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1 16:29:00| 人氣451|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友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傍晚,離開圖書館搭上車之後,我翻開了霜冷長河,提到友情的部份。越看越心驚。好久以來,我沒有辦法好好表達的,居然都在余秋雨慢慢然的敘述裡了解了。

如果真的想了解我所害怕跟我感受的,上面那篇關於友情的取經,一定要看看。我相信你們也是會心有戚戚焉的。關於我曾經破碎的友情,我已經沒有特別的傷痛。遺憾卻是沒有辦法抹去。有時候根本也分不清楚是自己這個人真的有問題,還是其實是他人的問題。而原來只是不適合的村寨。當時後想要努力的解釋,不過原來根本不須留話,不須說再見。趕緊離去要緊。

我始終無法感謝那時候發生的事情。我是體會了人生中的虛假跟脆弱。但是對信任這件事情有了根本的懷疑。我始終說我不相信人。我始終處於隨時都要放棄,放刀砍線的狀態。我始終想著也許這裡是終點。不能不說我的心境上有某種程度的悲涼。我孤寂、沒有辦法放鬆,又假裝勇敢。看似漠然,但是誰知道我一座城池一座城池的放棄,連箭都不放,任敵人一個城一個城的攻,然後血流成河。

我沒有詩化我的疑我的怕跟我的痛。那的確是我心裡的感受。
而我不得不承認,卻是自己心裡上的混亂,造成了這一大片的橫屍遍野。
假使友情於我來說,就是一片混亂,那也是一種清楚。但是事實上是,一下子混亂,一下子卻又明確澄澈,於是我真的混亂。我因著朋友而開拓視野,不必親眼見到好山好水,已經感受到那樣的甜美遼闊。但是我也因著朋友,而陷入自我厭惡的無限迴圈,深切的體驗許多的虛假跟謊言,對著世界痛痛地厭惡起來。

我對於友情的矛盾,明明白白的展現在我對朋友的態度上。我時遠時近,熱情卻又時時想著拉距離。想開個熱線,卻又無法放棄築防禦工事。生活上與我交集越不深的人,越能讓我吐露心事。我似乎很快交朋友,但是其實很慢熱,需要時間去搭建實在的橋樑。見面時候的熱情,跟沒有見面時候的冷漠;或者是恰恰相反的見面冷,而其餘時候的主動,處處顯示我的矛盾跟不安。但是,朋友們發現了嗎?不明所以的人,覺得我虛假不坦率。我是不坦率。因為我對於友情本身有根本的疑惑。我不想哪天葬身大海還搞不清楚是哪裡崩塌。但是無風無浪時,我也從來不想故意地考驗。

“友情不是應急的儲備,朋友不應該故意地被考驗。“

我雖然心生疑惑,而不坦率。但是卻也從來沒有想過防範這件事。交這個朋友,或者不交這個朋友。我當下其實是六神無主。每次說:很高興認識你。我都是真心這麼說,只是當下也悲哀的知道,多了個砍我的人。我對人的信任至此是明明白白了。我根本期待別人傷害我﹗到底是跟誰過意不去。我老是對著別人說,我不知道我們是不是永遠的朋友。但是我希望你過的好,希望你~~~~~。純純有次生氣了。他那次的怒氣,清清楚楚對著我來。我心裡卻又感動又羞愧。因為純純從來就沒有想過哪天不是我的朋友。所以才會生氣我老是要放棄。我也許應該強悍一點的捍衛我的友情?

其實我對朋友,是沒有什麼原則的。我至為討厭注音文、錯別字,還有遣詞用字上的錯誤。假使是個陌生人,我看著看著哈哈大笑之外,可能戲稱他是白癡少女。但是是自己的朋友。我眼睛像是沒看見般的,心上連點疙瘩都沒有。我說的是,在朋友結界以內的朋友。我不小心的越了界的,那些就很辛苦了。而最近被我不小心越了界的,有一人。

如同余秋雨所說,是太熟了,我不再做移位體驗。把他當了自己。於是眼睛像是有了沙子,刺的我痛。而我當然不能責怪。我也始終覺得是自己問題。結果反過來厭惡自己。那個當下,我又再度體驗了自我厭惡的無限迴圈,只能惻然的痛。我其實很傷心,好幾天睡得淺。時時惡夢。怎麼說呢?可以說嗎?說了又怎麼樣呢?我的矛盾,怎麼可以投射在他人身上呢?居然把友情搞得這樣複雜了。

