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5 14:26:42|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踏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人節下午四點半,咬下人生第一口旗津烤小卷,真的好香、好好吃喔。吃不出來老闆在小捲上灑的調味料是什麼,可是真的有種很特別的香氣。你說旗津小捲的特色就是"鮮",我想也是,別忘了旗津的海鮮可是有著全臺灣最響叮噹的名號,美食主義的我也實在難忘那種又Q又軟的口感在口腔裡漾開的味道,配上"海水梅子綠茶",簡直讓人要感動落淚還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是很怕海的,尤其討厭腳弄濕後沾滿海沙的感覺,那讓我覺得很髒,想到上岸後得清理一堆永遠清不完的沙子,就會很理智的只想站在老遠的岸邊欣賞海浪一波波來去,頂多在岸邊堆堆沙堡,也不會有脫下鞋子碰水的慾望。可你愛海,你說你從小就愛,你說只要到了海邊,吹到了海風,聽到了海聲,不碰到海水你就會全身不舒服。
  所以我們去踏浪。
  看你熟練的脫下鞋襪捲起褲管,興奮的又笑又叫,不難想像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看到大海就兩眼發亮,在沙灘上蹦蹦跳跳的樣子。脫下鞋襪,捲著很難捲高的直統牛仔褲,心理其實還是有點猶豫,提著鞋,追著你迫不及待的腳步,很快的,腳底就傳來一陣清涼。「好舒服的海水呀!」你興奮的大叫,「就跟你說吧!腳泡在海水裡的感覺真是超棒的,加上今天又有這麼美的夕陽,感覺真的好幸福喔!」你用比平常高了有八度的聲音強調。用腳底感覺隨著浪花滾動的沙,我只有以微笑表示認同,這種感覺真的如你所說,很棒。
  從小在台北長大,看海的機會很少,要碰到海水,當然更是難得的體驗。想到住在屏東的你,從小就可以和大海做朋友,哪像我這個城市俗,把珍貴的童年全獻給了一堆無聊的獎狀,心裡就很不平衡。剛到中山,人家是劉姥姥逛大觀園,我是黛婆婆看西灣海,大一下有一陣子天天跑到樓頂對海發呆,才發現海也是有情緒的,而且每天都在變,從來沒有一天的海和過去的哪一天一樣。大致來說,天氣好的時候,海會由地平線一端開始,從深藍,漸次變到沿岸帶一點碧綠的淺藍,好像專門為藍調成的色盤一樣;天氣不好的時候,海就是灰色的,霧濛濛的水氣把地平線都給遮了起來,海和天就難分彼此了。每天我都會猜海今天過得好不好,快不快樂,看起來是不是有心事的樣子,如果海今天看起來灰灰的,很不快樂,我就會猜想一定是有隻鯨魚在一座不知名的岸邊擱淺。
  今天的海不怎麼藍,大概是我忙著和你在沙灘上烙印腳印,沒時間好好和她說話,在生悶氣的關係。旗津海岸的沙很鬆,所以海岸線有點陡,走得慢點沒躲過大浪,褲子就全被打濕了。你看見我皺著眉對著又濕又全是沙的褲子,束手無策外加後悔莫及,嘟嘟嚷嚷的模樣,調皮的大笑,告訴我你想玩遍全世界的海灘,從每個海邊撿回兩、三個貝殼作紀念。從大溪地、威基基海灘、泰國到整個社會群島,我幾乎已經可以看見你曬得一身古銅,在南島透亮的海水裡踏浪的模樣。如果可以,到時我一定會買張機票飛去南島海邊找你,不看南島的海水有多麼透亮,就看你踏浪的模樣。
  後來我們邊大唱流行歌,邊走到海灘的最底處,靠近海峽的岩岸邊探險。踩著凹凸不平的珊瑚礁岩,你腳步輕盈走得飛快,我卻被扎得哇哇大叫,只能在後面亦步亦趨的跟著。忽然間你蹲在前方一窟水窪前,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音量大叫:「喂!你快來!這裡的石頭會呼吸耶!」還沒弄懂你說的是什麼,只見你已靈巧的選定角度坐好,把腳放進洞窟裡泡起腳來,一臉舒暢的模樣。待我慢慢磨蹭挨近了水窪邊,才發現那是個活水窟,窟內的海水會隨著大海的流動一漲一落,但我仍沒搞懂你說的「會呼吸的石頭」是什麼意思。
  「噓~你聽嘛!有沒有聽到?那種噓噓噓的聲音?」你把食指放在嘴邊要我安靜的聽,我這才蹲下身,以把臉埋進窟裡的姿勢傾聽,果然聽到了海水在充滿小洞的珊瑚礁岩裡流進流出,所發出噓噓噓像呼吸的聲音,不過我倒覺得那比較像打呼。「有沒有?你看吧,真的很神奇對不對。」你得意洋洋的笑著,像個剛贏得糖果的孩子,還來不及誇你觀察敏銳,「欸,你看,那邊有一隻魚耶!」你的注意力已經轉移到洞口的一條魚身上。學你把腳也泡在沁涼的海水裡,兩人一起大唱李心潔的「謝謝你的愛」,和著石頭慵懶的打呼聲,腦中積存了二十年的垃圾好像一次被清空了一樣,全世界只剩下自由的藍色。然後我們為這小水窟取了一個響噹噹的名字──「情人窟」,紀念這個都沒有情人的快樂情人節。
  這樣的旗津下午,真的好清涼。
今天大概是二十年來最開心的情人節吧。



台長: 黛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