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2 10:17:15| 人氣1,49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謝謝孩子會頂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看到這本書的名稱,一定會讓我拿起來看看,翻閱的時候,隨便翻到哪,都會吸引我想繼續閱讀,那這本書就成功了,這本書連我妹沒小孩的都說好!我看到作者描述他的孩子懂事貼心的行為,都忍不住感動,真希望自己也能有這樣的福報,當然要有這樣的果,也要看你怎麼栽,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當爸媽,這真的是一輩子不簡單的功課。例如:試著對孩子寬容一點,別把自己的焦慮家在孩子身上、讓正在生氣的孩子把情緒「走完」,用同理心給他時間空間去消化情緒.......


作者是王瑞琪,我稍微題一下裡面的大綱,

一、讓孩子做家事:這件事算是貫穿整本書的重點,就是讓孩子分擔家事,列出家事內容,他們自己選擇要做什麼,並且把功勞歸給孩子,不會因為家有考生而取消,這樣的孩子有責任感,並且懂得做家事的辛苦,培養獨立、勤快、體貼、自信的生活教育。

二、跟孩子搏感情:從孩子的角度看出去,你才知道孩子看到的是什麼,偶而單獨和孩子喝下午茶、吃宵夜,偶而享受孩子的照顧、跟孩子撒嬌,對孩子發自肺腑的讚美,常常得到正回饋的孩子,也會讚美別人,對人也會是正面的,說說床邊故事,也要傾聽孩子接納孩子的情緒,他舉例:

孩子嘆氣抱怨:「唉人為什麼要上學」那父母的回應可能是:「別傻了每個小孩都要上學、你又想偷懶?再囉嗦你就要遲到了,趕快吃早餐吧」

而作者只是回應他:「嗯天氣這麼冷,真的很不想出門喔?」孩子又說:「對呀!誰發明小孩每天都得去學校?好累喔!」作者說:「以前的小孩在家請老師來教,也是很辛苦的。」孩子:「那更早以前沒有老師的時候呢?」作者:「更原始的時代,父母只能教些生活經驗,父母懂得有限,有些就學不到啦.....那你們在學校學什麼?」孩子:「就認字、算術之類無聊不好玩的事。」作者:「全部都不好玩嗎?」孩子:「也不會啦,體育課就很好玩....今天就有體育課!我要去上學囉!」

想跟孩子靠近,溝通的好,「接納式的傾聽」是無往不利的喔!千萬不要做只說不聽的爸媽,這樣會越來越無法觸及孩子的真心。

三、和孩子談學習:老師並不永遠是對的,但是也不要批評老師,譬如說:「這老師的優點有OOO、XXX,但是他今天說這句話很不恰當,老師也可能犯錯,你可以在給老師一次機會嗎?」教導孩子判斷和寬恕。

另外就是「不伴讀」,作者覺得這樣孩子會依賴,也會有壓力,學習上有問題,可以請教同學老師,不需要去檢查或訂正他的功課,讓孩子自己負責,不要過分干預孩子的學習和選擇,而是妥善扮演支持和守護者的角色,給孩子空間,教導孩子時間管理,給予足夠的肯定。

(不過我想這是他的孩子認真負責的態度,讓他可以不用擔心,但是要培養他平時就是這樣的態度,才是重點。)

四、我的教養理念:身教重於言教,還有提到自律的睡眠管理,早睡早起非常重要,還有提到讓孩子愉快的吃飯,調配孩子喜愛的食物,有新鮮感,多變化,鼓勵自己吃,選擇適合的餐具,不要要求孩子一定要把固定的份量吃完,讓他們產生壓力,食慾本來就會不同,開飯時間也可以彈性一點;另外談到如何給零用錢,這也是大學問,教導他如何支配理財。

不要讓孩子用哭聲控制你,當他表現理性的時候,要稱讚他,尊重孩子,譬如不打斷他說話、不偷看他的信、偷聽他和同學講話這類...

不打小孩!打小孩最大的副作用就是,你親自示範「用暴力解決問題」、「情緒失控什麼都可以做包括打人」,體罰又自責後悔,如果氣到想揍小孩時:

1.抓住他的手、盯著他的眼睛,堅定的告訴他「我很生氣」「等我比較不生氣我再跟你講話」

2.去泡個茶等等、讓自己情緒降溫。

3.打給你信任的人和他談談

4.自己到廁所或房間大叫幾聲

5.找張紙寫下你的憤怒


(當孩子亂哭、耍賴、情緒暴躁等等,要比他更冷靜,不要被他激怒,坦白講我覺得難,EQ真的要很好,我在練習了!平時訂下「用說的」的規矩,哭,當然是有需求,但是要教他如何表達,有時可以忽略,但是他可以好好說的時候要趕快鼓勵。千萬不要把小孩獨自關在廁所或房間一個空間,這樣會造成幽閉恐懼症

 

另外「性教育」,教導用坦然自在的方式讓孩子了解,自己不扭捏,孩子自然也會很坦然,例如:用妹妹、小鳥來表示生殖器,但是作者說,就是把正確名稱講出來,像是陰莖、睪丸、陰部、乳房這些。

學習分辨有性意味的觸摸,可以跟孩子用玩的方式,譬如握手時指尖輕搔,碰觸某些部位詢問他感覺,去判斷什麼是不舒服的感覺,不能只有提防陌生人,學習判斷不妥當的行為和環境,永遠接納孩子的投訴,發生什麼事都願意告訴父母,不怕挨罵。

(那和父母共浴可以嗎?我被一位長輩教導說:不要讓爸爸幫女兒洗澡!但是作者說:)

教導孩子尊重隱私,什麼可以在家人面前,什麼可以在別人面前,尊重人的身體、把身體視為珍貴的寶藏,一起共浴用自然的方式把男女裸體秀給孩子看,是最理想的性教育,機會教育,等孩子表現獨立要求自己洗澡,父母就不必留在浴室了。

另外家有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如何談性說愛?

1.接納:設身處地想想自己年輕時的心情,和孩子分享羅曼史

2.對話:從小就維持溝通的習慣,青春期才容易真誠的對話,得到「喜歡誰?」「交往到什麼程度?」的資訊。

3.提醒:有了接納和對話,提醒孩子「不要用性來證明愛」就更容易被接受。

4.祝福:把重要原則溝通好,鼓勵從挫折中學習,就可以默默陪伴和祝福他了,不必叨唸,他可以感受你的溫暖和善意,萬一有問題,自然會向你求助。

(家有孩子真的還滿擔心現在社會開放的風氣的,和孩子做好朋友,大概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台長: Denisa
人氣(1,496)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養●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為什麼說謊?--好文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愛討價還價,怎麼辦--好文

澎澎
好書~~~請大家告訴大家
2012-03-14 22:21:16
版主回應
嗯阿!
2012-03-15 17:55:00
小佩
很棒的書~
我也要去找來看看~
不過說到不打小孩~
最近...有時還真的很難忍的住~
看來我要多練習了....
2012-03-15 15:24:42
版主回應
等你一個帶兩個會更抓狂!真的要好好修身養性了
2012-03-15 17:54:45
Justy
很棒的書耶~
看了我覺的我也很有需要讀讀看...
2012-03-18 12:31:25
版主回應
有機會看看唷!
2012-03-20 10:43: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