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7 05:22:31|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小城生活)百分百的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知道我對語言是不是有一點天份(看過很多幾個月就能速成某種語言的天才後,正努力修補信心中).但我的確有某方面的天份-猜.

記得第一次去英國時,老實說在進了阿姆斯特丹機場時我在台灣那一小點信心就潰散到天外去,廣播上的簡短班機訊息或者是電視上的轉機資訊都足以讓我緊張大半天.等看到來接機的英國爸爸後我的緊張程度更是飛上三重天,原因無他-我根本聽不懂英國爸爸那一口優美的英式英文.

於是,接機的回程中車廂內充斥著沈默和緊張.英國爸爸不是個多話的人,遇到我們二枚英文普普的東方女孩,他是想破頭也不知道如何開話題,乾脆一路沈默到底.一直遇到英國媽媽氣氛才瞬間活絡起來,不過也不代表我聽得懂,只是因為英國媽媽實在是個吵熱氣氛的高手.

於是乎,一個月的遊學日子,他們家的對話我幾乎都是猜的.可能我把自身的緊張和愚昧隱藏得很好,時時臉帶笑容拚命點頭,惹得跟我一起去遊學的朋友總是要我再翻譯一次,而我總是聳聳肩回答.

「我也聽不懂耶!不過他們可能是講這個這個那個那個吧…」

幾次百發百中下來,朋友開始懷疑我唬爛.

「妳真的聽不懂?啊妳為什麼每次都猜中他們講什麼?」

「嗯…我也不知道耶!該不會三太子選擇在英國顯靈讓我百發百中?」

朋友白眼瞬間射來好幾枚.

到了法國後,法文連A到Z、一到十都講不全的我,順利的租到了房子辦好了居留處理好了生活瑣事後,才開始認識在這裡留學的台灣學生.記得會長曾經問我有沒有什麼事需要人幫忙翻譯處理的,我搖搖頭,說自己已經打點妥當一切.

「哇!那妳法文應該不錯喔!」

「嗯…我一個字都講不出來說.」

我這下真的沒唬爛,原本在台灣報名一期的法文課在我一翹二翹三翹的情況下,只上過四個小時.來到這又不能因為不會講法文就讓所有事情攤著不管,於是乎,我依舊用著我一口英文盲闖江湖,運氣不壞的我一直遇到耐心的法國人幫我處理,他們口中優美的法文對我而言只是一連串的外星人語言,但無論他們講了什麼,我只會聽得懂重點單字,那個單字出來了,文件遞過去就是了,就這樣幾天內處理完曾讓不少留學生頭大的問題.講給別人聽,沒有人相信我在法文半點大字不認得的情況下居然順利過關.

到了現在,我依舊一句完整法文句子還是講得七七八八,課業出乎意料的繁重,一星期只有三小時法文課,能學到什麼太天方夜譚了.但我仍然很會猜,而且猜中的比率讓這裡的朋友常常大感意外.

之前去馬賽,回程時和一對住在Valence的老爺爺老奶奶同車.據同伴們的說法,那個老爺爺從我坐到他旁邊開始,就很注意我的一舉一動,總是很想找機會跟我聊天.奈何我國語英文全落出了口,就是沒半句法文,讓老爺爺硬生生忍下想開口的衝動.後來他實在注意我注意得太頻繁了,同伴們無法再忽略,只好禮貌性的和他們寒喧了起來,不聊則已,一聊就停不下來.我聽著他們的對話,努力的去抓自己聽得懂的單字加以消化理解,表面依舊保持微笑不時點頭,等他們談話的空檔再抓住同伴問剛剛他們是不是講什麼什麼什麼,同伴們大驚,簡直對我猜的功力佩服至極,懷疑我根本就聽得懂他們的對話.哈,老實說,我可能連5%都聽不懂,反正查顏觀色外加努力聯想咩,誰知道剛好每次都猜對.

今天下了課,和同組的法國同學到吧裡小坐,中間一樣英法文交雜,我依舊把猜猜功力發揮到極致,惹得法國同學也忍不住問我是不是聽得懂法文.我搖頭,但把自己猜想的部份講給她聽.

「It’s amazing you guess it complete right.Do you really not understand French?」

天啊)))))倒底要我講幾遍.我.真.的.完.全.不.會.講.法.文.我只是很會猜啦!

台長: cin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