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25 20:06:00|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師父南嶽看 到這種情形就問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摘自正法眼藏古鏡)
南嶽懷讓(六七七丨七四四)曾向五祖弘忍的弟子嵩山慧安學道,並且從六祖慧能處得 法,後來在南嶽般若寺落脚,世人稱他爲r大慧禪師」。
馬祖道一 (七〇七丨七八六)是西川人,在南嶽處參禪十年,被稱爲r大寂禪師」。
當馬祖在南嶽修行時,一心致力於坐禪的功夫•簡直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師父南嶽看 到這種情形就問道:
r你這般不眠不休地坐禪,是想得到什麼呢?」
對於一個修行禪宗的人來說,若問他坐禪的目的何在,就是在問他根本性的問題,而不 是普通的問題。
所以,馬祖坦白回答的說,坐禪的目的是爲了想成佛。
這是事實,一般咸認坐禪的目的是爲了悟道,或得到佛的湼槃。把自身的現象當作迷惑 、痛苦和煩惱,以爲我是無能的,並將此做爲出發點,而去尋求領悟或得救,此即是一種宗 敎、修行和信仰。因此會把愚蠢的我和領悟的我分爲兩個極端,自己就會陷在這兩極之間,
而想努力修行以得道成佛。
馬祖的回答,就是這般陷入於此種兩極分化、一 一見對峙之後的坐禪。
所以爲了讓馬祖察覺他的狀態,南嶽拿起身旁的磚,放在石頭上開始硏磨。磚、瓦皆是S5
向您推薦:OA屏風  HP印表機  開關  

不再是歷史故事
大家向佛稟告
無奈惠明在六祖初句指示時,與今日之聖嚴法師一樣
對環境保護,就有很大的辯助。
我是世界的光,凡跟從我的,就不會在黑暗裏面摸索
我就是那瞎子了
是成就修行波羅蜜道因,是成就修行攝衆生道因
家庭支持、反對與歸主關係
這類工作較有意義。
本來以爲很篤定的

台長: 小咪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宗教 |
此分類下一篇:獨目可及之物。
此分類上一篇:授即傳,傳即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