而成佳趣,清寂處亦可因細繹而起人天機。至於絕美處不免令人五內驚動,鷹揚處又令人奮然思飛,她的作品的確是令人相見既恨晚,又慶慶幸其不太晚的雋品。


二●內容摘錄:
詩人的角色,每每也負責作「歪打正著」式的解釋,「何處合成愁?」宋朝的吳文英做了成分分析以後,宣稱那是來自「離人心上秋」。東坡也提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的解釋,說得簡直跟數學一樣精確。那無可奈何的落花,三分之二歸回了大地,三分之ㄧ逐水而去。元人小令為某個不愛寫信的男子的辯稱也煞為有趣:「不是不相思,不是無才思,遶清江,買不得天樣紙。」這麼寥寥幾句,已足令人心醉,試想那人之所以尚未修書,只因覺得必須買到一張跟天一樣大的止才夠寫他的無限情腸啊!(p.41)


三●我的觀點:
曉風是現代的散文作家,也是我最欣賞的一位散文女作家。她的幽默風趣、她的博學多聞、見識多廣,都令我為之著迷。她分析宋詞的婉約,拆解又組裝,像在拚樂高積木一樣,營造出一種美妙又令人為之驚嘆的優美境地。沉浸在她思想的浩瀚裡,是一種享受,是對人生的一種,更新更廣的見解。從古到今,都被小風的一字一句,寫到心坎裡。閱讀她的文章,不只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更有一種她在身邊,向你娓娓道來的幻覺。難道只因為覺得她很像我國中的導師,不只是相貌、說話的語調、用詞的方式……。從國中就讀過她的文章,總覺得她非常人,能創造出如此有深度,卻又不乏味的文章,擁有這種能力的作家又有多少人?更或許是,她曾提起過自己是屏東人,而我會對同鄉的作家感到一股莫名的驕傲,彷彿家鄉是因為像曉風這一類的人,而開始有了一點光芒。不再覺得屏東是一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鬼地方。又或者是她說過,她是東吳大學外雙溪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對他更有一股崇敬的衝動,我高一曾到東吳大學外雙溪,去聽研習營,雖然我聽的是歷史系,卻可以感覺到這條小徑,這家書店、這個地下街……,都是曉風曾經流連過的地方。她在書中提到外雙溪的那條小溪流,曾是乾淨清徹,零污染的美好,曉風也說到,後來卻不比從前的晶瑩剔透了。但在我去的時候,卻又感覺台北真的是再也找不到如此有原始的味道之地了。

有人罵你獦獠,你會如何?覺得他是神經病,普通人是不會理采的,除非他看曉風的這本書,這就像是你說一種別人聽不懂得語言罵別人,別人也不會在乎,因為他聽不懂啊。罵人還要解釋給被罵的人,那是什麼意思,那豈不是很麻煩嗎?

等待春天的八十一道筆畫,真是頗為有趣的內容。是說到九九消寒圖的厲害之處,是寫在九宮格的排序,由右上到左下「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原來這是每個字都用九筆畫構成的句子。

我最喜歡的篇章是「開卷和掩卷」,曉風像是對我說,不要吃太快,會消化不良的。我因急於想累積課外知識,而不斷的閱讀、閱讀再閱讀,不管今天看了多少書,讀了多少頁,瞄了多少字。沒有用心去思考過作者的想法的人,也不算讀過他的書。「開卷有益」,這是從小就耳熟能詳的話語,但卻沒有人對我說過「掩卷有功」,這句更為重要的哲理。如果只是一味的讀書,而不知道有何意義的話,豈不就是書呆子一個嗎?我要擺脫文學絕緣體的號稱,就要先對文學有一種感動。要是自己能感同身受、身歷其境,如此才能稱得上是有感應的「文學人」。你說對不對呢?


四●討論議題:
開卷人人都會,但掩卷卻是需要一種感應、一種直覺,對於現代人,大多不懂得掩卷的道理,作何感想?


台長: 殤羽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