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8 21:18:35| 人氣1,0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聆樂生涯的最佳五張唱片(1999年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9年再音響論壇工作時奉命選出的聆樂生涯最佳的五張唱片,如果現在要再選一次的話,我想名單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吧!

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
阿巴多指揮維也納愛樂管絃樂團
DG 439 953-2/寶麗金
之前阿巴多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復活」,其切入觀點及詮釋方式相當能得到我的認同,可惜因錄音不如蕭提、伯恩斯坦的版本。豈知後來這個以DG新的4D技術錄製的新版本,不但錄音效果大大增進,阿巴多的詮釋也更加深刻,此版逐成我「復活」的決定盤。

華格納:尼布龍根指環
貝姆指揮拜魯特音樂節管絃樂團
Philiphs 420 325-2/寶麗金
儘管蕭提版指環的製作可說是唱片史上的最大工程,然而這個在拜魯特音樂季上現場錄製的指環,雖然不是專為錄音所作的表演,但現場演出卻更能表現出整部樂劇的戲劇性。劇中相同角色完全由同一卡斯演唱,也讓此版比蕭提版的更具整體性。無論在演員卡司、指揮和樂團上,這套指環都更接近我心目中的「終極版本」。

貝多芬九大交響曲全集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管絃樂團
DG 429036-2/寶麗金
雖然市面上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版本,多到連用「過江之鯽」一詞都不足形容。但若要論每一曲都能切中要旨,加上錄音效果優秀,卡拉揚於一九六○年代在DG錄製的這個版本是我認為最能符合以上條件的。此版中卡拉揚本身的風格不如後來強烈,反而使貝多芬的精神更能彰顯。

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
萊納指揮皇家愛樂管絃樂團
Chesky CD-6/福茂
這張遠赴歐洲錄製的作品,是萊納自己最滿意的錄音,也是最能讓我感動的一張布拉姆斯交響曲唱片。此時已進入日暮之年的萊納,完全表現出此曲背後的蕭瑟氣氛,而且不致陷入搧情的低俗。製作人及錄音師能力高強,完全將大師及樂團的一舉一動捕捉下來,是錄音黃金年代完成度最高的作品之一。

「星際大戰」電影配樂
約翰威廉士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RCA Victoy 09026-68746-2/BMG
星際大戰不但是影史上最成功的一部「奇幻」傳奇電影(目前越來越多人認同星際大戰不屬於SF科幻電影這個觀點,我也是),約翰.威廉士為星際大戰製作的配樂,也成為電影配樂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從此以後,電影配樂在電影中,從輔助營造氣氛的被動者,正式轉換成可以推進劇情進展,增加角色個性的主動角色。本片最早是由寶麗金所出版,在前年重新上映時,版權轉到BMG之下,包裝及曲目的編排都有所改變。

台長: 豬頭翔
人氣(1,0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全赫爾辛基都在討論的指揮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搶救雷恩大兵電影原聲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