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6 14:30:29| 人氣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篇有點深~請慢慢閱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習慣按照著自己的主觀來做人處事,誤以為他想的就等於別人想的,然後常常懊惱,「為什麼別人都不照我想的去做?」「為何大家都要反對我?」另外,另一種人則脫離不了老是靠別人的目光來認識自己,以致他常常惶恐的東張西望:「我是不是哪裡做不好?」「我有沒有讓xxx喜歡我?」這兩種,都是超過的方式。

大部份人其實都在上述這兩種狀況之間,搖~擺~。不過,偶爾,我們可能因為熟練了,也可能因為運氣好,會突然不小心達到一個「境界」。這種「境界」,是一個人在做人處事、在家庭、社會上,最完美、最平衡的境界:「寫實心境」。所謂「寫實心境」,就是我心中「想」的,和世人所「看」到的是100%吻合的,不會出現「我想的明明是A,其他人卻不知道或誤以為是B」的矛盾現象。我不確定「寫實心境」這個字是否最好,某天整理細線般的線索時,發現了「寫實心境」這個東西,自此以後這個自創辭彙已在我日記裡用一陣子了。十幾年來,常常在日記裡發明新字,有了新字,才好在後面慢慢的討論和研究,以前都是自己和自己研究,現在終於可以和大家一起研究。

所謂「寫實心境」,就是「我現在的模樣」,完全的等於「別人看到的模樣」。你不必再勉強裝模作樣,就已經是如此的一致;你只要輕輕鬆鬆的「做自己」,就可以符合別人最喜歡的模樣。也就是說,今天你本來就很有禮貌,別人也覺得你很有禮貌;你很努力用功,別人也覺得你很努力用功。能做到「寫實心境」者,會是很成功的人,同時也是很有作為的人。擁有「寫實心境」,可能是成功人士的關鍵特質之一。

長期被社會磨練、受他人影響之下,大部份的人通常只能做到一半,也就是做到「寫實」。他大概知道其他人會喜歡哪一類的東西,於是就跟著去照做,而且得常常一直去修正、更改。通常著重「寫實」的人,由於總是從別人的目光去認識自己,因此在學生時代,他一定是個好學生;在家裡,他也一定是個好孩子;做男女朋友,他容易不慍不火、乖乖順順的;在社交場子的時候,這樣的人也絕不隨便發表意見,同事同學來形容他常以「隨和」二字。我一直都是這種「寫實」的人,從小就是人人心目中的超級好學生,長大後,我叫自己不要這樣。我一直在改、在調整。

有趣的是,另一批人則做了「另一半」。他們不「寫實」,只有「心境」,也就是說,他總是認為,做這件事,別人一定認為是A,其實別人認為的卻是B。當一個人長期習慣於這樣的落差時,而他又對自己過於有自信、過於固執,沒能即時調整,那麼他從學生時代起,日子會一路過得非常挫折。他認為他只是叫「老師」叫得大聲一點,結果被老師揪耳朵拉出來罰站,罵他沒禮貌;他覺得只是把自己心中的話坦承以告,結果同學跑去告老師說他恐嚇勒索;他覺得只是報復別人對他的不好,結果別人說他主動挑釁;他覺得自己只是汗流得多了一點,殊不知別人覺得他身體臭……類似這樣的狀況,其他人都知道,只有他本人被矇在鼓裡。

而所謂的「寫實心境」,就是上述兩種人的合而為一,某種非常自然的心境,你用最自然的態度去待人處事,竟然別人所盼望的也是那樣!而「寫實心境」值得研究的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沒有一個人能在世上所有事情都達到「寫實心境」,所以我們可以將自己人生中所扮演的幾個角色分開來處理,譬如做一個學生的寫實心境,做一個母親 的寫實心境,做一個同事的寫實心境,做一個老闆的寫實心境,做一個演講者的寫實心境……等等。第二,受到社會影響,其實人生中每一個角色的「寫實心境」,並不會因人而異,每個人皆是大同小異。也就是說,無論你是誰,只要你從小就是很安靜、乖巧、專注、負責、有羞恥心、看到老師會說老師好等等,你就一定是個所謂的「好學生」。

學生時代的寫實心境容易達成,但過了學生時代,開始扮演「其他角色」,就沒這麼簡單了。我沒辦法讓我每一個角色都達到「寫實心境」的境界,但我繼續在訓練自己。這是一生的訓練課題。為什麼要做這種訓練?以學生為例,當他輕鬆的達成「寫實心境」,他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都會是很快樂又很有成就感的學生。一個達成「寫實心境」的人,他可以很自然的展現自己,卻同時得到他所想要的東西;他根本不必辛苦的順從其他人,只要很狂野的「做自己」,就可以讓大家都很滿意。因此他的日子會很快樂,而且很成功,簡直達到了人生難得的超爽快境界!