當個有距離的朋友,對我來說也許是容易多了。停止尋找“精神的小村落“讓我可以停止悲傷跟自我厭惡。只是這是一種渴望,藏在天性中。被了解時的快樂,大於所有感官的滿足。我始終沒辦法忘記,國中時候,看到昶妮的那種感覺,要說是驚為天人也可以。當然不是指容貌上的,而是那種,直覺上的信賴。大學時候,上心理學,看到純純的感覺,都是。明明是極端不同的人,也有這樣的相屬。也許是我單方面定義,但是這樣的撼動,是直接撼到心裡去的。我想那是累生累世的緣份。我也從來沒有忘記瓜瓜跟序陪伴。我的大學跟大學畢業之後在台灣的那一年,這兩個人太重要了,我傷心的眼淚,都向他們奔流而去。

當我的朋友,實在很可憐,我一直這麼覺得。我是個太難伺候的人。表面上的默不作聲或者是亢奮的想要分享什麼,都讓大家很難猜測我到底要什麼回應。我還在學習珍惜,小心翼翼。假使你們覺得跟我當朋友,是幸福的事,我很感動,銘記於心,更希望自己能夠作好身為一個朋友的模樣。

我希望自己分辨的出泥壘沙積的友情,和岩脈相連地殼、紮實的友情。我希望自己明瞭,昨日的友情,如牛糞火化的光。不再對著想開熱線的朋友築牆工事;不再對於破碎的友誼牽牽念念,妄想回復原本樣貌。

這一篇文章,我是真實的寫下了。難得我這樣的坦率了。我第一次對著大家坦白,我是時時刻刻準備放棄的。只要誰讓我感覺到難過了,或者是我感覺讓對方為難了,我是隨時可以讓人離開的。我不是不會難過,而是源自對友情本質的疑惑。那時候掏心掏肺的對待,換來是被指著鼻子、被人罵豬。前男朋友,對著我發脾氣,說是我對朋友還真是太好。沒有眼睛,該對誰好對誰不好自己都不知道。我怕讓他在生氣,不敢再在他面前難過。這件事表面上如石沈大海,其實不是。後來傷害我的人,回頭又找我當朋友。我把以前那樣的傷心,當成是自己處事不當的教訓,真心誠意的重新交朋友,希望對方不要難過。結果對方戳戳刺刺的,一下子問我薪水多少,問我出國是誰出錢,命真好,跟前男朋友為什麼分手......我看著他得意嗜血的表情,突然體會原來他要重新找我當朋友,是想看我的落魄跟受傷。我沒有辦法告訴他,其實我現在過的挺好,我並不覺得分手是錯誤,我的薪水也沒什麼不好,足以讓我過我想過得生活。我知道他要聽的,都不會是我想說的。最後,我很冷靜且放棄似的告訴他,我想我們這樣靠近,試著當朋友,讓大家都辛苦,不如就好聚好散。對方馬上又開始大開殺戒。我被砍的萬念俱灰,連還擊都不想。安安靜靜的離去。之後又傷心很久。我體會什麼是破碎的友情,還有該做破碎化處理的友情。

我從好久以前,就會揹著根本不關我的事情。當時後,他吃了長期的避孕藥,因為男朋友不想戴保險套,我聽了又急又氣,跟他說,不要再吃。他跑去男朋友家(男朋友跟家人住),一住住了個把月,住到人家家裡感到奇怪,或許有點厭煩。他淚眼汪汪的告訴我,他去市場買了螃蟹,希望男朋友的媽媽煮來大家一起吃。結果男朋友的媽媽找了許多藉口,始終不煮,終於螃蟹壞了;說他自己洗衣服,也沒要求人家幫他洗衣服,可是他洗好的衣服,要晾在中間,後來都被推到旁邊去。不勝枚舉。我聽了實在又惱又無奈。告訴他不要住這麼久,不要讓人看扁。他手機費上萬元,通通打給男朋友。每每打給我訴苦,都直接掛斷,等待我打回去。我從來沒有抱怨過。我從一開始的好言相勸,到後來說話已經是怒急攻心,言語直接。告訴他這樣實在很笨,做人有格一點。他打電話給另一個共同的朋友說我瞧不起他,處處貶低他。他從來不敢告訴那個朋友,他告訴過我的那些。總之,之後那個共同的朋友也說我狗眼看人低。

