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4 12:16:58| 人氣41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見樹又見林(The Forest and the Tre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第一次接觸到社會學以及閱讀社會學知識方面的書籍,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鮮的嘗試,也是開啟心靈與作者互動的機會。以前總認為社會學(讀社會系)很簡單,因為白紙黑字地探討社會相關議題,實在是再容易不過了,它不像讀法律,雖然也是方塊字,但是用字並不大眾化,且要經過背誦才能應付考試,也不像商科,需要頭腦去分析經濟圖表,且要用使用計算機來找出答案,但是因為讀了這篇文章,打破了我原有的想法,原來社會學比我想的更深、更廣,需要多面向的思維,更切身的是它可以幫助我認清並思考自己與社會的關係。
在整篇文章中,其中有一段給我很大的感觸及省思自己,作者提到玩大富翁的例子,「當人參與在其中,貪心的一面,是最容易致勝的,是條阻力最小的路(a path of least resistance),玩家會覺的應該遵守遊戲規則…遊戲本身,似乎對玩遊戲的人具有某種權威,很少人會想要去改變遊戲規則…」我想到自己從小就是個內向乖巧的小孩,很少開口說話,個性上也很溫和,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地從電視上、演講中、書本裡接收到「要熱情的學習、做一個開朗樂觀的人、把握時機表現自我…」類似的訊息,我意識到自己要改變個性,自己「必須」要調整自己適合成功的特質,現在的我,已經完全與小時候「天然」的我不同,連我自己都很驚訝自己的轉變。
另一段令我很有感觸的是作者提到「最容易的選擇-雖然這種選擇未必輕鬆-就是從眾」最近是各大學研究所的招生時間,在我認識的畢業生中,很少是不考研究所的,甚至我現在都懶得問大四學生畢業要做什麼,因為對方幾乎都會說,他在準備研究所的考試…。可是我的觀察是大家是為了考試而考試,很少人真的是有研究的興趣或者是大量閱讀文獻的熱情,繼續升學對大學生來說就是一條從眾的路。現在的我反而很佩服直接進入職場的大學生,至少他們願意踏出「非從眾」的路,勇敢地走出校園,邁向人生另一個旅程。(此前提我是排除真正有研究興趣的學生,因為這類人實在是不多)
文章的最後,作者提到「我們在參與社會生活時,所處的社群是如何形塑我們的經驗,如何對我們的選擇設限…」我想到果真的是如此,從小我就在教會中成長,我的家族以及教會裡的弟兄姊妹都相信我們所信的神是世界上唯一的真神,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我發現我的選擇真的是被限制的,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能會去拜一個「石頭」或是一條「狗」…,也沒想過以後我會嫁給一個「外邦人」(指非信徒),只要是聖經中有明文規定禁止的事情,都是我不敢去碰觸的禁區。
看完這篇文章,我才更認識自己及自己的選擇,我也想到老師第一堂課提醒我們的,社會學是一種讓你看清楚問題,看清楚你自己以及這個世界的知識,這學期很高興能選到學堂課,學生會打開心胸,好好檢視自己日常生活中習而不察理所當然的行為,再決定自己如何做,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的。

以下是留言板中一位網友對此篇文章的回應:(轉貼如下)
看你讀社會學的那篇文章~真的很替你高興~你抓到書中的要旨了!
妳"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也可以很清楚分析批判妳所接觸的種種~你會很有優越感~因為你感覺妳似乎"看清"了很多東西~你凌駕在那些東西之上
可是有一點要提醒你~社會學今天還停留在思想上的爭論~而不能成為實証是有道理的!批判和看清有時不是件好事~你可以批判可以看清很多事情的緣由~但你卻找不到新的可以代替舊有思維的創見~到最後你會見樹不是樹~見林不像林~而你也不可能生存在其中了
每件事物背後都有一個"真相"~你不可能找到所有的答案~所以不要什麼都批~尤其你的信仰
那是你要把握住的~祂當然經歷的起你去思考批判
真理是越辯越明的~
只是你現在是否準備好新的創見~來取代舊有的信心
你今天能成為基督徒~是上帝白白的恩典
你不用花人生大半輩子~甚至一輩子~去批判然後驗證
你可以直接擁有~要珍惜
社會學想成為上帝~他想看清所有的事情~他想超脫想凌駕外物之上~包括上帝本身~和社會學自己
所以到最後~你會失去上帝和這個信仰~也會失去一切!





台長: 佳佳
人氣(41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3
我是你的小學同學,很神奇的,在這個夏夜,先是在博客來買了這本書,又發現你的blog。
2007-07-24 01:07:29
zen
社會學並沒有想成為上帝
是使用社會學思考的某些流派想取代上帝
但是 他想取代的 其實是十九世紀時代 被制度給綑綁搞砸的基督新教

還有 批判只是社會學的一種思考方法
更重要的是要有 描述 詮釋的能力
再者 社會學的局限 正是基督徒可以踏著往上發展的地方

社會學家彼得柏格的書(天使的傳言)或許可以讀看看
他同時也是神學家 對於社會學在現代教會與神學中該扮演什麼樣的腳色 有他的精闢見解

又 社會學並非存在思想上的爭論 我不知道這個觀點是哪裡來的
社會學有很多層次 從哲學人類學的前設 一直到 實際的經驗量化研究.... 量化研究是思想爭論嗎? 若說社會學理論是思想爭論還勉強能說得通.......

很多人因為社會學中的左派傳統 便誤以為社會學是某個樣子
那太化約也太片面了

社會學 是一們研究社會真實 社會秩序如何可能以及現代性特質的社會科學....

要用社會學批判或詮釋或思考或感動 都是取決於使用者
2007-09-01 09:5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