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3 22:25:27|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通往堅強人格的五條途徑(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ech lecha—啟程,前進吧!」當時機到了,亞伯拉罕該離開祖先的土地,到未知的許諾之地探險時,神對他這麼說。Lech lecha這個詞的本意是「前往自身」。除非你孩子到世間探險,否則得不到機會學習加以掌握,並找著自己的位置。養兒育女時擁有清楚的目標—「我要這個小傢伙學會游泳」—有助於你領會到,當孩子寧可留在岸上,或是當你自己的位置容易延遲他的成長時,該做些什麼。

懂得在何時支持獨立自理

不論摩西、諾亞、路得(Ruth)或是拿俄米(Naomi,譯注:路德原本是外邦女子,後來改宗成為以色列女人拿俄米的媳婦),聖經和神話中幾乎每位英雄在開始一場艱苦卓絕的探險之前,都會感到害怕。你的小英雄也不例外。如果你相信畏懼往往是危險的可靠指標,你的孩子也是會這麼認為的。一對母女—米娜和莉莉讓我上了紮紮實實的一課,瞭解為何不一定要相信懼怕和風險之間的關聯。 幾年前,女兒蘇珊娜邀請十歲大的朋友莉莉來家裡過夜。當身為操心的母親的我問了莉莉常見的問題「折疊床舒服嗎?你需要另一條毯子嗎?」時,她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啊,謝謝。我很好,我哪裡都能睡。」莉莉起床比誰都早,她整理小床,烤了解凍的鬆餅當早餐,清洗自己的盤子,並擺到洗碗機裡。

我很好奇,是什麼促成莉莉變得這麼獨立,答案得自於她母親米娜。她和我談起了莉莉頭一次參加野外夏令營的經驗。米娜說:「不消說,莉莉相當緊張。前一天晚上吐了滿平常的幾次,但隔天我還是直接把她送上巴士。」 滿平常的幾次?我沒聽錯吧?在我那社區,一個為了害怕參加露營而身體不舒服的孩子會被留在家裡,甚至會被帶到醫師那兒,診斷是否有分離焦慮之類的症狀呢。

對一些孩童而言,這種程度的害怕會被看成是慘痛露營經驗的預告,但米娜並不因為女兒不安的跡象,而喪失送她出去參與活動的信心。米娜冒了險,因為她曉得女兒需要學會游泳,字面上以及心理或靈性上的游泳。 「莉莉覺得夏令營怎麼樣呢?」我問道。 「她過得非常愉快。等不及隔年夏天再去一趟。」米娜答道。 勇於不嬌生慣養以及過度保護子女,這就意味著,她會有不舒服、不愉快甚至不安全的時候。可是你仍然願意嘗試一下,因為你有心促成她的成長和發展。

讓孩子習慣解決自己的問題

洛杉磯橡樹小學前校長克洛伊‧艾辛勞普(Chloe Eichenlaub)跟我講過,父母親急於保護孩子免於容忍班上麻煩的孩子:「『把他弄走!』父母們喊道。『他佔用老師太多時間了!』」

許多中規中矩的父母,並沒有體認到身邊有這樣一個孩子的價值。如果他的行為並不極端或危險,其促成周遭社會學習的潛力卻是相當大的。困難型孩子讓其他孩子有機會鍛鍊化解衝突的肌肉,學會處理分心的事情,成為有包容力的團體中堅強的一份子。

美國學者丹娜‧戴維森(Dana Davidson)和約瑟夫‧托賓(Joseph Tobin),研究幼童社會化階段中的文化差異,他們觀察了日本京都佛教學齡前學校的四歲大學生的班級。以下是他們對一名學生弘樹行為的描述: 在大家一早唱歡迎歌時,弘樹就開始炫示性的動作,從短褲褲管拉出他的性器,並在同學面前搖晃。在寫作業的時段,弘樹也沒有停手,他搶著回答老師所問的以及沒有問的許多問題。在老師沒有抽問時,弘樹一邊做作業,一邊不斷大聲說話:「現在我給狸貓塗顏色,再來是豬豬。」他不管玩什麼都會隨興唱著歌,並為同學大聲、準確地唱出他們所喜愛的卡通主題曲,還伴隨著舞蹈、姿勢,有時也有樂器伴奏……

在一天的課程當中,弘樹會主動打很多架,踩女同學的手,以及把閃示卡丟過欄杆而掉在地上,來中斷人家的遊戲。

相對於美國老師會想要停止拍攝、放下學術中立的態度,而要弘樹停下來,日本教師福井老師對於弘樹的犯規行為卻保持從容與公正。她並沒有處罰弘樹,且幾乎沒有干涉、甚至糾正他的行為。人家追問她這種不尋常的反應時,老師解釋說,她並不把弘樹看成問題,而是看重他在班上的存在,因為她認為,弘樹讓其他孩子有機會學會許多生活的重要事項:在出現分心物時如何專注、如何保護自己,以及在沒有老師的干預之下處理衝突和困難。 福井老師放下了自己的掌控權,以便將之放在學生手中。你可有心讓子女勇敢地解決自己的問題嗎?

台長: 吳小興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孩子需要的九種福分 |
此分類下一篇:通往堅強人格的五條途徑(下)
此分類上一篇:消除憂慮:二十分鐘守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