當時後是痛撤心扉的痛。分手都沒讓我這麼難過。我承認自己說到後來已經是抓狂。但是我從來沒有瞧不起他。我要是瞧不起他,絕對不會花自己錢回電話給他聽他說那些。而事實上,我就算再怎麼抓狂也是口下留情了。以我極度討厭笨蛋的性格,加上白目這個大地雷。要是路人甲被我知道做了這種事。我說的話不僅僅那樣。攻擊性不會是到此為止,我說話這麼狠毒又機掰,怎麼可能只有到狗眼看人低的程度而已!又或者哈哈大笑之後,讓那個白癡少女繼續跳針過著他愚蠢的人生也就算了,不痛不癢。我如此強烈的厭惡自己,某部份也是因為居然被個極度智缺的人傷害了。我心裡為著朋友護衛,說服自己是自己的問題,告訴自己,他只是愛到了而已,就是愛到了,沒辦法。他媽的!蠢人沒藥醫的!自己要作賤自己,關他媽的我什麼事。我那時候在裡面跳什麼悲傷的舞!他要吃避孕藥吃到子宮罷工搞壞身體變得水腫虛胖、要讓男方家人看這個女的沒格、要讓自己爸爸媽媽全面買單只打給男朋友的電話費、罵自己的爸爸很過份只是因為爸爸不讓女兒跟男朋友同居,關老娘什麼事。自己把自己弄的低賤,就不要說他人瞧不起你。但是我那時候照單全收了。我對朋友的一切照單全收。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顯然是兩隻眼睛都閉上了。然後,我就殘了。

我對於友情的柔軟,在那時候被割的體無完膚。那次之後,元氣大傷。多年友情,是真是假,我已經搞不清楚。我覺得自己這個人有病。掏心相待,會被這樣處理。結果會長成這樣。多半是我的問題。

前一陣子,我幾乎要經歷了同樣的事情。只是不同的是,我已經不是坦率直言的人。大多的想法,我盡量理性的說,不帶情緒。只是到後來仍舊是幾乎控制不住了。我必須要很用力很用力的,才可以扭轉我的面頰。甚為擔心重蹈覆轍。我狠狠地教訓自己一頓,全盤當作是自己不尊重別人。兩個禮拜之後,我似乎是毫無障礙的,一點都不難過了。不能說我是豁達的放下了。某種程度來說,我也把這個朋友,推出了心裡,放進了安全地帶。

我也許學會了保身之道,心裡卻不無淒涼。

這篇文章,寫的是太多了,對嗎?

這樣明白的揭露我的想法我的態度,需要勇氣。而今晚是小週末。而我剛巧看到了寫近心坎的文章。原來友情是這麼一回事。原來,不是我的錯也不是別人的錯。是友情的本質。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可以重拾信心。但是至少我不輕言放棄。也真正的對著之前的破碎友誼釋懷。那的確是需要被破碎化處理的友情。我甚至不需要遺憾。說是不會難過了,剛剛寫下時候,眼睛仍續滿淚水,那個得意嗜血的臉,我沒有辦法忘記,居然是我對這個朋友最後的印象了。

謝謝大家,就算我一直這麼的..,大家還是一直相伴左右。你們一直給我信心,讓我是透過了你們走向億萬眾生。我希望我是你們友情中堅實的部份。希望我們是互望成長的樹。大家枝節繁茂,生氣盎然。

台長: 輕如飛燕
人氣(451)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辛苦。不辛苦。
此分類上一篇:個人版

