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9 19:09:00|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印象1—來個陸戰部隊猛男秀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拿了聖祖貢糖的禮盒請同事吃,尾大姐大吃一驚,以為我要結婚了。我聽了也大吃一驚,不過出去玩個兩三天,怎麼就好像被賣掉了?這誤會乃因聖祖貢糖的禮盒做的頗精美,和結婚禮盒有點相似所致。-_-; 大夥對於數十年就那幾項金門特產也在包裝上做革新,因此刮目相看。

大姐竟然問有沒有豔遇,她馬上又想到,那些阿兵哥的年紀都比我小。大姐們真是想太多,我便說我看到最多阿兵哥的地方是在漫畫書店,她們說:「那都還沒長大嘛!」

其次看到阿兵哥比較多的地方,大概是我在大陸街舉起數位相機拍貞節牌坊時,一隊阿兵哥從我身邊走過。然後接連好幾個回頭看我的長相,頓時讓我從觀光客變成被參觀的對象,真是怪極了。但我馬上用相機對準他們,拍下阿兵哥逛大街的畫面。大學同學A則剛好從前方走來,拍下阿兵哥逛大街的正面。

既然金門國家公園與其它台灣幾個國家公園不同之處,在於它是以戰地人文景觀為主的,那就不免讓我們以「戰地」的角度來思考當地的觀光。A認為一位金門觀光協會的理事(之類的)說的好,此地的旅遊行程跟十年前無異,難以吸引年輕人,一般人來過之後,不會想來第二次(好比我),因此應該發展一些表演活動。我馬上接口:「那就來個陸戰部隊猛男秀吧!」一位已婚的大姐說:「這個好!」A雖是男生,倒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因為此地依舊不少阿兵哥,儘管我們在路上看到,都戲稱阿兵哥是此地的「稀有動物」。他說,滿地阿兵哥,還有「死替代役男」。因為他在一家當地咖啡店看到一位來自台北的替代役男煮咖啡,他說該役男長得「白白胖胖的」。「那不成,猛男不能有肥肉,只可以有漂亮的肌肉」我說。不過,他其實沒什麼立場嫌人家太輕鬆,他在當兵時,在台中空軍基地住單人房,伙食又好,「入伍之後才發現當兵的美好,要不是我們單位後年就要改民營,我差一點就簽下去。現在外面要找一個月四萬多起薪又不用做事的工作很難,但是以水湳為例幾乎每個軍官都是如此,而且國家供應不算差的食宿,關係好的還有配車配駕駛兵,換算下來每個月實領七萬以上,等於是公司主管的薪水了,卻不必像外面主管一樣擔心公司賺不賺錢,績效如何等等,反正每天就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像我們最近成天都在玩太久。」說的連我這個當時住在四人房的苦研究生,都很想扁他。

軍人的減少,也對當地居民生活產生相當衝擊。好比他們說阿兵哥的生意越來越難做,賣菜的不只要把菜洗好,還要切好。或許跟台灣出身的阿兵哥越來越嬌生慣養也有關吧。走過專門做阿兵哥生意的金湖鎮街道,想到小時鄉鎮的街上,也是類似的面貌。而且被塞了幾本當地書局老闆寫的書,多半以軍人和金門姑娘的戀情為主。在這個貞節牌坊處處可見的地方,貞操觀念無處不在,制約了當地人的思考,因此我隨手一翻那幾本小說,不是金門姑娘被狼心狗肺的台灣兵欺騙失身,於是只好下嫁老官兵,就是風騷寡婦怎樣想用身體換權力,最後落得淒涼的下場。教條主義禁錮的金門,比碉堡更為堅固。

這條街道的盡頭有個談天樓,裡頭有美食家特別推薦的冰火同源系湯圓。熱湯圓旁有挫冰,聽來非常特別,讓我毫無遲疑地前往一試。這家店連金門人都未必知道,尤其現在是冬天,更沒有人想到熱湯圓會和挫冰在一起。談天樓的湯圓口味有多種,我抬頭看了一下細目,點了酒釀湯圓。現在只有紅豆和酒釀湯圓有冰的,正好有我想吃的。一客湯圓五十大洋,共有四粒胖呼呼大湯圓。挫冰湯圓端上桌時,一個小妹嘴饞地跑來看。美食家說屏東有家類似的冰火同源系冰品店,將一堆紅豆、綠豆等熱的料,澆在挫冰上,這家可能就是從屏東那裡改進而來的。

台長: 黛比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