一生中的第一個難題,就是身為別人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寫實心境」。懵懵懂懂的年輕男女之間,還不是很抓得到對方的心理狀態,男的以為他已經很努力的討好女的,女的卻覺得男的怎麼不夠愛她;女的覺得已經對他表示好感了,男的卻每天都來煩,不給自由空間。碰到這種事,愛情專家會說你們的「頻率不對」、「個性相反」或「不了解對方」,深一點的可能會說,「你們都還不懂扮演自己的角色」,但若以「寫實心境」的方式來詮釋,其實只不過是這對男女都離「寫實心境」太遠。男的當然不想把女的煩成這樣,但他就是誤算她的心,也誤算她對於事情的理解與判斷與情緒,所以一再的「踩線」,直到對方受不了而爆發,然後把一件原本簡單的事愈吵愈亂。

「寫實心境」這件事,也關係到企業管理上。一個成功的主管就是要讓員工在他「看不到」的時候,依然有把握他們在做什麼,不必直接指示,只須「點」出某點,員工自己就會用「主管最喜歡的方式」來做出「主管心中的事情」。曾看過一本書上說,初階的主管,往往會被「眼見為憑」這件事給弄得很忙,他一直看著部屬的眼睛,想知道他們到底在想什麼?但他有這麼多雙眼睛要解析哪,怎看得完。有的主管會監視部屬、偷看他們的螢幕,但是有這麼多人要監視,怎監得完。好主管至少做到緊抓「基本面」,只看結果,不看過程,我更認為主管若掌握了「寫實心境」的原則,讓所有人發揮潛力、快樂工作,並讓所有人找到了一個最適合他們的舞台,讓每人也都可以各自達到「寫實心境」。當一間公司的每個份子都處在「寫實心境」中,會形成很可怕的力量。

以我自己來說,有一個角色的「寫實心境」,我至今仍做得很不好,那就是做一個「朋友」的「寫實心境」。自己的個性相當孤癖,雖然喜歡熱鬧、喜歡參加派對,但喜歡當那個坐在角落不講話、純觀賞的人。一直以來,卻一直沒這個機會,總是得當一個講話的人,所以就一直忠實的扮演這樣的角色。雖然總在熱鬧中,但和別人比起來我其實沒有太多朋友,因為我不知道交朋友的「寫實心境」,一個讓人舒服的人,應該是把自己放在對方的comfort zone,應該讓對方可以從之前的經驗中感受到「我」這個人,不必做一個特例,但我從小的訓練與習慣,總是努力的將自己弄得很特別,使得身邊人反而看不到「我」。也因為在這部份沒有做得很好,從小到大,我長期研究人群,讀了一點書,也用我的土法煉鋼,大學原本想選修心理系,但高中的一位胖白人職涯顧問告訴我,心理系要讀寫好多好多的論文,當時剛到加拿大兩年半,很怕寫英文,遂改讀資訊工程系。

沒有一個人能達到完全的「寫實心境」,沒有關係,但要自己認知,「自己還沒達到寫實心境」這件事。要知道自己在哪幾個角色有達到「寫實心境」,有幾個角色沒達到。如果沒達到「寫實心境」而自己渾然不知,在未來遲早會爆出大失落,成為遺憾一生的事,譬如,你到了四十歲,才發現三十歲的時候並不是「寫實心境」,你以為你一直在努力培養自己成為一個「業界人脈很廣」的人,結果別人雖然都記得你這號人物,卻當你是個只會說話沒有能力的花蝴蝶;你以為你一路工作皆得到老闆的喜愛,離職以後,你卻發現這些老闆根本不記得你、也不可能幫你推薦什麼好工作……。從這邊也可以談到「部落客」的「寫實心境」,你以為自己是個很有威力的「部落客」,結果別人根本不知道你的名字,只是偶爾不小心從Google連進來。我承認我也還在學習做一個部落客的「寫實心境」,現在大概有點抓到那個味道--部落格根本沒太多人在看,就當這裡是個發表平台,是日記的沿伸;當自己是一個「地下樂團」,一輩子只寫給五十個人看,不必奢想太多,只要繼續寫我想寫的,繼續發展新題目。

一生走到現在,你已經在幾個角色達到了「寫實心境」?算算看,若達五個以上,你就是人生的PRO了。

台長: 悪魔サタン
人氣(7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好好對待自己的男人
此分類上一篇:26種品味愛情的方式

悪魔サ&#
果然沒有人在看我的部落格,只有我自己在看我的日記,難道我寫的不好嗎?
2007-11-27 16:48: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