輕如飛燕
而其實這篇文章留下太多的謎?(笑)
2007-09-01 17:59:49
達文吟的藏密筒
是阿 解謎的燕子
飛喙咄咄
啣起藏密筒

巧妙的裝置下
飛燕情感的大餅
友情比例佔ㄌ極大趴數

被唱名的不要難過
還沒說的才是風暴口

我的[阿田兄]又即將名列第幾位?
燕腦雖小
聞友機伶
2007-09-01 20:17:03
Didi
hahahaha.....我也學到一點 - 如何很巧妙的運用&quot他媽的&quot這個形容詞 看了你的文章後!!! 利害利害~~~ㄎㄎㄎ
ㄟㄟ, 別這樣嘛, 或許剛好你碰到的&quot朋友&quot, 剛好不懂得表達自己對於不同個性的朋友而已.
2007-09-01 22:05:16
輕如飛燕
我唱誰名阿。我從頭到尾,要是唱到名的都是好事。始終沒唱到名的,那是黑掉的。風暴口我已經說出來了,就是黑掉那位。

你阿田兄,恰恰不在我的名單裡,我又不認識他。你幹嘛一直說我會寫他什麼,我哪會寫他什麼。都是你爆他什麼料。
哈哈哈~~~

魏阿剴,他交到你這個朋友,是幸也是很衰阿!
哈哈哈~~~
真應該為你所有的其他朋友感到慶幸。
大家都沒有被你這樣熱烈的愛著,好幸福阿!
2007-09-01 23:50:00
輕如飛燕
Steve,這是你之所以朋友滿天下的原因。
你非常的寬容,而且不是笨的讓自己受傷的包容。
當你的朋友也是很幸福的事。

還有“他媽的“的用法,居然是我教你的,我心裡感覺很怪。但是沒辦法,我也很常靠邀。所以反正是來不及了。一點形象也沒有。
哈哈~~


ㄟ!那個Davidchoi真的很厲害吧。
你也不賴,加油阿!
2007-09-01 23:52:36
good better best
steve妳真好

是各可愛ㄉabc
妳沒有孤島入聯被阻的歷史包袱
只要會看籃球和棒球
ㄔ洋芋片 喝starba-
中文學不好也沒關係

人ㄉ命運真的是無法選擇阿
至於
田八粒
被我愛上是在幸/衰之間?!=被教授打回票的論述
雖然他明天想找我出去
但我 我不要

我就是要跟他賭氣
像飛燕賴在床上等蔣`s calling-那般專橫
田ㄉ壓力
說我也不能幫他承受

我壓在他身上
還比較能往下滾吧

i know i`m a good man
but Tian8 could be my better man???
in the world, who`s best man???
2007-09-02 02:02:41
碼頭男孩之墾丁大暴走
跟你說喔~~~
俺現在在墾丁ㄉ沙灘旁...
一邊吃早餐一編給你留言喔...
碧海藍天起司蛋~~~~
有沒有粉羨慕阿~~~~哇哈哈哈哈哈~~~~~~
我才依天沒上你ㄉ新聞台..
就這麼多文章ㄌㄛ...
我覺得你可以寫出這些東西...
代表你真ㄉ長大囉....
董德人情世故ㄌ...
以前我常常跟你說...不藥這麼輕易相信別人...
妳總是不聽..等到受傷ㄌ才右難過ㄉ想死..
氣得我真ㄉ想打你ㄟ...
如果你是男ㄉ早就一拳尻下去ㄌ...
我知道你總是希望你ㄉ朋友能過ㄉ很好...
但是有些人真ㄉ不值得你為他做這麼多...
正所謂~~個人做業個人擔ㄚ~~~~~
賀阿...早餐粗完ㄌ...
偶要去玩浮潛啦...衝!!!!!!!!
2007-09-02 10:18:58
蔣不聽4
原來
林姿吟真的
是依各講不聽的女人?

浮潛ㄟㄟ哈阿阿阿
under the seaaaaaaaaa
2007-09-02 12:09:37
蔡鴻翔ㄉ衝浪季節
衝八

企鵝也不過就是這樣~
站在人生的浪頭上
我阿祥
就是~~~~王
2007-09-02 12:53:36
飛燕
哈哈。 幹嘛這麼說,我可是很努力的接受。
不過因為熱血的緣故,往往無法控制阿~

你墾丁之旅愉快嗎? 我看照片你整個黑透透。
很有大海男兒風采阿!

給剴,
田家源找你,你就拿翹了嗎?!還說要拿mos當門票才可以進去他家。他找你你還不快點出門。
我今天去了You`ve got mail的那個咖啡廳ㄟ~呴呴~
晚點再來寫。
今天有點傷心。因為某人沒回來的緣故。
2007-09-03 15:12: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