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9 15:20:36| 人氣62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梔子花的往事

 
 
 
 
 
南風吹來了.
梔子花開了
..
往事浮現了
...

當時,

還是個國小五年級的孩子 。

校園子裡有高大的樹、芬芳的花草,

而那幾株一層樓高的梔子花,深深吸引著稚幼的我,

是她純白的花朵、

與一股淡雅的清香
..
戀到不可自拔處,每天早上總是趕搭頭班公車,

趁校園子還冷清,我爬上樹作賊,

盜採夢寐以求的梔子花,

藏在書包裡
....

接下來的一整天,

我是那麼滿足與勝利。

上課時,總不時看著,

沉醉在淡淡的香味兒裡。

回家擁擠的公車,老是讓我極度不安,

直到進了家門,如渡難關地狂喜。

便要偷來廚房裡的瓷碗兒,

小心翼翼養著她們。

陪著入睡

這樣的私密行為,得逞了好些日子。

直到一天,

樹下傳來老伯伯的叫喊,用一種鄉音極重的腔調:

「小朋友兒! 小朋友兒!危險呀! 快下來!」

我驚慌失措,花掉了一地。

卻卻地跳下來,將藍色的百摺裙

跳成一朵荷葉

蹲在地上 抬不起頭來



老者蹲下身來,

一面撿起散落的花,

一面扶起我問:「摔疼了沒?」

並將花兒放在我的手心。

我抬起頭,乞憐的、認錯的淚

紛紛掉落在花上

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老者,是學校的工友,

我們叫他李背背

他總是笑著,提著工具箱到處走,

為小朋友修理桌椅、

為教室修理玻璃、講台

校園子裡大大小小的困難,

他都可以解決。

誰都喜歡他,

老圍著他要他講故事。

雖然我們總聽不懂他的口音,

可 那終歸是件開心的事兒。

他牽著我, 要我別哭,

不會打我、不會捉去訓導處。

李背背

和我交換了一個秘密約定



李背背說:

「小朋友兒! 爬樹太危險!

妳那麼愛花兒 ,

以後 ,每天早上打掃完自修前,

妳到李背背宿舍窗口來

我自然有花給妳。

可是妳要聽話, 不許再爬樹嘍!」

我看著他, 擦乾眼淚,

用力點頭 ,笑著跑開
…….
第二天,我拼命打掃,

了事後,馬上飛奔到約定的窗口。

記得 是在保健室後方的小房間,

當時個兒小, 總要掂著腳尖、

雙手抓著鐵窗條、 把下巴抬得老高,

才看得到裡頭。

李背背總是等在邊兒上了,

小心地將花遞到我的手上。

必定囑咐我 :「抓好鐵條

別再摔疼了!」

我仍只是滿足快樂地看著他,

一句謝也說不出口,就跑開。

這樣甜蜜溫暖的日子,

幾乎持續整個梔子花開的季節。

直到有一天,

校長在台上宣佈:

「各位小朋友!李背背生病了,

身體漸漸不好要住到醫院裡頭幾天,

所以 …..

以下種種對於新的工友伯伯的介紹,

我以全然不知,腦袋嗡嗡作響。

但,狐疑也清明了。

這是週一, 所以我更是急躁,

一早便去掛在鐵窗上。

可一直沒等著李背背

等到升旗典禮的信號來

才落寞走開。沒想,竟是這種結果。

據說李背背還摔了一跤,我整個人都失律,

不想講話,下課就走到梔子花下發呆。

…….
雖說已是五月天,

梔子花已是零落晚熟 三兩朵,

我仍每天去窗口。

後來,有沒拿到花已是其次,

好像就是一天的開始。

在六年代裡,老師與學生間溝渠之寬、 之深,

儘管我多想知道李背背的情況,也不敢問。

更別提什麼到醫生館去探視的盼望了。

只好,繼續去掛在窗口、去園子裡亂走。

一個星期後,李背背終於回來!

可一直沒見他四處轉悠。

校長又宣佈:李背背雖回來,

可仍病著,小朋友有事 也別去煩他!

我當然不聽話,每天又去掛著,掂著腳拼命望裡瞧。

有時,可以稍微瞥見李背背的身影,

可 他總躺著,不知我來。

這一天,我決定再重新爬到樹上

 



 

 

我奮力去採了一朵微開的梔子花,
藏在手心裡,奔到窗口去。

好像李背背與我心有靈犀,

當我穩當熟練地掛好時,

李背背剛好坐起來 看到我。

他極勉強地起身,扶著壁走過來。

他沒有了往日的光彩,哪種憔悴我忘不了
…….
可他仍然微笑著,然後慢慢一字一字說:

「小.. .. 友兒 !李背背生病 了,

沒有 去 採花兒,所以…….

