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1 19:26:23| 人氣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湯瑪斯.佛里曼這本書其實引發國內外不少迴響,

有人把它歸類為財經類、也有人覺得應該是企管類,

不過,不管怎麼區分重點是,希望閱讀此書的人,

能夠從書中窺視到一些關於未來的趨勢,而對於個人

或是企業發展能有正向的幫助,雖然,我個人覺得

這本書似乎是針對「美國人」所說的話,因此,

在閱讀時,似乎必須把自己調整成美國民眾比較合適,

雖然這種感覺並不舒服,不過,我依舊不能否認,

他所說美國具備的優點包括教育資源、社會開放度、對智財權保障、

勞工法規的彈性、資本市場的安全與紀律、以及

對冒險文化的鼓勵等,都是它之所以發展優越的主因,

這本書的確或多或少能夠提供給讀者一些收穫,

至少從書的序中,你就應該相信「只要有寬頻,

只要有雄心,不管你在哪裡,都不會被邊緣化!」,

其實,我是真的完全相信,在今時今日的社會中,

所謂的『差距』是在進行一種質化的變遷,並不是說它不存在,

而是已經非你所認知的那種無可控制的距離了,

最近我的公司也積極地在進行供應鏈模式導入以及外包專案,

因此,從書中我有更多感想,像Infosys的執行長奈里坎尼說言:

「外包只是世界所發生的某種大變化的一個面向。」,

因此,我會很想跟那些抗拒變革的人說,外包是為了延續企業生存,

是為了增加競爭力,而絕非無聊地縮減人力結構而已。

書中花了許多的篇幅提出抹平世界的10大推土機,

我相信作者很用心,不過對我來說,這個理解歷史發展關鍵的過程,

不過是為了展望未來,如果你做不到後者,我想,

你也不必浪費時間在前者琢磨;作者自己在寫作過程中,

也產生想法的轉變,簡單舉例,之前他會認為在中國大陸

當個天才,還不如在美國當個庸才;但是,在他發現

世界不斷被抹平的現象後,他認為上海的天才絕對比紐約州

的庸才來得有未來性,科技的全面革新不但改變企業型態,

因為「已經沒有什麼是不能被迅速造假的」,而且也不斷

改變人際關係與人的發展,很可能「今天的渴望會變成明日的必需」,

不但產業型態如此,人的才能與知識也可能面臨這種轉變,

因此,如何讓自己變成一個『碰不得』的人,也就是說,

要降低自己的可替代性,變成十分迫切且必須。而在書中,

關於這點作者提出四個重點,就是要讓自己1.太特殊

2.太專業3.太深耕4.太會調適(懂得學會怎麼學習),因此,

對於他說終身雇用制已消失,但維持【終身雇用力】卻相對重要,

我是十足認同,另外,關於所謂批發式改革vs零售式改革的差異,

我也覺得有趣,只不過沒能力簡言介紹,所以,有興趣的人,

請自行閱讀吧!大致上是強調在宏觀的經濟政策外,應該

著重基礎建設、法規制度以及教育文化,因此,如果你從IFC

(國際金融公司)去審核一個國家企業發展的條件,你或許,

就能從中明白背後的概念,它有五大指標:1.創業法規與執照

2.雇用及解僱勞工條件3.契約強制執行4.貨款取得限制

5.企業破產及關閉規定。當然,對許多人而言,這世界或許

一點都不平,前提包括健康太差、力量太弱、挫折太深、

或是自然資源侷限,不過,整體而言,長期來看,

我還是相信這世界是不斷被抹平的。

書中也提出企業致勝的七大法則,但是我想參考參考啦!

一、當你感受到世界被剷平的力量時,請向自我內在挖,而別築牆

二、小應該做大(for企業) / 三、大應該做小(for 客戶)

四、最好的企業是最好的合作者

五、一流的公司會定期照胸部X光以維持健康,並將結果賣給客戶

六、外包是為了致勝,而非縮編

七、把工作外包到海外不見得是不愛自己的土地(國家)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他書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部份,

稱為【戴爾衝突防制理論】,強調的是在抹平的世界中,

Just-in-time的全球供應鏈在預防戰爭方面發揮令人驚訝的力量,

詳情還是得要你自己花點時間把書找來好好研讀囉!

台長: Desmon
人氣(2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