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7 14:09:52|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滋病者的求生意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名稱: 市立育成高中 一年級 101 第三名
作  者: 田欣可 
參賽標題: 愛滋病者的求生意志
書籍ISBN: 9574510646
中文書名: 我想活到100歲
原文書名: Ich Wollte Hundert Jahre Werden
書籍作者: Schirin Bogner
書籍編譯者: 黃亞琴/敬東
出版單位: 新苗文化
出版年月: 初版2002年10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2001年1月16日,這一天,我滿十六歲。你也許會想:這有什麼特別之處嗎?當然,你的想法不無道理,全世界每天都有孩子滿十六歲啊。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也有許多孩子永遠活不到這一天。他的原因各種各樣:有些孩子因為缺吃少穿,比如生活在第三世界的孩子;有些孩子成為事故或者罪犯的犧牲者;還有些孩子從出生起,就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下。那麼現在,你應該完全贊同我的觀點了吧!一個像我這樣的孩子能活到十六歲,是一件多麼值得一提的事。


二●內容摘錄:
我常常被問起,是否對死亡有所恐懼。對此我只能說:這類念頭我是盡可能避而遠之。當所有的人都認為我的體重極端過輕、沒有指望時,當我在最後一刻從手術台上真正逃離死亡時,我才有過那樣的念頭。我對死亡並沒有恐懼。每個人都有一死,只要時候到了,死亡是很自然的事情。(p.281)

計畫是活下去的最好方法!我以此鼓舞那些遭受痛苦的人們不要氣餒,更不要放棄,而是要不斷奮鬥。(p.282)



三●我的觀點:
席琳從小就是一個無辜的愛滋病患者。打從她一出生,就帶著招人異樣眼光的疾病。她並沒有任何的錯,她只是因為媽媽比恩卡的垂直性感染而得病的,然而比恩卡也不知道,她已經經由他的男友得到了愛滋病,席琳的媽媽比恩卡是因為在監獄中認識了她男友,而他媽媽也都是因為吸食毒品,而被關入永不見天日的地牢。這又牽扯到席琳的舅舅托馬斯,因為她舅舅的殘疾造成家中的負擔,使得席琳的媽媽在喘不過氣的壓力之下,去吸食毒品。也就因為這一念之差,而墮入了地獄。

席琳的外婆就負了,顧席琳的重則大任。席琳的外婆真的很辛苦,除了要照顧體弱多病的席琳,還要兼差去找工作,來繳醫療費。席琳的外婆從年輕時就很辛苦,一人獨立撫養席琳的媽媽比恩卡,和席琳的舅舅托馬斯。在席琳外婆的人生的形容詞中只有勞累再加上勞累,但那是上天給她的註定宿命,誰也改變不了他的命運。既然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就只好改變心態,讓自己能在苦難的泥沼中,開出一片生意盎然的希望之花。

在席琳即將上幼稚園的年紀時,發生過一場對於席琳,應否讓她上學的辯論大對抗。大多數的人們都是擔心自己的心肝寶貝,才不會管別人死活。投反對席琳上學的家長,也許是知識不足,跟一個愛滋病患者互動是不會被傳染到疾病,除非是有血液的接觸,不然是不可能會無緣無故就得這種不治之症。尤其是是席琳他們小鎮上的鎮長,更是知識封閉到了一種極限,不了解愛滋病,還說了那麼傷人的話。真是不可原諒。說什麼要是他的女兒,要跟一個得了愛滋病的患者上同一所幼稚園,他就會馬上轉學,姑且不討論他的私心,但他身為一個公眾人物,當著大眾說那麼毫不顧及病患的話語,實在是不智之舉。

愛滋病就是HIV病毒,中文全名是「先天性免疫力缺乏症」。最早是在非洲中部發現,始於70年代中期,後來由加勒比海一直擴散到北美。1981年,美國發現了第一位愛滋病患者。歐洲則是在1982年。若感染到愛滋病會潛伏8到10年,剛開始會先感到腹瀉、疲勞、發燒和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此些症狀類似於普通的發燒,但他後期的威力是不比感冒來的好過。接著就會出現耳朵疼痛、咽喉發炎、黏膜發炎、真菌侵染、泡疹和帶狀泡疹。甚至出現疲勞、沮喪、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在更嚴重就會反覆患一些傳染病,像是肺炎、肝炎、腎炎、腦膜炎……,還會得惡性腫瘤,特別是卡波氏肉瘤。

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解藥可以救愛滋病患者。或許這就是天意,上天一開始是要處罰不乾不淨者,淫亂的人渣,但沒想到連一些無辜的人也傷害到了。



四●討論議題:
愛滋病是要如何才能根絕,如不能根絕,是否21世紀的人類就滅於此絕症下,像中世紀歐洲的黑死病一樣呢?

台長: 殤羽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