我看著他 ,緊緊閉著雙唇。

心裡激動萬分, 要開口 卻
..
「乖! 回教室去上課 ,等李背背身體強壯了,

再去採花。」

然後,李背背慢慢回到床上躺下,

我 我 還是說不出一個字兒!

便將採來的梔子花放在窗口,

頻頻回頭 ,不甘地走開。

眼淚這時才又掉下來

心裡說著:

李背背! 我不是來要花兒的!

我是來看你的…….


那正是暑假開始的前一天,

我被迫 中止校園子的徘徊行徑。

修業式後,又回到花下,覺得 樹也沒精神了。

我去請梔子花 一起和我為李背背祈福!

然後,又去窗口掛了一會兒才離開。

那竟是我一生最漫長的暑假!

好不容易等到開學第一天,

趕搭早班車衝到學校。

沒進教室,就跑去找李背背

經過暑假,我長高了許多,不再那麼辛苦了。

我掛好後, 等著李背背出現。

已預習不下百遍,我要勇敢告訴李背背

是來看他的。

又在心裡練習的同時,有人走到窗口,

我抬頭說:「李背…….

「小朋又在這兒做什麼 !快回教室去! 去!」

沒想出現在眼前的 不是李背背

是新的 工友伯伯, 我不知他姓什麼。

他好大聲 嚇壞了我!

只好又帶著狐疑與不安回教室。

開學典禮上,校長宣佈了:

「各位老師! 各位同學!很遺憾
..
李背背在暑假期間不幸去世了…….




這真是晴天的霹靂!擊痛我整個人!

許多老師和小朋友都哭了。

座中泣下誰最多?我想就是我了。

所有的悔恨,全哽在喉嚨,

不能相信這是事實!

那些沒說出口的感謝 和歉意,

都來......
…….
我像失了魂,游游蕩蕩,不知所措,

仍無端徘徊在熟悉的窗口與樹下
…….
畢業前的那一季梔子花,

好像沒那麼燦爛,雖然是香如故,

可 就覺得少了些味兒,

李背背的愛吧!


如今,我年過三十了!

那些往事總還停在心頭。

每年 南風吹來、梔子花開

便跟著浮現。

是一種甜甜的溫馨 。

我想,

李背背一定懂我當時的心意,

雖然,我從不曾說過一句話,

而他一定也發現了我留下的那朵花。

人與人之間,有時是不需言語的。

當然 我還是有種遺憾!

是舊時代感情封閉的常情罷!

李背背一個人在台灣,

他走的那一刻,

心中繫念著的對岸的家人朋友

也 一起放下了吧!?

此時,

梔子花正開著呢!

在我的案頭 陪著我回味這

... ..…….

 

 


      ~~~~2010.04.19
寫到.... 如今我已年過40 這心頭往事 從不曾淡忘褪色~~~~~

 

 

 

 


台長: 簡翦
人氣(621) | 回應(4)|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城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寫~【紅袖藏雲】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手錶慢了兩分】 

望星
有些回憶淡淡的
卻怎麼也不會忘...

人的心思很奇妙吧
2010-05-01 23:08:56
版主回應
是啊....
就想腦子裡有一部機器
往事總像幻燈片般
輪播著
2010-05-05 08:58:33
東油可
遺憾是一種深層情緒~沉淺在傷心之中
2010-05-04 16:05:48
版主回應
呵呵
你來到這邊
"飛"過來的ㄅ..

人生 要能無憾
真的是不可能
盡多大的力量也無可避免
...
2010-05-05 08:59:50
歲月催人老
梔子花的香氣在雨中傳送的特別遠
送你內灣的大嬸婆野薑花粽
上次去鎮西堡路過時
看那小巧口愛的粽
好愛
野薑花葉子比月桃葉小
粽子也小
2010-06-01 04:55:19
版主回應
我喜歡...

謝謝~~沂
2010-06-01 09:54:32
言輕
幽雅的梔子花香,曾經是我上學必經的田邊小路一角,一大片的梔子花田,也不知種那麼多樹花是做什麼來的?只是,複瓣的花朵謝了之後,變成黃色萎花,依然不時散發著原有的濃香,總讓人忍不住摒息要將味道深深吸進腦子裡.
聽說,梔子花是傳說著一對戀人的淒涼愛情故事,美麗的背後,總是離不開情,無論是哪種情分,總是教人感動.
我老家後園子裡也種了二棵複瓣梔子花,香味總是飄得很遠,就像是人們的思念,不會因為距離而淡薄,倘若情濃亦復如是,那麼人們又何來情愁呢?
2010-06-14 21:51:07
版主回應
是啊~~
何來何來許多愁哪~~~
2010-06-15 08:38: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