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6 14:47:24| 人氣1,12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記憶;隨意、刻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憶像個長廊?至於,那廊中是幽暗?亦或透析著光線?

似乎端看人的記憶保存程度?隨著記憶的錯置與失真,回憶常常出現不同面貌,

有個朋友開始在公開分享的日記中提到年輕時的愛戀經驗,

我開玩笑地跟他說:"開始回憶過往是衰老的徵兆",他莞爾一笑,

過了這麼些時間,當事人應該比較不介意啦!我不禁懷疑起,

是不是時間還不夠久?如果再久一些,是不是連介意與否都會淡漠掉?

還是,一但時間再久,恐怕連相處的細節都遺忘了,只剩模糊的感覺,

那就寫都寫不出來了?甚至,害怕寫出與事實不相符的情節或場景,

反倒引發更多誤會以及困擾?
我自己的記憶像個漩渦般,把不同時間的人物,故事,甚至感受,

全都攪和在一起,不該說是大腦退化了,而是我刻意地使其如此,

很多人是隨意地翻動記憶的扉頁,讓自己在過程中悠遊或耽溺,

而我是甚至不願意多花心思去釐清細節,或是分辨真偽,對我來說,

過去就是過去的了,那意義充其量不過就是曾經發生過的"事件"罷了!

我記得在某一集超級偶像的節目中,徐佳瑩說她的電腦壞了,所有創作都

付之ㄧ炬,而袁惟仁跟她說:"如果那些東西在你腦中也留不下絲豪印象,

那恐怕也不是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就讓它過去吧!",對我來說,我喜歡回憶

就只剩自然留下的殘值,或許有一天,當我想寫回憶錄時,必須動用幾百個人

來幫我回溯記憶,更可能大家拼湊出來的版本完全不同,但那又如何?

你不覺得那過程極為有趣嗎?是隨意還是刻意都已經不重要了吧?
有時候,我走在路上,看著前行的兩個人的背影,會突然想起,

某個多年前的記憶片段,然後又隨即恍神地質疑自己,那片段中就是

我和A?還是和B?還是根本我就不在裡頭?但如果沒有我,那我的記憶中為何

會出現這樣的片段呢?會不會是別人的故事的誤植在我腦海生了根?

還是某個小說或電影的情節莫名奇妙地轉化後發了芽?...???

說真的,一開始,我有些惶恐,後來,我竟開始享受起這種近似迷幻的樂趣,

真假歸屬對我來說,好像一點都不要緊,它就這麼出現,就讓它待著吧!

哪天它要消失不見,其實,我也無力阻止,不是嗎?
學長最近傳了個26集的俄羅斯動畫給我看,叫做"監獄兔",

充滿獨特的蘇聯文化特色,以及鮮明的人物形塑與精簡的劇情安排,

剛好是我最重視的幾個要素都被滿足了,同事跟我說,其實網路上

很久前就流傳了,現在該已經落伍過時了吧?他們訕訕地竊笑著,

其實,說真的,時間對我來說,不很重要,尤其是涉及潮流與否?

我向來不是個追逐浪頭的人(因此,喜歡潛水甚於衝浪,很冷嗎??)

喜歡的東西,管他新舊,就是喜歡;沒感覺的,換了名字,加了包裝,

也還一樣不是我的菜,我就不會動筷!會特別提到這部動畫,是因為,

看了第一集的前10秒我就知道自己會喜歡(一集總共才1分30秒),

而且會記得很久很久,是刻意嗎?還是隨意?我只知道,如果觀賞的過程

是美好的回憶,那它殘留下來的就可能是有價值的記憶,這就夠了!

台長: Desmon
人氣(1,12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時候討厭的食物前三名,現在覺得美味得不得了!
此分類上一篇:有關『貓』的隨想

TAKERU
這其實是日本做的喔
只是背景設定為俄國的監獄
2008-06-27 02:26:52
版主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我真的都不知道呢,只是覺得好好玩!
2008-06-27 16:03:59
享受人生@小小女人
你放的最後一張圖片裡
有出現俄文耶!
圖中左上角出現&quot八月&quot的俄文

From 俄文系畢業的我
2008-07-02 21:23:06
版主
Dear 享受人生@小小女人

你看得還真仔細,學過俄文果然不一樣喔!
2008-07-03 15:13:45
Jesse
ㄏㄏ
我也認為幾百人拼湊同一個記憶事件
是很有意思的
2009-02-20 19:34: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