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6 08:29:57| 人氣5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夢話] 金馬四十真的能不惑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能不能欣賞某個東西,有的時候其實是要講機緣和其環境背景的
但是不幸的是
通常人們對於自己不瞭解的東西,第一個反應就是否定它
我自己以前就常常很大言不慚的對很多事情輕率的下結論
用輕率或許不是很恰當,應該說是我只以當時的瞭解來外推未來
但是,我很快就發現,你是不可能只用一點的斜率去瞭解一條曲線的

十年前,我很堅決的相信,音樂根本不是一種藝術
同時覺得聽音樂的人都很虛偽
三年前,我很堅決的相信,我絕對不會聽一點都不幽雅的爵士樂
同時覺得聽爵士樂的人都很做作
一年前,我很堅決的相信,我決定不會聽像噪音般的Free Jazz
同時覺得聽Free Jazz的人都是瘋子

像這種經驗我有很多,蔡明亮也是其中之一
我好不容易才從中學到的一個道理就是
即使是評論,也需要學習,智慧和直覺的

當世人都還不瞭解塔可夫斯基時,Maya Turovskaya就已經著迷不已
在沒人稱小津安二郎為大師之前,Donald Richie從沒懷疑過他的重要性
如今,蔡明亮持續以他獨特的電影語彙撼動世界的同時
唯獨這個培育他個人風格的地方,仍然對他不解風情
我想他內心不好受應該是必然的吧

金馬已經四十年了,其實想想也真不簡單
平心而論,歷年的最佳影片都算選的不俗
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金馬失去了一個固定的標準
開始變成一個大家公然分贓的頒獎典禮
或許不只是金馬,連三大影展都有沈淪的趨勢
柏林已經快變成第二個奧斯卡了
今年的坎城,大家或許也只記得駭客任務的全球首映
老影迷失落了,面對許多一部比一部聲勢浩大的電影
四十的金馬也就這樣被淹沒了
我並不覺得『無間道』難看,只是對於金馬獎無可避免的改變
也只能嘆口氣說:『阿,很寂寞阿』
不過沒關係,我們可以學習奧斯卡,多年後再頒個終生成就獎
大家就算握手和解了

反過來說
一味的要求大家接受蔡明亮也是很不合理同時也沒有任何意義的
我們現在需要的
或許是像三谷幸喜,Ernst Lubitsch或Billy Wilder這種導演
能讓你開心的看完電影,同時也將電影藝術的種子植入你的心中

四十而不惑,果然是不容易阿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5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