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5 01:29:24|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昏清兵衛<The Twilight Samura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記得我之前稍微提過這部電影,

是因為吳淡如的一篇文章,

這次專程把它看完,其實無非是圖一個踏實的感覺,

還好結果是讓自己滿意的,

整部片的風格與手法雖然平凡到不行,

但是在山田洋次的鋪陳下,

那種樸實的質感卻很敦厚實在,

而且真田廣之的演技很內斂,因為這次他是主角,

不像在<末代武士>中被其他人搶盡風采,因此看不出他的表現,

我覺得他把一個平凡的低階武士的生命彰顯得很棒,因為,

對很多人來說,所謂英雄,所謂價值,其實都應該回歸到自己愛的人的觀點上,

如果世道妄稱英雄,卻是連自己家人都不認同,那豈不可悲?

這齣戲是由井口清兵衛的女兒以登的角度來看他自己的父親,

雖然多多少少在女兒眼中,父親永遠像個巨人,所以描述上多少會修飾,

不過我覺得這部戲中倒還客觀,清兵衛的生活規律儉樸其實是不得不,

如果他是個貴族子弟,或許一切的發展路徑都不同了,當然,這是無意義的假設!

而且這部戲中讓我有很深感觸的是清兵衛他對同僚文化的應對,

因為他必須趕回家照顧小孩,母親,兼做副業,因此他從不參與下班後的社交,

所以,同事對他當然多少充滿不理解與不諒解,甚至因而產生隔閡與距離,

對我來說,人生真的很難兼顧所有,如果是我?或許也走上相同的路吧?

戲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是宮澤理惠飾演的朋江,我最喜歡有段戲,

是清兵衛要執行主人交辦任務前,朋江到他家替他整理頭髮與換裝,

過程中兩人幾乎無語,可你就是能感覺得到,他們從青梅竹馬累積至今,

所有的情感、關懷以及愛意,導演用一種和緩靜默的方式傳達,

我想真心的確不用在乎形式的呈現吧?

此外,清兵未對女兒的教養也是我所欣賞的,在那個年代,那樣的階級身份下,

他展現的全然是一個充滿關懷且見識開明的胸襟,

因此,當他問兩個女兒:沒有媽媽,妳們會感到寂寞嗎?

女兒的回應是:有爸爸在,不寂寞!

而且當她大女兒萱野問他:學裁縫能做和服,但是我唸書學論語有何用?

清兵衛這樣回答:或許唸書的價值比不上裁縫,但是它能讓你具備思考能力,

一但你具有思考能力,那無論你在什麼環境下你都得以生存了!

我覺得他道出了一直以來我對學習的見解,

而從事教育的人與身為父母親的你們,是否認真地想過呢?

千萬別再跟孩子說,要唸好書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人生才會快樂幸福,是吧?

台長: Desmon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