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7 15:46:00|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囊裡的家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方金

 
在城裡的這段日子,最令我感動的便是收到父親的家書,總是有一種酸澀的感覺在心裡湧動,星星一樣的淚珠便會爬滿我的臉龐……

高中畢業後,我沒能考上大學,著實讓父親傷心了許久。我不忍看到老父親那日漸衰老的面容,獨自一人背上行囊去了遠方。
在那些日子裡,我忍饑挨餓,倍感離鄉的淒苦。收到父親託人四處尋找我的家書,看著那上面歪歪扭扭的字跡,禁不住淚流滿面,慈父心讓我又背上空空的行囊返回故鄉,開始我新的生活之路。

經過不斷地努力,我找到離家數百公里外一家報社工作。來到這個異鄉的城市後,由於工作太忙,極少時間給父親寫信。每每鋪開信紙便會看到父親瘦弱的身子在風中發抖,我不願父親再為我擔心,總是公式化地告訴他我的工作情形,僅此而已。

父親從未忘記在每月一號給我寫信,信中大都是講述家鄉的人事變遷、家中的農事等。每每拆開父親的家書,便會有一股濃郁的泥土氣息迎面撲來,這些文字沈澱了許多的親情和溫馨,總讓我在異鄉的城市裡淒然淚下。

父親從小因為家貧,無力上學念書,斗大的字認不得幾個,為了給我寫信,便叫念中學的妹妹教他寫字。父親寫信總是寫得很認真,一筆一畫都寫得很清楚,每次來信還總在信後添上一句,讓我幫他改錯別字。父親的信沒啥文采,但飽含著深情與質樸,總讓我感動。

雖然每隔兩天,便會有郵遞員到村裡送信,父親總是在每月的一號將信寫好,並細心地封好封口,貼上我喜歡的郵票,走十多公里的山路,把信送到鎮上的郵政所,親自交到那個瘦瘦的很熱情的老郵遞員手中,每次都要叮嚀幾句,說這是給他在城裡上班的兒子的信。

有一次,父親為了掙錢給我買一套西服做生日禮物,不顧年邁體弱,去建築工地當小工,不慎從樓梯上摔下來,導致左腿骨折。他怕我知道後影響工作,持續給我寫信,隻字未提他摔傷的事,並且在一號那天冒著大雨一瘸一拐地走了十多公里的山路到鎮上的郵政所寄信,那個瘦瘦的老郵遞員也感動得熱淚盈眶……

坐在這繁華都市的小樓裡,拆開父親那封字字歪扭的家書,一行行質樸而又飽含深情的文字,讓我淒然淚下,也促使我更加發憤努力,以給父親一份安慰。
 

台長: 萬寶路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