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0 00:47:50| 人氣1,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最重要的資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個23年前的約定。

高一的數學老師,是個書法、篆刻家,師事謝宗安、王壯為先生,那時我的數學程度很差,每週六上午,老師讓我和幾位同學到家裡,免費幫我們加強數學,師母常常留我們吃午餐,吃過午餐之後,老師書社的朋友會到老師家寫書法,有時,我跟同學也會留下來看他們寫字。我不會寫書法,但在聽老師和書社成員討論之間,學著如何欣賞書法。老師的字,外型很醜,曾問老師:『為什麼別人寫字都寫漂亮,你卻要寫醜?』老師說:『書法表現自己的心性個性,我是農家子弟,從小在牛背上讀書,鄉下人質樸務實,字醜沒關係,越醜越好。』那時不懂,只覺得老師的字,越寫越醜,越寫越怪,寫得像是技法拙劣的工匠鑿的石碑似的。書社沒聚會的時候,週六下午,老師會帶我們去故宮看書法,一幅一幅講給我們聽,再對照那些名家的人生,漸漸的,一幅字看久了,慢慢看出書法的滋味。再回頭看老師的字,變成不帶任何矯飾,真性情的表現。

高一學年結束,老師赴德攻讀數學博士之前,說要寫一幅字給我做紀念。那時,很沒大沒小的跟老師說:『老師,我家沒地方放,你要送我的字先寄放在你那裡,等將來我買了自己的房子,再跟你拿。』老師不假思索,立刻點頭答應。 

20117月初,出差蘇州,某日在msn上看到多年未見的寶科大同事豪哥,暱稱改為:『工廠盤點放假五天,不能返台,該去哪裡好呢?』馬上回:『到蘇州來看我。』豪哥真的二話不說,買了機票,從東莞搭飛機到蘇州,請大陸同事Amber幫忙上網買了客運車票、訂了青年旅社,跟豪哥到蘇州附近的西塘古鎮走走。豪哥看到大街上的古玩店,大喇喇的走進去東瞧西看,看上了一對保存完好明朝的窗花,坐在哪裡跟老闆喝茶談價格,講了半年,老闆不肯讓價,當晚沒成交。第二天早上,走到一條觀光客不會走進去的偏僻小巷弄,發現一間毫不起眼的小古玩店,走進去看到這對清末民初的破損老窗花,我一見就很喜歡,還了價,老闆也沒堅持,不到十分鐘就成交了,想買的人還沒買到,陪著逛街的倒是買了。

成交之後,老闆用報紙、紅繩隨便綁綁,豪哥問:『你沒事買這個幹嘛?』那時,才剛買下第一間小套房一年多,二十年房屋貸款才繳幾期而已,縱有換屋的美夢,心裡也知道短期內要實現的機會微乎其微,聽到這個問題,卻不經大腦的回答:『等我換兩房的時候用。』回蘇州後,發現我的行李已經超重,又麻煩長駐同事Marco返台時幫忙Hand Carry回來,帶回家之後,小套房沒地方放,報紙、紅繩的包裝拆也沒拆,直接放在衣櫥最上方收著,心想:『不知哪年哪月能讓它重見天日?!』
 

去年,買下隔壁套房,給設計師的裝潢需求上寫明,有一對老窗花,想請書法家老師寫好之後,裱褙掛在家裡,要預留空間,而且不想要一直擦窗花的灰塵,最後,設計師麗鈴巧妙的把這對窗花,崁在房間門上,外面用玻璃罩起,作成畫框的樣子,完全符合我又愛東西美,又懶得打掃的需求。

裝潢好之後,立刻到政大去請已經當應用數學系教授的書法家老師來家裡吃飯,跟老師說:『老師,我要來領高中時寄放在你這裡的字了。』老師點點頭,過了兩週,打電話命我去老師家拿,想不到,老師一口氣寫了四幅字給我。還交代我不要拿去外頭亂裱褙,指定了安和路的育英堂裝裱。
    第一幅掛在客廳電視櫃上方的『觀心』,是老師晨起打坐之後,筆隨心至,一揮而就的作品。筆力穿透宣紙,一式兩份,老師自己留了第一張,墊在底下的第二張就給了我,老師希望我時時觀照內心,保持清明的本性,不要被外物蒙蔽。

拍了家裡的照片,帶去請育英堂曾先生裱褙,配合裝潢,選了個很中國風的外框。



    第二幅『開心』,掛在一開門馬上可以看到的牆面,老師說:『回到家,就要把其他擾心的雜事放開,回家打開門,就開心。』老師說解的時候,睿睿指著字說:『媽~你看,這個心,這兩點是眼睛,底下像是笑開的嘴巴,真的很開心耶!』

替這幅字選了個竹節畫框,希望能開開心心的節節高升。 

睿睿的房門,老師寫了『樂天』,希望睿睿樂天自得 

我的房門,老師給了『安居』,希望我安居悟道。裝潢的時候,麗鈴問要不要請木工幫忙把花窗補好,想了想,缺了的正是歲月的痕跡,何必一定要把它弄得完美呢!還是保留了花窗買來的時候,缺角破損的樣子。

看到家裡這些東西,就會想起老師、同事、朋友的情誼,充滿美好回憶、溫暖友情。有這些好師長、朋友的扶持幫助,就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了。

台長: 睿媽
人氣(1,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房屋裝修記 |
此分類上一篇:越會被嘲笑的夢想,越有實踐的價值(十四)---陽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